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点阳光就灿烂?高效利用光能的超小净水设备

2016年08月22日 08:24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来自钨丝科技

  通过阳光照射就能净水?斯坦福大学与美国能源部联合研制出一个小型设备,可以同时利用紫外线和可见光对水进行净化,在短短20分钟内就能消灭99.9%的细菌,为6.6亿难以获取干净水质的人群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

小材大用:利用太阳能净水的超小设备_pic2

  我们平常喝的水要经过水厂的层层过滤,高温煮沸后才成了我们所谓的“自来水”,但世界上有相当一部分地区,约6.6亿人口是没有条件喝到“自来水”的。 那么这些地方如何净化水质呢?答案是阳光,把水装到透明塑料瓶里,晒上半天就可以喝了。但这种传统方式可能会被这个比邮票还小的设备所替代,它由斯坦福大 学和美国能源部联合研发,生产成本低,而且有高效的净水能力。

小材大用:给点阳光就灿烂的超小净水设备_pic1太阳光能量分布图

  传统净水方法只能用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来杀菌,但在阳光的能量分布中,紫外线只占了4%。在条件不理想的情况下可能会耗掉48个小时才能达到净水目的,这 让宝宝们情何以堪?于是科学家们把目光转向了可见光,它的能量占比很高,约为50%。而此设备的亮点,便是同时利用紫外线和可见光的能量来达到净化效果, 爆发洪荒之力<( ̄3 ̄)> 。

给点阳光就灿烂?高效利用光能的超小净水设备_pic4

  该设备采用纳米结构,在玻璃底座上覆盖了一层墙一样的二硫化钼,墙上附有铜涂层。当光线照射时,墙体会产生过氧化氢(一种强氧化剂,其水溶液就是杀人越 货居家必备的双氧水-H2O2)从而杀死细菌。这个设备在20分钟的照射后便可以杀死水中99.999%的细菌(真不知道那0.0001%是怎么活下来 的),与传统净水方式相比,效率之高令人咋舌。

  目前这款设备还没有走出实验室,存在很多不足,比如单个设备所能净化的水量有限,也不具备消灭病毒的能力,但它依然让不发达地区的人们看到了一种解决水质问题的可能性。科技改变生活,这款利用太阳能净水的超小设备就是这句话的最好体现。

标签: 净水设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Uber CEO表示无意收购Lyft

Uber CEO表示无意收购Lyft

Uber CEO私下说公司不会花超过20亿美元收购Lyft,担心招来严格监管。 [详细]

热门话题

无人机+直播会更火吗?

无人机+直播会更火吗?

虽然是两个流行的事物结合在一起,无人机直播也没有想象中的美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