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摄影DV大赛:采风京郊见闻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8:22  新浪科技

  今年六月份市委农工委、市农委、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发起主办的“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我眼中的北京新农村摄影、DV大奖赛”,旨在鼓励广大市民拿起相机和走到京郊,透过镜头看看北京新农村的变化,切实感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风貌。消息在新浪新摄会平台上发布之后,得到了市民和广大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的强烈关注,8月24日至25日一部分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相约赴昌平区采风、采访,记者有幸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并且记录下此行的见闻。

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摄影DV大赛:采风京郊见闻多
摄影师在认真对焦

  摄影家一行首先来到的是长陵镇的碓臼峪村。从1997年起,这个村依托碓臼峪风景区开展民俗旅游接待,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现在村中有60多户村民建立了民俗旅游接待点。碓臼峪自然风景区有“京北小三峡”之称,景区分“琴曲迎宾”、“高峡平流”、“金峡胜境”和“龙潭幽谷”四个区域,风景旖旎。摄影家们抵达后,不做任何休整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拍摄中去,这里的奇峰异石,淳朴村民,农家小院,构成了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激发起大家的创作热情,手中相机的快门不停作响。

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摄影DV大赛:采风京郊见闻多
圣恩禅寺寄托香堂村善南信女

  25日早上8点未到,摄影家已经站在了距碓臼峪村二十多公里的银山塔林上。在这里既有雄奇陡峻的银山,更有600多年历史的辽代古塔,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摄影家们拾级而上,在路边,古朴的清代古塔与翠绿的植物相映成趣,摄影家们几乎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相机,流连忘返。踏着脚下明代法华禅寺的遗址,大家来到了塔林中保存最完好的五座金代密檐式砖塔跟前,这五座塔曾是整座寺庙的中心,也见证了当年寺庙与镇江金山寺齐名的兴旺,站在这里不由得使人产生时空变换的错觉。摄影家们发挥自己的专长,从各个角度对这一文化遗产进行了专业的阐释。

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摄影DV大赛:采风京郊见闻多
香堂村的别墅,充满北欧风情

  随后,摄影家们奔赴崔村镇的香堂村采风,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山热情的接待了摄影家一行。张书记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香堂村的概况和发展历史。香堂村是昌平区的一个半山区村,村内有1500亩标准化果园,种植了各类水果,2006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超过一亿多元人民币,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在张书记的带领下摄影家们先后来到香堂村东侧复建的明代古庙“圣恩禅寺”、香堂村西侧新建的太伟高尔夫会所,以及村民自住的三合院参观,香堂村整洁美观的街道、建筑,村民们文明、热情的接待,使得大家由衷地赞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就。

凤凰卡杯美丽乡村摄影DV大赛:采风京郊见闻多
郑各庄平西王府 人在画中

  25日下午,摄影家们前往小汤山农业科技示范园拍摄、参观。这个农业科技示范园是北京市第一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园区整体规划面积111.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30平方公里。目前有50家大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入驻,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大型设施达到60万平方米。摄影师们来到台湾三益兰花基地,被这里数十种兰花品种深深吸引,纷纷对准美丽多姿、竞相绽放的兰花拍摄,再在他们的身后,园区道路两侧也可谓是风景独特:3000米的长廊上绿藤缠绕,2米长的丝瓜、1米长的蛇豆、形态各异的葫芦举目可见。1000米的葡萄长廊下清新凉爽,各色葡萄挂满枝头,美不胜收。随后大家又赴园区中精准农业项目等处拍摄,了解和参观了无土栽培、立体种植等高科技项目的展示。

  美丽乡村采风的最后一站是北七家镇的郑各庄村。郑各庄村有576户,1388口人,其中农业人口1100人。村域面积4332亩。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北方小村庄却拥有12亿元总资产,2005年人均收入达到17800元。是什么因素造就了这样一个典型,是摄影家们在路上讨论最多的话题。当到达郑各庄的时候,一行的所有人都被眼前宽阔的马路,现代化的楼房,优美的水乡环境所征服,一个完全出离传统“农村”概念的空间展示在大家面前。摄影家们有的来到社区活动中心,把镜头对准了正在木板篮球场上和橡胶羽毛球场上比赛的村民;有的来到环境优美的社区小公园,把镜头对准正在游戏的儿童和休闲的老人;有的来到充满学术气息的大学城,把镜头对准正在足球场上挥汗如雨的大学生;有的来到造型独特,本身就是一道风景的温都水城,把镜头对准正在畅享水世界的年轻人。用摄影家自己的话说,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可以定格成风景。

  两天的拍摄活动结束了,摄影家们意犹未尽的收起相机。他们说,希望更多人把镜头对准正在发生日新月异变化的新农村,更多的人可以切身体验到新农村建设的喜人成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