阿迪达斯推出一款环保跑鞋 可100%循环再造

阿迪达斯推出一款环保跑鞋 可100%循环再造
2019年04月19日 06:59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买一双新鞋,然后穿到破,最后丢进垃圾桶。

  这是人们普遍对待一双鞋的方式,只是这种单向使用模式一点都不环保,也不‘未来’。

  而近年一直推崇环保理念的阿迪达斯,今天推出了第一款能 100% 循环再生的高性能跑鞋。

  它被称为 FUTURECRAFT.LOOP,整双鞋全都用同一种回收材料 TPU(热塑性聚氨酯)加工制造,包括针织鞋面、海绵中底、外底、鞋带,甚至连制造鞋子需要用到的胶水和粘合剂都被弃用,而只是单纯通过热量将鞋子粘合。

  简单来说,整双鞋全是‘塑料’。

  一双普通跑鞋可能会用到十几种不同的部件,不能轻易拆卸和重复使用,因为全是同种材料,因此这双鞋子在被回收后,可以方便洗涤、研磨成颗粒,然后熔化回原料,最后再制造成新鞋,而这期间不会有任何产品性能损失和材料浪费。

  负责全球品牌的 adidas 执行董事会成员 Eric Liedtke 表示:

你的鞋子磨破后等待它们的只有垃圾填埋场和焚化炉,最终会到被碳块堵塞的大气层,或充满塑料废物的海洋。阿迪达斯把塑料废物从这些地方取出是第一步,我们的梦想是人们可以一遍又一遍地穿着同样的鞋子。

  这也是值得注意的亮点,阿迪达斯从上海滩、偏远岛屿拦截废塑料和沿海社区等地回收海洋塑料废料后,这些材料不会像其他回收项目那样变成各式各样的产品分散使用,而是一直被用作阿迪达斯的下一双鞋。

  等于是一双鞋终结,就有另一双鞋正在诞生。

  当你买到这双鞋,鞋身有损耗或报废后,就可以把它们送回附近门店,让它们再次回收成为新的运动鞋。阿迪达斯还通过现金奖励激励消费者参与回收过程,例如回收一次退还 10 至 20 美元,但具体细节还在制定。

  这也不是阿迪达斯第一次让自家跑鞋参与环保了。

  自 2015 年起,阿迪达斯就不断推出新的 Parley 系列鞋,今年还计划发布 1100 万双由再生海洋塑料制成的鞋子。而这双首代 FUTURECRAFT.LOOP 仅限量 200 双,在发布会现场赠予了来自全球各地的 200 位参与者,并让它们参与测试和体验。市面将在 2021 年春夏迎来它的正式发售。

  尽管这双鞋还有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例如目前的制造能力只能让约 10% 的原始材料进入第二代循环中;因为鞋子制造不会用到漂白剂,所以很难避免鞋子材料颜色的变化;鞋子循环使用相同材料的有效次数也有待试验……

  但毋庸置疑的是,这次阿迪达斯也为行业定下了新标准,并为未来运动鞋开启了一个可循环发展的新方向。

  图片来自:Adida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