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 企业健康PC如何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27  电脑报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题图

  企业办公离不开电脑,员工每天8小时坐在电脑前,久而久之,辐射、噪音等危害也接崇而来。为了员工的健康,企业用户在采购PC时应该对PC引起的健康问题给予重视,优先考虑购买健康、环保的商用PC产品。不过由于市面上没有直接以“健康PC”命名的商用PC产品销售,加上用户对商用PC健康问题了解不够,这些都给企业采购带来了定困难,因而我们认为有必要对商用PC的健康话题作一次讲解,让企业采购人员采购PC时做到心中有数。

一、什么是健康PC

  对于健康PC,目前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从电脑的应用特征及回收来考虑,健康PC可简单定义为保护环境和人体健康的电脑产品,其内容包括省电、节能、抗菌、抗辐射、环保、可再生、符合人体工程学等因素。

二、危害及对策

  由于企业人数多,电脑也多,办公室内少则十几台,多则上百台,如此多的电脑同时运转,不可避免的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那么电脑究竟或给企业用户带来哪些影响呢?

1. 显示器辐射

  为了节约采购成本,现在不少企业依然选择搭配了CRT的显示器PC产品。CRT显示器的工作原理利用电子枪将电子打在屏幕上而产生图象,这个过程不仅会产生静电和较强的电磁辐射,而且还会发出较多的热量。即便是采用液晶显示器的PC,质量不好的产品同样也存在辐射大,因字体显示效果差、亮度不够等原因给眼睛带来额外负担的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避免或缓解PC显示器给使用者带来健康危害,就除了企业采购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为此,我们建议企业用户在选购商用PC时,应该检查配备的显示器是否通过了TCO’03认证、MPR-II认证。如有条件,还可以优先考虑加入了负氧离子或润眼功能显示器的PC产品。

2.机箱辐射及材质

  电磁辐射最严重的地方就是机箱内部,内部安装了各种板卡设备,这些设备集成大量晶体管,晶体管受热很容易发出低频的电磁波,加上机箱内部还具有硬盘、散热风扇以及电源变压器等,综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主机辐射源,所以机箱内部会发出大量的电磁波,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办公人员长期工作在电脑前,往往会感觉身体不适,严重者还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失眠等多种疾病。因此,要解决机箱辐射带来的危害,机箱本身应具备较好防辐射能力。不仅如此,一些质量不合格的商用PC采用的工程塑料及其表面不合格的颜色涂层,使用时在机箱内部热量的作用下,可能会释放出有毒气体,电子元件中铅等重金属元素还会在PC废弃后对环境产生影响。

  健康PC的机箱一般采用防辐射的镀锌钢板且用料厚实,而且机箱侧板、电源安装位置等地方的EMI触点饱满,板卡或前置设备接口处电磁防辐射措施得当。除此之外,在研发、生产、组装过程中还会对EMI电磁辐射进行测试,以符合电磁兼容性标准认证,最大程度减少电磁辐射的污染。对企业用户来说,购买一款合格的电磁辐射产品,首先必须通过国家3C认证,而且在上述提到的细节中也应该力求完美。另外,选择通过了RoHS认证(也叫无铅认证)的PC,也可以减小使用有毒材料对环境带来的危害。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主机铭牌上的3C认证标志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机箱上的RoHS认证


3.键盘和鼠标

  在商用PC中,键盘和鼠标是最不起眼的设备,但它们带来的健康危害却是巨大的,因为企业内部的办公电脑,有很多时候是公用的。即便不是公用的,员工每天敲打键盘,握着鼠标,手上的汗渍、油污等就是在这些设备上聚集,长期下去可能会滋生细菌,影响健康。

  不过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具有抗菌作用的键盘和鼠标,这些产品采用了具有抗菌作用的纳米银离子涂层,可以防止细菌在键盘、鼠标上的滋生,让办公用户不再为细菌的危害而烦扰了。目前,我们看到很多商用PC都配备了抗菌键盘鼠标,而且对整机价格的影响也不大。

4. 噪音污染

  噪音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显而易见,如长期工作在高噪音的电脑办公室,容易导致失眠、听力下降、免疫力下降等问题。为了降低PC的运转噪音,现在很多PC厂商都在品牌PC中加入了静音设计,利用硬件或软件方式监控机箱和处理器的问题,让风扇的运转速度根据设备的温度变化而变化。

  不仅如此,目前市面上有些节能PC同样也可以达到这样的目的。因为节能PC为了降低功耗,在配件的选择上会优先考虑那些低功耗的PC配件,以及散热效率更高、转速更低的散热风扇。这样一来,低功耗配件带来的系统较低的发热量和散热优化设计,从而给企业办公营造出一个安静的良好环境。

  为此,我们在选择健康PC时,可以先查看PC的介绍资料,是否采用了节能配件和加入了静音设计。一般来说,质量控制严格的PC厂商能将噪音控制在30dB左右,远远低于55dB的国家标准。

