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机还能打奶茶?我们今天聊聊咖啡胶囊那点事

咖啡机还能打奶茶?我们今天聊聊咖啡胶囊那点事
2017年11月20日 06:29 新浪识趣

  生活是一点一点产生改变的

  从早年灌装速溶咖啡走入中国市场、再到袋装速溶咖啡普及。直到最近十年,因为对速度的要求以及味道的升级,胶囊咖啡机不知不觉就在中国普及开来。你搜电商购买和选购指南,一抓一大把。不过有件特重要的事似乎被忽略了——咖啡胶囊。

  区别于胶囊咖啡机对蓄水、加压萃取效果、预热时间等等这些硬件体验的差距,胶囊作为承载咖啡的核心,在这几年的推广介绍其实并不多。不过作为拥有胶囊咖啡机的用户,胶囊其实在生活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一款胶囊能做出哪些花样、一杯espresso由于豆种和工艺的不同,造成口味上的千差万别。这些就只能靠用户慢慢去摸索。你比如说我身边有个朋友,再试了一圈以后才发现深爱的只有焦糖玛奇朵。

  也所以按照这个逻辑,我觉得是时候唤出一篇属于咖啡胶囊机胶囊的推荐了。

  当然鉴于目前胶囊咖啡机和咖啡胶囊需要配套使用,我们这次先从雀巢多趣酷思胶囊咖啡机的咖啡胶囊开始说起。

一大波咖啡胶囊图一大波咖啡胶囊图

  推荐胶囊一:卡图艾巴西限量版

  最先推荐这款咖啡胶囊不只是因为刚刚上市,更因为比较有意思的口感。老实讲,虽然胶囊咖啡随着目前的开发种类变得越来越多样,但一般下午无论是出于饮用习惯还是饱腹感(不然奶太多总感觉一下午都不够清爽),都会倾向于单纯来一杯Espresso。

  并且——越简单,就越复杂。只有Espresso的状态下,胶囊本身就需要格外讲究。

新口味新口味

  话说的有点远,我们拉回来说胶囊本身。卡图艾巴西限量版品种选用巴西本地阿拉比卡咖啡豆,虽然如今在Arabica、Robusta、Liberica三大咖啡豆种中,Arabica产量约占80%,品种也有五十多钟。但是卡图艾应该算是相对的特殊一种。

  卡图艾的准确名称是Catuai,从Guarani multo mom衍生,在南美本土语言中,卡图艾意思是非常好,产量及甜度表现与Cattura类似,但有着更浓的甜香和花香。不过缺点也不是没有,这一品种极易感叶锈病、浆果病及线虫, 寿命短,树植只有10年寿命且适栽于1300米以上海拔。也因此独特的口感和不太高的产量造成豆种定位也比较精品化。

  当然科普过多也不太好,最终推荐这款产品的原因其实还是咖啡胶囊最终呈现的口味。卡图艾巴西限量版本身属于轻烘焙工艺品种,苦味感知不浓,但是咖啡本身浓郁程度适中。两格水量下口感适中,并且给卡图艾本身那种复杂的后味留了不少发挥空间——甜香和紫罗兰香都不会被咖啡味遮掩,酸度也比较适中。另外金黄色的油脂色泽也比较讨喜。

油脂色泽讨喜油脂色泽讨喜

  总之作为一款胶囊Espresso,卡图艾巴西限量版还是能带来些惊喜的。

  推荐胶囊二:摩卡咖啡

  在众多花式咖啡里面选择摩卡其实是有私心的,原因是因为笔者对巧克力这种口味的偏好。 早年间作为东非摩卡镇的主要输出产品,摩卡咖啡豆因为在口味中包含了一股红酒香,以及淡淡的巧克力香而闻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有机会去单独尝试一下。

  当然我们推荐的胶囊则是这之后的事了,由于意式咖啡引入,人们开始用巧克力+咖啡来调配这种独特感受的饮品。相比较拿铁和卡布,独特的巧克力口味是最为吸引人的地方(喜欢喝巧克力牛奶的同学一定不要错过);而同属于意式咖啡,和牛奶以及奶泡的混合则让口感更细腻,同时也更多样。推荐大口喝,口感会及其丰富;作为早餐伴侣,或者冬日暖身的调剂,都非常不错。

  推荐胶囊三:奶茶

  在雀巢多趣酷思胶囊咖啡机的胶囊中,除了浓缩咖啡、花式咖啡,还有一个隐藏的饮品系列,目前在内地推出的有港式奶茶和巧克力牛奶两种。当然巧克力口味中我更偏向于摩卡,所以在这推荐一下奶茶。一方面是满足喜欢喝咖啡又热爱奶茶的那类人,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想提醒一下大家对“胶囊咖啡机”概念的拓展。具体到口味上,这款奶茶选用红茶口味,也是港式奶茶比较常见的选择。风味上,整体味道口感比较还原,就是糖嘛,觉得稍稍多了点,喜爱偏甜口的人可以尝试一下。

更多扩展口味更多扩展口味

  以上今天的推荐就到这里,关于喜欢的胶囊因为口味喜好千差万别,做一杯胶囊咖啡也只要一分钟的时间。各位平时也可以自己多做尝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