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未来巴士”:不仅有超豪华内饰,更能自动驾驶

2016年07月23日 07:2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转载自GeekCar

  未来的公共交通到底是什么样的?这一次是奔驰给出了答案。

  奔驰最近刚发布了他们的Future Bus(未来巴士),这辆公交车装有奔驰最新研发的CityPilot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高度的自动驾驶。奔驰把这辆Future Bus比作是‘未来城市自动驾驶公交车的里程碑’,目前它已经完成公开路试。

  这辆Future Bus的原型车是12米长的Citaro巴士,它由一台299马力的直列六缸发动机提供动力。既然是代表未来的公交车,我们还是着重关注一下它的设计感和自动驾驶系统吧。

  奔驰为Future Bus重新设计了内饰,设计灵感来自于城市广场和公园,扶手模仿的是树冠的造型。车内有三个不同的乘坐区域,分别适合乘坐时长不同的乘客,在放置行李的地方还有为乘客准备的手机无线充电器。安装在车内的大屏,可以显示站名、天气等信息。

mercedes-benz-future-bus-with-citypilot-19

  如此高逼格的设计,带来的结果是车内空间的急剧减少。目测这辆Future Bus实际只能坐十几个人,后来的乘客只能站着…

  除了设计感之外,Future Bus的CityPilot自动驾驶系统你也得了解一下。这套系统由奔驰之前为卡车打造的HighwayPilot系统演进而来。

  由于Future Bus这辆车比较大,并且行驶在市区,所以用到的传感器也比轿车多一些。

  Future Bus的车身一共有10个摄像头,用来不断扫描车身周边环境。在车头位置,安装了2套立体摄像头,分别用来识别前方的红绿灯(最远30米)和行人(最远60米);4个短距雷达,用来监测50cm-10米范围内的障碍物(主要是行人);另外,还有1个长距离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可达200米。

  除了这一系列的传感器之外,Future Bus还能通过Wi-Fi和红绿灯进行通信,车能够提前知道何时变灯,通过合理调节车速来避免停车,节省油耗。另外,这辆车使用了差分定位技术,可实现高精度定位。

699910728271530259

在荷兰的公开路试

  Future Bus的首次公开路试是在欧洲最长的BRT线路,这条线路位于荷兰,连接阿姆斯特丹的Schiphol机场和Haarlem市区,全长20公里,一共有11个站和25个红绿灯。

  在这条线路上,Future Bus会遇到急转弯、隧道等情况,最高车速会达到70公里/小时。作为一辆公交车,它还要不断的停靠站台,上下乘客。按照奔驰的说法,Future Bus全程不需要司机的介入,可以自己报站、开门/关门,停靠站台时,误差可控制在2英寸以内。

mercedes-benz-future-bus-with-citypilot-9

  虽然有高度的自动驾驶功能,但是奔驰还是再次强调司机不能离开驾驶位,需要全程监管车辆运行。一方面是出于安全考虑,另一方面是因为荷兰的交通法规要求当它遇到车流时司机双手必须放在方向盘上。

  需要注意的是,奔驰这次公开路试选择的是BRT线路,有专属的道路和红绿灯。相对于普通公交车来说,BRT线路路况比较单一,对于Future Bus来说压力小了很多。

  另外,考虑到这辆车使用了差分定位技术,所以我们认为这条线路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除了布置差分定位所需的基站外,应该还完善了基础设施,从图上你就可以发现‘崭新’的车道线。

mercedes-benz-future-bus-with-citypilot-21

  奔驰的S级车型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自动驾驶功能,但乘用车只是他们布局中的一部分。其实在2年前,奔驰发布了适用于卡车的‘Highwa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如今又推出了适用于公交车的‘City Pilot’自动驾驶系统,全车型的自动驾驶化一定会是奔驰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而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其实商用车对自动驾驶技术可能更为‘渴望’。想想那些大车司机们,有了自动驾驶技术,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更安全。

  站在乘客的立场上,恐怕我们关注的还是那个最原始问题: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票价会更贵吗?

标签: 自动驾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全球智能手表销量首度下滑

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为350万块,较去年同期的510万块下降了32%。 [详细]

热门话题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否认百度收购AC米兰

李彦宏在贴吧回应“收购AC米兰”的传闻,称自己不看球,更没看过AC米兰的比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