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吨电子垃圾做成艺术品 里面有你扔的旧手机

2吨电子垃圾做成艺术品 里面有你扔的旧手机
2018年03月08日 06:30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时至今日,我们的生活几乎已经离不开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由此诞生了一个庞大的消费电子市场。

  可你是否有想过,当你淘汰掉手上的旧手机旧电脑时,这些电子产品将何去何从。

(图片来自:Mobilsiden.dk)(图片来自:Mobilsiden.dk)

  根据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大学和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去年12月发布的《2017 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去年全球共产生4470万吨电子垃圾,其中仅1/5获得回收。专家预测到2021年全球电子垃圾将达到5220万吨,这一增长趋势还可能持续几十年。

  遗憾的是,大部分电子垃圾都没有被充分回收利用,不仅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还浪费了价值数百亿的可回收材料。

  为了呼吁人们提高对电子垃圾回收的重视程度,最近一位艺术家Benjamin Von Wong利用近2吨电子垃圾制作了几个超现实主义的雕塑,让这些废旧电子设备成为一件件酷炫的艺术品。

  首先感受一下这些电子垃圾雕塑的成品,虽然材料都是被淘汰的电子产品,但是未来感十足,Benjamin Von Wong希望用这种超现实主义风格让人们重新认识电子垃圾。

  据Benjamin Von Wong介绍,这些电子垃圾雕塑都是在达拉斯一个仓库制作的,由50个志愿者一共花了10天时间完成。

  这些电子垃圾都是由戴尔提供的,来自戴尔的Dell Reconnect电子垃圾回收计划。Benjamin Von Wong一共使用了4100磅(约1.86吨)电子垃圾,这个数字其实也有特殊含义,是美国人均一生所产生的电子垃圾重量。

  Benjamin Von Wong带领50名志愿者将这些电子垃圾重新分类,再进行切割、拼接、涂漆等改造,比如几个由电路板组成的拱门,每个拱门需要花费超过6小时来改造。

  而要实现最终酷炫的视觉效果,还是少不了各种各样的电子设备。比如用无人机搭载闪光灯来实现最佳的布光,使用电动吹叶机来让模特的头发实现飘逸的效果。

  不过这些电子垃圾雕塑作品仅仅完成了一天就送回了戴尔作进一步的回收利用,以便在一些新的电子产品中复活,而不是被埋在垃圾堆填区,这也正是这些雕塑一开始想要传达的理念。

  科技公司是怎么处理电子垃圾的?

  要改善电子垃圾回收难的问题,除了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更重要的是,生产这些电子设备的科技公司们需要承担更多责任。

(图片来自:mobile ewaste)(图片来自:mobile ewaste)

  一直以来,为了创造更大的利润,不少科技公司会对自己的产品实施‘计划报废’,迫使用户更换新产品,其中智能手机最为常见。

(图自:freepik)(图自:freepik)

  另一个方法就是让产品变得难以维修,去年著名维修机构iFixit就评选出了2017年最难拆解的5款硬件,苹果和微软包揽了全部名额。

(Surface Laptop 几乎无法维修,图片来源:iFixit)(Surface Laptop 几乎无法维修,图片来源:iFixit)

  不过这些年一些科技公司确实也在逐步完善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机制。

  比如的苹果,尽管前段时间因为‘电池门’事件被质疑实施‘计划报废’,但苹果在2016年就推出了用于拆解iPhone的机器人Liam,只要11秒就可以拆解一台iPhone 6并进行分类。

  根据苹果发布的《2016年环境责任报告》,Liam每拆解十万台iPhone 6能回收 :

1.9吨铝、0.8吨铜、0.55吨钴、0.3千克金、0.4千克铂系金属、7千克银、55千克锡、24千克稀土元素、3.5千克钨和2.5千克钽。

  而回收的铝将重新用于制作新的苹果产品,此外苹果还通过Renew计划(大陆地区)给用户提供折抵优惠和在线回收两种回收方法。

  至于支持电子垃圾雕塑项目的戴尔,除了在电子垃圾回收上不遗余力,还时常融入不少有意思的创意。

  戴尔XPS 13包装盒在今年的CES获得了2018年最佳创新奖 ,原因是这个包装盒是回收的海洋塑料垃圾制成的。

  戴尔还表示今年将会把16000吨海洋塑料用在产品上,并与众多企业创建了世界上首个商用规模的海洋塑料和尼龙供应链。

  而在CES 2018上,戴尔还和一家首饰品牌Bayou with Love推出‘再生循环’系列首饰,利用从回收主板中提炼的黄金,制作成14K和18K的黄金首饰。

  实际上大部分回收的电子垃圾都可以通过技术实现循环利用,不过电子垃圾回收的现实还很严峻。ERI(Electronics Recyclers International)是美国最大的电子垃圾回收公司之一,其首席执行官John Shegerian 称:

负责任地回收电子垃圾是一个大型企业应该肩负起的责任……我们每年回收上亿磅的电子垃圾,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回收了超过十亿磅,然而这仅仅是九牛一毛。

(美国电子垃圾回收中心,图自:The Verge)(美国电子垃圾回收中心,图自:The Verge)

  中国去年向世界贸易组织(WTO)声明禁止包括电子垃圾在内的‘洋垃圾’入境,不过如果电子垃圾不能很好地被回收利用,总会流向一些一些国家,给当地坏境注入慢性毒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