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面临缺货危机 英特尔芯苹果iMac备受追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0:48 IT168.com
    【IT168 新闻】在长久的期待之后我们终于见到了采用英特尔核心的苹果Mac电脑,最先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iMac,在外形上它和采用IBM处理器的产品一样,但是仅仅改变了处理器却是iMac的性能提升了不少,产品没有让玩家们失望,英特尔Mac刚刚面世就受到消费者的宠爱,目前已经面临缺货危机。

    苹果新iMac受追捧

    目前,装有英特尔处理器的iMac电脑正在受到业界的疯狂追捧。在iMac电脑的所有组件中,最贵重的东西就是英特尔的Core Duo处理器。据iSuppli市场调研公司估计,苹果公司购买Core Duo处理器的单价是265美元。iSuppli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安德鲁-拉斯威勒(Andrew Rassweiler)表示:“我们做过一次保守猜测,苹果在购买该款芯片的交易中会获得10%的折扣。然而,苹果公司的谈判实力绝对不可小视,实际上的折扣可能会更高。”

面临缺货危机英特尔芯苹果iMac备受追捧

苹果iMac

    多年以来,英特尔一直想让自己的芯片装入苹果电脑当中,以便让那些麦金塔机发烧友能有更多的选择空间。英特尔与苹果之间的合作,可能会让微软与英特尔的盟友关系受到一定影响。同时,英特尔芯片进入苹果电脑市场,将使苹果电脑进一步成为大众化商品,从而使其它电脑生产商面临更加强大的挑战。那么,这款新型苹果电脑是否会节省开支,并创造更高利润,业界都在等待结果出现。

    iSuppli公司进行了一项拆装分析实验,对一台售价1299美元的17英寸iMac电脑进行了全面的组件成本分析。这台电脑装备了英特尔的Core Duo处理器。研究人员通过对计算机厂商购买组件的费用,来分析从销售额中提取的利润比率。研究结果表明,在安装配套软件并进行包装之间,苹果公司组装这台机器的成本是898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7200元)。英特尔所有芯片组件在这款新型电脑中的成本是31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2400元)左右,占所有电脑组件价格的三分之一以上。

    去年10月份,苹果发布了iMac G5电脑。该款电脑采用的芯片是IBM生产的单核PowerPC 970芯片。苹果公司购买这款芯片价格,会比目前购买英特尔双核芯片的价格还高吗?苹果很少对外界透露从供应商那里购买组件的价格信息,而苹果供应商也很少谈及苹果的进货内容。部分分析家认为,苹果购买IBM单核PowerPC 970芯片的单价不会超过1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800元),但机器的整体性能可能不高,所以苹果的利润空间也不会太大。

    在使用PowerPC的过程中,苹果还设计了自己的芯片产品,比如说主存储器和显卡。这些芯片目前已经被英特尔的两款更便宜的芯片所取代,也就意味着至少苹果会节省下一笔不小的后续开发费用。同时,苹果在与英特尔的合作过程中,通过获取大量折扣,就可以在短期内更多地降低成本。

    英特尔iMac可能供不应求

    但是外界对新iMac的偏爱也带来了一个问题,因为它所采用的英特尔Core Duo处理器还属于英特尔的新产品,限于产量的问题,英特尔iMac可能供不应求。

    苹果电脑公司高层昨天确认的确有部分买家上季度暂时搁置购买Mac电脑的计划,目的是为了等待最新的基于Intel处理器的Mac电脑。在到12月31日止的节日旺季里,苹果卖出了125万台Mac电脑,比前一季度仅增长1%,低于许多分析家此前的预期。苹果承认观察到有买家故意在一月的Macworld Expo大会前暂停采购,等待苹果生产新的Intel Mac。不过,苹果称这种销售放缓的情况并不严重。

     苹果的首席财务官Peter Oppenheimer在发布季度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尽管我们相信向Intel转型会造成销售停滞,但Mac的销量最终仍高于我们的内部预期。”苹果还发布了本季度的预测,结果低于大部分分析家的预期。Oppenheimer说,“我们希望本季能成为仅次于上季度的公司历史上第二最佳季度,收入大约是43亿美元。”分析家的普遍预测是46亿美元。

    据来自IDC的消息表示,苹果电脑的销售增幅出现放缓态势,原因极有可能是其转向英特尔处理器所致。和去年三季度相比,苹果四季度PC销售下降了16.8%,为61万台。

    对于首台Intel iMac电脑,苹果首席运营商(COO)Tim Cook称初期反应“让人震惊”并希望能满足市场对此产品的需要。至于要到下个月才能开始出货的基于Intel的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Cook称供货可能跟不上需求。“我们可能满足不了对MacBook Pro的需求,”他说。

    一款产品能在面世初期就出现缺货情况充分证明了它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采用英特尔核心的苹果iMac在出世前就已经吊足了用户的胃口,这次他们的面世也没有让那些苦苦等待的人们失望,热销是自然的。但是对于那些非狂热的爱好者来说,等一段时间购买它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一则,缺货势必要造成产品价格的上升,另外新产品的要想真真成熟还需要在市场里经历一番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