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看不中用?机器人酒店一半机器人“下岗”了

中看不中用?机器人酒店一半机器人“下岗”了
2019年01月17日 07:10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日本的机器人酒店 Henn-na Hotel(日语为‘奇怪’之意)2015 年开张时引起过不小轰动,这家位于长崎佐世保市豪斯登堡主题公园的酒店,被吉尼斯认证为全球首家以机器人员工为主的酒店,三年多以来,机器人员工数量由 80 个增加至 243 个,但据 《华尔街日报》披露,如今已有超过一半的机器人因效率低下被‘解雇’。

  用机器人提升服务效率的确是如今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例如万豪旗下的部分雅乐轩和万怡酒店就配备了用于为住客配送物品的机器人管家,阿里巴巴前不久也开了一家主打智能的 ‘菲住布渴’,同样配备了迎宾机器人、智能音箱等科技产品,但 Henn-na 的野心更大,老板泽田秀夫想打造‘打造世界上最高效的酒店’,试图用机器人取代大部分人类员工,包办从入住、行李搬运到房间保洁、调制鸡尾酒等全套服务,从而填补日本当地的劳动力短缺。

  有句话说得好:‘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后却是大失所望,没体会到酒店有多智能,反倒是一堆槽点,比如两台行李车只能在平坦表面行走,淋湿了可能会坏,于是酒店 100 多间客房,两台机器人能到达的只有 20 多间,各种苛刻的使用条件导致它们最后被弃用。酒店还曾在大堂放置过一批机器狗用于表演,但有客人向 《华尔街日报》表示 2016 年中期入住时,这些机器狗不是坏了就是没充电,完全成了摆设。

  被寄予厚望的房间助理机器人‘Churi’的表现也没好到哪里去,它的智力水平仅限于调节空调温度或完成打招呼这样的对话,于是想向它询问周边景点信息的客人只会大感失望,一位客人就向《华尔街日报》吐槽说自己在与 Churi 进行了‘令人恼火的’交谈后,忍无可忍地用手机拨通了前台电话寻求帮助,而他只不过想问一下房间的电话在哪里,事实上酒店正是用 Churi 取代了客房电话,他们原本指望这个语音助理能够处理客人的需求。

  机器人不中用,导致的后果就是增加了人类员工的负担,酒店经理承认员工的加班时间变长了,他们常常要解决客人在使用机器人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迎宾机器人实在无法给出令客人满意的答案后,最近终于有一名工作人员站在大堂为客人们提供航班和景点信息。

  ‘现在轻松些了,我们不用经常接到客人们的电话帮他们解决机器人的问题。’一名在酒店工作了三年的员工如此表示。

  泽田秀夫承认过去三年多的经历让他明白,目前有许多工作仍只适合人类,‘当你真正使用机器人时,你会发现有些地方并不需要他们,或者只是让人烦恼。’

  不过,他没有放弃打造无人酒店的想法,Henn-na 酒店如今决定把重心转向一些更常见的技术,比如新开的附属楼将采用太阳能电池板供电,客房则使用人脸识别开锁等,虽然不如原来梦幻,但却实用多了。

  题图及文内配图均来自视觉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