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I推出首款无人驾驶巴士 形似玩具太空舱

MUJI推出首款无人驾驶巴士 形似玩具太空舱
2019年03月18日 06:57 好奇心日报

  日本 MUJI 与芬兰自动驾驶公司 Sensible 4 合作设计了一款名为“GACHA”的自动驾驶公共汽车,预计 2019 年 4 月开始在埃斯波市(Espoo)对公众开放。到 2020 年,它将在 3 个芬兰城市上路运作。

  这款形似玩具太空舱的“GACHA”,是为适应各类天气条件而制造,用 MUJI 的说法表述,“这是世界上第一辆适合各种天气的自动公交车”。该巴士车身长 4.5 米,具有定位、导航与障碍物检测等功能。

  Sensible 4 主要负责“GACHA”自动驾驶技术开发部分,致力解决极端天气问题。Sensible 4 在其第一代机器人公交车研发过程中意识到,芬兰冬季“大雾、积雪与风雨”极易对自动驾驶车辆形成阻碍,从而中断其正常运作。

  不过在经过北极条件下反复技术测试后,Sensible 4 改进了自动驱动技术所需算法、人工智能与感官障碍检测,在 GACHA 上已能够克服极端天气条件的问题。“大多数自动驾驶汽车只能在理想天气条件、标记清晰的道路上运行,这也是完全自主化的自动驾驶技术时代尚未到来的原因之一,” Sensible 4 的首席执行官 harri santamala 表示。

1/31/3

  在形态美学设计上,“GACHA”拥有友好、柔和的圆角外形轮廓,不具有明确的前后部设计,这部分设计工作由 MUJI 完成,设计灵感来自玩具胶囊,旨在传递活泼与快乐。车身由 LED 灯环绕,既作为前灯,也能作外部通信屏幕,用于提醒乘客与路人目的地信息。

  在车内部,MUJI 始终保持简洁设计,有 10 个座位与 6 个站立位置,能容纳 16 位乘客。海军蓝座椅呈弯曲形状,扶手等设计与大多数公交车基本一致。

  “共享移动性”是 MUJI 推出首款自动驾驶车辆的核心概念,旨在应对郊区或农村老龄化趋势。图片来自gacha网站。

gacha为人们提供日用品。gacha为人们提供日用品。

  

为乘客推出包括数字地图与通知提醒在内的手机应用程序。图片来自网站。为乘客推出包括数字地图与通知提醒在内的手机应用程序。图片来自网站。

  除此外,“共享移动性”是 MUJI 推出首款自动驾驶车辆的核心概念。MUJI 认为个人车辆在创造行动自由同时,也强调了使用差异,为老龄化社会增加压力。其目标是在 2021 年前将车队纳入城市现有交通系统运营中,尤其是在流动性较差的郊区与人口稀少地区,并为乘客推出包括数字地图与通知提醒在内的手机应用程序。

  “自动驾驶技术在农村具有潜力,在这些地区,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导致社区出现问题,穿梭巴士所能提供的不单是交通服务,还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基础设施,”MUJI 表示。

  2017 年 10 月,德国首辆自动驾驶公交车在巴伐利亚一个乡村小镇开启第一趟旅程。该电动车由法国创业公司 EasyMile 设计。据德国广播公司 DW 表示,这是自动驾驶公交车首次被纳入德国公共交通系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