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激动人心的上海选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51  新浪科技

  我们的场地——星光摄影器材城

  5月19日下午,“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活动开始进入南方,上海是我们的第一个南方"海选"城市。

  本次上海城际选拔赛的活动地点就是在本地已经有十年历史的上海星光摄影器材城开展的。星光摄影器材城的地位就像北京的“五棵松”,这里也经常做各种摄影比赛,影友基础相当好。“星光沙龙”是一个非常精致的场地,虽然不大,但是处处看出这里的经营者对“沙龙”做了巧妙的装修。“星光”的总经理周斌先生:“我们这个摄影器材城是华东区最大的,也是老牌子,上海人买东西是认牌子的,(购物)环境也好。我们常常搞沙龙,每次都来几十个人,婚沙摄影沙龙来了150多人。上海影友熟悉的很。”我们的心放下了。后来在活动准备前期,星光的工作人帮我们布置场地,也显示出熟练的专业性。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激动人心的上海选拔赛
图为:上海影友踊跃回答提问

  杨恩璞教授点评上海获奖作品

  的确,地域的性格造就了城市以及她所哺育的人民的性格。上海影友的作品我们看到普遍都是注重“细节”,观察的角度和作品的风格很细腻,而且都非常具有上海气息。纪实一等奖作品“洋母子吃生煎包”,风光一等奖“巨轮大桥”,创意一等奖“空间”都带有这种潜意识。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恩璞先生对上海的作品是这样评价的:“风光、纪实、创意都还是非常有水平,唯独人像水平有欠缺。选择“巨轮大桥”,这幅作品非常有上海特色,用大广角拍摄出上海的发展和力度,视觉效果也强。这也是林路老师首先推选出来,他不同于其他拍摄上海风光的作品,我们收到很多表现东方明珠的作品,不是不好,只是思想没有创新,这样的题材也太多了。当然我本人也欣赏二等奖的两幅,这两幅是小品性质的,能将普通的景物赋予主观的情感,我本人对风光摄影作品一直推崇见思想,美丽的风光大多数拍摄有一定功力的,都能拍摄成功,但是具有较高的思想水平才能给作品带来生命力。创意一等奖‘空间’,三只青蛙无奈的站在立交桥上,表现现代人生活空间狭小与无奈,这种都是见“思想”的东西。”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激动人心的上海选拔赛
图为:特等奖获得者

  问道北方选手和上海选手的拍摄的差异时,杨老师淡道,“这次特等奖‘洋母子吃生煎包’,生煎包是上海的特色,一个外国妈妈抱着小孩一起吃,神态和体语抓拍恰到好处,作者对人物的把握能力很见功底。一个优秀的摄影师,他观察生活的能力和对拍摄对象细节把握能力很重要,这副作品将表现上海特色的思想内涵赋予在一对外国母子身上,立意很新鲜。上海的选手和北方的选手最大的不同是,上海的选手非常重视细节的传递出来的语言,北方的善于抓住构图冲击力。北方的更大气些,上海的更含蓄。”

  评奖最激动

  周六下午,影友陆陆续续到场,楼道里的人越聚越多,奥林巴斯公司带来顶极的长焦镜头摆在后排,一排“炮阵”立刻让场内具有“专业”的气氛,现场活跃起来。

“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激动人心的上海选拔赛
图为:评委仔细观看作品

  最激动的时刻,是公开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时候,现场都快变成真空,所有影友都站起身来,专注看着评委举牌,偶尔后排传来戚戚的声音,更浓化了现场的紧张气氛。特等奖评选的时候,评委老师要从风光、纪实和创意三个一等奖中(人像空缺)无记名投票出特点奖。结果,三位评委老师分别评选三幅作品,场下的气氛一下子紧张到最高潮。现场连喘气的声音似乎都听不见了,只有三位评委老师相互再沟通低沉的讨论声,所有参赛选手几乎要涌到几位老师面前了,试图能听到一句半句作品点评。

  第二次无记名投票开始,公布纪实一等奖胜出,掌声雷动。影友们也唏嘘不已,这是不容易的比赛,这是一场有“压力”的比赛。

  我们三个小时后,踏上去往南京的东字头“和谐号”列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