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黑科技“牙贴”知道你都吃了什么

这块黑科技“牙贴”知道你都吃了什么
2018年05月28日 07:09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吃这一口有多少卡路里,需要走多少步才能抵消?

  对于正在健身或者减肥的朋友,对于热量的摄取和控制往往很严格,不过他们也只能依靠网上各种各种食物热量表格自己统计,但要坚持每天记录自己摄入的热量也不容易,于是不少人就抱着减肥的决心慢慢变胖。

(图自:丁香医生)(图自:丁香医生)

  当一个快乐的肥宅固然不错,但如果可以时刻跟踪自己摄入食物的关键指标,和智能手环检测睡眠一样方便,肥宅们控制体重的动力可能也会强一些。

  美国的塔夫茨大学(Tufts University)就研发出一种可安装在牙齿的微型传感器,实时监控用户摄入食物成分和含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和智能手表等设备来查看自己的食物摄入。

  塔夫茨大学将这个研究成果发布在科学期刊《Advanced Materials》杂志上,据介绍这个微型传感器的尺寸只有 2mmx2mm ,比平时偶尔黏在牙齿上的菜叶还小,而这个传感器由多孔模和水凝胶制成,真的可以像菜叶一样粘附在牙齿上,跟你一起‘品尝’入口的每一种食物。

  这个微型的传感器由三个夹层组成,内外两层是方形的金属环,作为传输信号的天线。中央则是一个由生物感应材料制成的‘生物活性层’,正是这个‘生物活性层’负责检测摄入食物的化学和营养成分。

(图自:Axmediatech)(图自:Axmediatech)

  当你在吃东西的时候,传感器会不断接收和反射智能设备的信号,反射的无线电波的频率和强度会随着‘生物活性层’对不同食物成分的吸收程度而变化,设备就可以定向推算出所吸收的食物成分和含量,目前这个传感器可以检测的食物成分包括葡萄糖、盐分和酒精等。

(图自:Twitter)(图自:Twitter)

  研究团队表示正计划对这个传感器进行改进,以检测更多种类的化学物质。同时除了牙齿,这种传感器还可以被应用到更多地方,塔夫茨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授 Fiorenzo Omenetto 表示:

  我们已经将普通射频识别技术(RFID )扩展到一个传感组件,它可以动态地读取和传输环境信息,无论是在牙齿、皮肤还是其他表面上。

(图自:fastcodesign)(图自:fastcodesign)

  过去其实也不乏检测食物摄入的可穿戴设备,不过一般比较笨重复杂,只有在专业的医疗机构才有。这种微型传感器的一大突破在于将其改进成小巧方便的设备,比用智能手环还方便。

  想象一下,如果这项技术足够成熟,以后我们就可以边吃饭边通过牙齿记录摄入卡路里,一边运动一边通过皮肤测血糖,跟目前的智能手环等组成一套可穿戴设备,实时全方位地监控身体的健康情况,不再只是测测心跳和血压。

  此外去年台湾大学的科研团队也曾研发出一种牙齿传感器,不过这种传感器主要用于口腔卫生检测。通过在臼齿中植入一种含有加速计的传感器判断患者在说话、咀嚼、咳嗽和饮酒等动作的牙齿运动情况,利用蓝牙传输数据,据悉准确率高达 94%。

  或许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在社交软件上比拼的不再是每天的行走步数,而是摄入的卡路里和糖分这样的数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