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尽其用 空客计划将货舱改造成卧铺

物尽其用 空客计划将货舱改造成卧铺
2018年04月16日 06:30 新浪综合

  本文来自爱范儿

  曾经在局促的座位上度过长途飞行的旅客,可能会希望客机也开发类似于火车的卧铺,让自己在漫长的飞行过程中也能好好地休息。

  这一愿望如今有望成为现实:在德国汉堡举行的飞机室内设计及设备展会(Aircraft Interiors Expo 2018)上,空中客车公司(Airbus)宣布,将会与飞机系统及设备制造公司卓达宇航集团(Zodiac Aerospace)合作开发能够安装在原有货舱位置的卧铺模块,以改善乘客的旅行体验——以及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

(C919 结构供应商示意图,图自 Fesher 官网)(C919 结构供应商示意图,图自 Fesher 官网)

  尽管少为人知,但卓达宇航集团是飞机内饰行业的龙头公司,在飞机座椅、盥洗室、厨房等细分领域有着市场优势。不仅是波音、空客飞机内饰产品的主要供应商,而且也负责为国产大飞机C919提供氧气系统、给水/废水系统、紧急逃生滑梯和救生筏等设备。今年1月,法国航空航天巨擘赛峰集团宣布以每股29.47欧元,总价约97亿欧元的报价将卓达宇航收归旗下。

(睡眠舱内部设计示意图,图自空中客车官网)(睡眠舱内部设计示意图,图自空中客车官网)

  根据空客的说法,客机卧铺将会采用模块化的设计,能够轻易地在常规的轮转流程中与普通的航空集装箱相互替换,不会耽误起飞时间,也能够根据航班的需求实时定制调整。因为卧铺模块只是利用了原本被闲置的空间,不影响飞机正常的货物装载。

( A350 XWB 下甲板模块设计草图,图自空中客车官网)( A350 XWB 下甲板模块设计草图,图自空中客车官网)

  这不是空客和卓达宇航对甲板下层空间利用的首次尝试。据Runway Girl Network的报道,早在2015年,卓达公司就申报了大量与此相关的专利,并已经在汉莎航空的A340-600客机下甲板尝试安装额外的经济舱厕所。不过空客公司的前飞机内饰部门负责人Zuzana Hrnkova指出,这次尝试“不是一次巨大的成功”,因为这些定制选项影响了飞机的结构,航空公司需要的只是软装改造,而不是大刀阔斧的内部结构调整。

  正因为此前的教训,这次睡眠舱设计为可以随时移动替换的高灵活性模块。从空客官网公告中同时放出的设计图可以看出,如果睡眠舱取得了成功,很有可能会开发出家庭空间、医疗室、休息室和会议室等更多类型的可定制模块。

  空客公司表示预计会在2020年取得相关部门的正式批准,并向各航空公司提供可供改造的模块目录,睡眠舱将会首先在A330机型上实装。

  看起来,经济舱乘客也睡得起飞机的日子不远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