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太原站:距平遥一步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16:33  新浪科技

  与以往赛区一样,太原活动开始前一小时,影友已大部分到齐。据当地协办山西SCOCO摄影网的负责人之一的田大治介绍,还有不少影友是不顾阴雨天气,从各周边城市赶来的。看来以微笑摄影为理念的SCOCO网,在当地影友中确实有很大的号召力。此外,我们还看到了参加过天津站比赛并获奖的两位影友,他们专程从天津赶来参赛并代交其他影友的参赛作品。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太原站:距平遥一步遥
评片现场

  及时雨 嘉宾强 原定评委中有两位,因航班延期,只能与我们主编一起,驾车从北京火速赶往太原,但很难准时赶到。不得已,只好阵前换大将,原为嘉宾的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悦和山西卫视《影像世界》摄影栏目制片人傅江与评委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委会副主任张国田老师一起组成新的评委团。

  不想,此竟确成了本站的一大亮点。三位评委,对当地摄影圈的整体水平,拍摄、创意方向,都有一个较统一的认识和把握,选片观点比较一致,评起片来十分顺利。原本是非常紧张的90分钟评片时间,倒显得松闲得多,几位评委甚至可以有时间,就参赛作品的创意、技术、表现手法进行探讨。

  之后张国田老师的点评,亦是十分精彩,他将自己对作者作品、山西文化、摄影美学的理解发挥得淋漓尽致,引得现场影友掌声阵阵,称赞连连。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太原站:距平遥一步遥
评委王玥为特等奖获得者赵永胜颁奖

  “看不见” 听着爽 评委李少白、闻晓阳及《数码摄影》杂志主编张韬一到,全场雀跃。大家围着三位“后来者”,又是握手又是合影,如明星见面会,气氛异常火暴。

  特别是李少白老师,最是吃香,人还未到,周边城市影友已经准备好了车辆,待活动结束接去继续讲座。也难怪,这位以人本主义角度出发的摄影大家,单单《看不见的故宫》、《看不见的长城》两本画册,便影响了无数人文摄影爱好者。

  没有空调,火暴气氛更让讲堂成了蒸笼,屋里是一片哗拉拉的纸板扇风声。热火朝天,却无人退场。心思神定,影友们感受着李少白老师“看不见”理论对自己摄影观念的冲击,如雷贯耳。此时,窗外淫雨霏霏。雨天,好思考。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太原站:距平遥一步遥
评委正在看创意组作品

  文化牌 赢大奖 “五千年文化看山西”,山西文物保护单位数量居全国第一。如此想,风光和社会纪实应该有出彩作品,出人意料的是,虽然此两类整体水平比较高,但在数量上还是略逊于人像作品。相比而言,创意作品数量、质量都要弱的多。三位平委倒比较满意,一是看到了山西摄影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出现在创意类别的特等奖带有强烈地方文化意识,这是摄影人自觉的对当地文化的思考,值得高兴。

  本次特等奖作品是赵永胜的《新雁门关》。作品以山西邦子为拍摄创作对像,将舞台戏剧里的人物,置于边关边地,排列布阵。这种戏剧与真实的并置、现代与原古的重叠、边关与将领的照应,形成一种时空颠倒交错的梦幻效果,从而引发人们对故土的留恋和对历史文化探索的兴趣。

  大奖未出时,当地较有影响的影友便对此作品纷纷看好。看来,对当地文化的深入挖掘,也是影友们都在致力于的摄影方向。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太原站:距平遥一步遥
现场合影

  朝圣地 一步遥 好多影友表示,虽然没有得大奖,也一定会去平遥摄影节看总决赛,近水楼台嘛。作为摄影朝圣地,也是此次“新势力-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摄影比赛总决赛颁奖地的平遥,距太原只有100公里。

  近了。9月15-18日总决赛,我们距平遥只有一步之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