三、选购技巧

  通过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出,要选择一款健康PC,必须具备或同时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通过严格的EMI电磁辐射测试、搭配抗菌键盘和鼠标、环保材料以及采用节能、降噪设计,最好还有辅助健康的负离子功能等。

  对于噪音问题,我们可以通过使用样机来感受,而发热量也可以优先考虑配备低功耗或低发热量配件的商用PC产品。除此之外,对于EMI电磁辐射等其他不可直接判断的因素,查看它们是否通过相关认证是最简单的方法。如机箱背面的3C认证、显示器铭牌上的TCO认证、机箱前面板上的节能认证、有利于改善环境的RoHS认证等。对于这些认证,一般都会附上认证号码,我们可以通过这些号码访问相关认证网站(如中国质量认证中心:http://www.cqc.com.cn),可以检查这些认证的真伪。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少商家打出“健康PC”的口号,而实际大家在采购时不能过分相信经销商的宣传,因为某些电脑除了采用液晶显示器外,它的键盘、鼠标并不具备抗菌设计,比如机箱外观虽然漂亮,但用料和工艺非常差,无法起到防辐射的作用,一些键盘和鼠标采用的普通的工程塑料,甚至使用普通喷漆工艺,这些材料并不环保,长期使用后,由于表面的磨损容易聚集污垢,久而久之,对员工的健康显而易见。因此,一定要防备“伪健康”的PC产品。

四、产品推荐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戴尔OptiPlex 755


主要配置:奔腾双核E2180处理器/1GB内存/集成GMA X3100显卡/160GB硬盘/DVD光驱/无显示器/Windows XP 专业版
参考价格:5387元

  戴尔OptiPlex 755是一款节能环保的商用PC产品,主流的配置可以满足企业用户日常应用需求。由于采用了Intel vPro平台,可以轻松的实现计算机的远程管理,如远程诊断、远程开关机等,从而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在节能、环保方面,该机器符合能源之星4.0标准,出厂还预装了用于节能的Energy Smart电源管系统,降低热量排放和减小噪音的同时,最多还可以节能54%的电能。这款机型随机没有标配显示器,企业用户采购时可以按照企业应用需求选择不同大小的显示器产品。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海尔天龙H55

主要配置:奔腾D 915处理器/512MB内存/GeForce 7100GS显卡/160GB硬盘/ DVD光驱/19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器/WinXP 家庭版
参考价格:6300元

  天龙H55是海尔针对高端用户推出的一款商用PC产品,它采用了防锈镀锌钢板机箱,配合严格的EMI防护措施,能有效保护用户的健康。另外,这款机型搭配的显示器具有负离子功能,可以起到一定的静化室内空气的左右,标配的抗菌健康键盘鼠标也给用户健康使用PC带来了可能。在热量排放和节能方面,天龙H55具有“忙闲分状态供电”节能方案,最多可节约40%的电能。不足的是,这款机型6000多元的价格仅配备了512MB内存和老架构的双核处理器。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联想扬天M6000V

主要配置:奔腾双核E2140处理器/1GB内存/集成显卡/160GB硬盘/ DVD光驱/17英寸液晶显示器/Vista高级版
参考价格:6499元

  联想扬天M6000V是一款商用节能环保PC,采用的Pentium E2140双核处理器和1GB内存可以满足企业用户大部分的使用需求。作为一款商用PC,扬天M6000V具备完善的数据防护和系统拯救措施。随机附送的1GB安全密钥可以加密数据,提供更高的数据安全防护级别。在健康设计方面,这款机型采用了节能环保设计,通过了国家最严格的GB-Class B电磁兼容标准认证,通过设计优化,将整机运行噪音控制在了30分贝左右,RoHS认证也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HP Compaq dc7800

主要配置:酷睿2 E6550处理器/1GB内存/集成显卡/160GB硬盘/DVD /19英寸液晶显示器/Windows XP家庭版
参考价格:9999元

  HP Compaq dc7800是惠普新推出的一款超薄机身的商用台式机产品,具有超薄机身设计,可以很好的节约企业的办公空间。在架构上,这款机型采用了BTX架构,具有良好的静音散热设计,机箱内设有温度传感和智能风速控制系统,搭配了低能耗的Q35芯片组及其80%高效节能电源,可以有效的降低整机的运行噪音和功耗。从规格上看,这款机型配置强劲,适合高端商务办公用户购买。


真爱生命拥抱健康企业健康PC如何选


方正尊越A360


主要配置:奔腾双核E2140处理器/512MB内存/集成显卡/80GB硬盘/ DVD光驱/15英寸液晶显示器/方正智能护理专家
参考价格:8599元

  方正尊越A360是面向行业市场推出的一款商用PC,尽管这款机型只拥有主流的配置,但随即附带的多种智能办公解决方案,可以很好的解决了商业用户的后顾之忧。更为重要的是,方正尊越A360整体符合节能环保设计标准,主机通过了严格的电磁辐射测试。为了降低噪音,方正尊越A360选用了多种专门为节能设计的部件,比如温控主板、智能风扇、节能电源等,标配的抗菌键盘鼠标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给使用者带来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