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要给电动自行车建车道 这事实现靠谱吗?

宝马要给电动自行车建车道 这事实现靠谱吗?
2017年11月29日 06:30 新浪识趣

  自共享单车出现后,自行车的使用率就高了起来。

  人们都会把这种传统的交通工具,变成了现时代“最后一公里”的解决方案。比起最原始的徒步,自行车确实要省不少时间。

  当然,也会有人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主要出行方式。但现在的城市建设对自行车不太友好,不少地方的自行车道被取消了,自行车要不就要挤上人行道,要不就是穿梭在车流之间。

  不论是机动车还是自行车驾驶者,这都是很危险的。

  为了解决这一系列安全问题,宝马就提出了一种新方案:给电动自行车这类产品建一个专用的高速路,缓解路面交通拥堵的同时也能减少电动自行车引发的交通事故。

  根据 CNET 的报道,宝马这种新型道路叫做 Vision E^3 Way,这类道路的总长度会控制 15 公里左右。它采用了一般的高架路的设计,加入透明天幕后能够为骑行者挡风遮雨,也能保护路上的充电系统。

  Vision E^3 Way 主要为电动双轮设备服务。宝马规定,只有那些零排放的双轮交通工具才能够上这种通道。同时,Vision E^3 Way 也有每小时 25 公里的低速限制。行人不能够往里面走,但可以在道路入口处租用电动车,到出口处归还即可。

  虽然是电动车专用的通道,但 Vision E^3 Way 只是在入口处这种固定地方提供充电服务。宝马在 Vision E^3 Way 上装的是那种固定的充电桩,以供租用的电动单车充电。外来的电动车也可以用在这些充电桩,只是还麻烦了一些。

  早在 2015 年 8 月,英国有研究机构就提出一种名为“dynamic wireless power transfer”电力无线动态传输的技术。这种技术是要在高速公路上开辟一条电动车的专用道,通过附带线圈切割磁感线的形式来为行走的汽车充电。

  这种方法能够让充电变得更加随意也更方便环保,至少不会需要浪费等待的时间。只是,这个方案原本使用在汽车的高速公路上,行驶速度肯定跟两轮电动自行车不一样。运行速度会影响 dynamic wireless power transfer 这种通路的充电效率,如果电动车不考虑这种技术的话,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考虑。

  但如果充电效率能够跟上,这不失为一个好的充电解决方案。

  Vision E^3 Way 其实是宝马和上海的一个开发团队提出的概念,他们是希望通过这个方法降低由电动双轮交通工具引发的交通事故,同时也可以通过这种悬空的道路来缓解地面交通的运输压力。

  想法是可以的,但这目前还只是停留在概念阶段,双方暂时都还没有试行的意思。而 CNET 在报道中提到,这种道路要实现的可行性并不高,现在双轮电动交通工具的保有量还不能支持这种道路的出现。

  要在现有的复杂交通网上面加建电动车专用的空中通道,这个要实现起来也很难。宝马这次提出来,重点可能是放在他们对共享产业的试探上。

  之前,他们已经要准备做自己的共享电动车服务,这次提出双轮交通工具的方案,可能是他们方案的进阶版。

  本文来自爱范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