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神器能将自拍秒变3D模型 能骗过iPhone X吗

2017年10月08日 06:37 新浪识趣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苹果上周发布了十周年纪念之作iPhone X, 其中的Face ID或许是最受瞩目的一个功能,也引发了最大的争议,人们对于这种人脸识别安全性的担忧转化成了段子手的狂欢。

(图片来源见水印)(图片来源见水印)

  相比起三星此前曾被照片欺骗的‘刷脸’解锁, Face ID通过TrueDepth摄像头与传感器对面部进行3万点扫描和3D建模,一般的2D照片已经无法瞒天过海,但如果有人可以根据你的自拍生成你的3D脸部模型,那又能不能骗过iPhone X呢?

  实际上这样的技术已经出现,使用门槛甚至比美图秀秀这这样的软件还要低。最近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和金斯顿大学的数名AI专家就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利用AI技术将2D的人脸照片快速生成对应的3D模型。

  据该研究团队发表的论文介绍,构建3D面部模型在一直是一个十分困难的计算机视觉问题,通常需要从多角度去识别人脸部的特征,以确保完整地构建面部模型,过程一般比较复杂和低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团队利用了卷积神经网络(CNN)来训练对 2D 照片和 3D 面部模型的识别,自从9 月 7 日开始已经上传了227,597 张人脸照片和 523,114 个 3D 模型供神经网络学习。

  研究团队表示,利用这个基于 AI 技术的工具,只需要一张 2D 的面部图像就可以生成逼真的 3D 模型,而且不需要多角度校准,系统会根据照片上的人脸部分自动推测出照片上看不到的部位,而且不会受到脸部表情的影响。

  至于这样一个 3D 脸部模型的生成器能应用到什么地方?在 3D 游戏的头像生成,逐渐流行的 AR 应用、以及像 Facebook 此前推出的 VR 社交平台中,这项技术都有可能让构建虚拟环境变得更加容易。

  回到也许更多人关心的问题,通过自拍生成 3D 模型,会不会让破解智能手机的人脸识别呢?尤其目前手机中脸部识别技术较先进的 iPhone X 是否也会被欺骗。

  先来看看 Face ID 的工作原理,根据苹果公开的信息,iPhone X 使用了 TrueDepth 摄像头,通过内置的传感器和点阵投影仪,在面部形成 3 万多个红外点,再通过红相机和 A11 处理器的分析处理,对扫描到的面部轮廓进行三维建模。

  此外 Face ID 把 3D 结构光摄像头和活体检测、追踪目光等技术结合,能更精确地识别物体的深度信息,从而更容易识破照片、视频等不具备深度信息的物体,理论上其安全性已达到了实用级别。

(图自:The Verge)(图自:The Verge)

  在苹果发布会上,苹果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还专门展示了一些仿真人脸模具,并表示经过测试这些逼真的面具也无法破解 Face ID 系统。但英国研究团队从 2D 照片上生成的 3D 模型,随着算法的不断优化,其精度是否能达到欺骗 Face ID 系统,只能待到 iPhone X 上市后才能验证。

  实际上三维面部识别系统也不乏被破解的案例,两年前德国柏林 SR 实验室就用一个石膏模型骗过了微软的  Hello 面部识别系统,爱范儿此前曾对 Surface 上的 Windows Hello 进行过测试,结果用一张照片成功解锁,但 Windows Hello 与今天的 Face ID 系统或许不可同日而语。

  Face ID 或许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人脸识别方案,虽然库克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如果有人长得和你特别像,还是有可能破解 Face ID 系统,但概率只有 1/1000000,远比 Touch ID 1/50000 的解锁错误率要低得多。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说,在没有看到真机的情况下,似乎还很难对 Face ID 的安全性完全信任,美国参议院隐私部门的官员还表达了对隐私数据保护的担忧。对此苹果也明确回应称 Face ID 上的所有数据都会保存在设备中,而不会上传云端。

  Craig Federighi 还在接受 TechCrunch 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发布一份“白皮书”,对有关面部识别的技术安全问题进行详细地报告。

  看起来,苹果采用‘十亿’张图片训练的 Face ID 似乎不会被仅仅见识过几十万张人脸的 AI 欺骗,但是要让用户放心接纳这项功能,就像当初接受指纹解锁一般,也许还需要一点时间。

  本文来自爱范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聊聊阿里对“月饼门”和“测肤抄袭门”处罚的差异

    对于阿里来说,可能要围绕“如何保持创业心态的谦卑”是维护企业文化的抓手。 [详细]

  • 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海底捞化险为夷背后,自媒体时代法律公关有多重要?

    法律公关相较于传统公关更注重真实,它的目的在于依法明晰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甚至利害关系,从 [详细]

  • 显赫一时的盛大游戏为何高开低走,辉煌不再?

    2009年,腾讯靠着《LOL》、《DNF》、《CF》三款游戏带来的营收成功超过盛大游戏一跃成为网游行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