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春节选购先知 中关村IT卖场休息时间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7:17 走进中关村
    经过连续多日的沟通与打探,凌志终于掌握了村中大多数电子卖场的春节放假时间安排,其中IT卖场放假时间最短的当属鼎好电子城,而其它卖场的放假安排,则基本和国家法定的节假日相符。

春节选购先知中关村IT卖场休息时间通报
IT卖场春节放假安排

    【海龙】海龙卖场的一步步升级,让我们看到其在细微的变化中寻求新的突破,来适应这个逐渐恶化的卖场竞争环境。而作为老牌卖场,它的春节放假安排却是各电子城中确定较晚的,难道它在观望吗?

    据海龙电子城总经理高伟华介绍,今年海龙市场春节放假,市场部方面更多还是考虑到各大公司商户、代理商们的建议,所以在此之前对企业老板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调查数据显示:其中大约有60%以上的商户选择休息6-7天,为了能更好地与家人团聚过个年;而不到40%的人则同意休息4-5天,目的明显,是想抓住春节期间的市场热潮。

    所以海龙根据各方面意见综合考虑,目前将放假时间暂定于1月28日-2月2日,2月3日(初六)正式开业纳客。值得关注的是,位于海龙六层的游戏专区,也即将在改造之后于节后的2月18日正式开张。

    【鼎好】从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鼎好是此次春节中放假时间最短的,仅休腊月二十九(除夕)、初一、初二3天,初三就开始迎客,甚至比去年还要少一天,这是为何呢?

    据相关人员介绍,根据北京市政府公布的数字显示,2005年北京市服务业营销比重占市国民生产总值的68.3%,与上海、广州等地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鼎好市场业务总监李忠晋称,中国传统的春节目前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主题,也将是消费热潮。为了能让顾客在春节期间顺利买到心仪的IT产品,同时刺激假期中关村地区消费,鼎好决定于春节期间从除夕起仅休市3天,大年初三“抢市”开业。换句话说,如果您想早些到中关村来购买数码等IT产品,初六之前应当只有鼎好一家可以选择。

    【中关村维修城】作为中关村的一个特殊服务机构,中关村维修城的放假时间今年也被我们统计在内,因为其关系到许多消费者的相关售后问题。据维修城策划部负责人周小姐介绍,春节前这段时间到维修城售后服务网点来的顾客较多,主要是因为不少消费者手中有损坏的产品,但平时少有时间,而年底大家更希望能尽快将问题解决。综合厂商与消费者两方面因素,中关村维修城最后决定放假7天,正月初七上班营业。

    【其他卖场】除了科贸暂时未确定放假时间之外,其他卖场都与去年的放假时间基本相符,易中芯、硅谷、中海以及电子元器件市场中海园、中发、知春等地,基本上都保持8-11天的休息时间,市场中的商户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养精蓄锐,迎接来年更残酷的竞争。

    另外,掩盖在IT卖场光芒之下的中关村大中和国美两家电器连锁店,人气方面依然难以与其他地区的同类店面相比,不过在各大电子市场放假的同时,大中和国美似乎没有一点要休息的意思,春节依然坚持上班。这可能和行业的特点有关.毕竟春节期间在这种连锁店买家电的不是少数.至于在中关村能否走起量来,确实还是一个未知数.

    【商家】有心赚钱,无力回天

    表面上看,中关村各卖场的休息时间与去年相比稍微有些缩短,但从海龙方面的调查来看,更多的商家似乎更想好好休息一番。

    据一位知名品牌MP3的代理商称,自己想在春节期间少休息几天,也好沾点儿新年的光,否则很有可能继续亏损,用商家的话说就是“赔死了”,而当他得知只有鼎好放三天时,他只好开始重新计划休息时间了。

    另有一位资深的企业老板表示,今年他将在放长假的基础上持观望态度。据他介绍,2005他们的生意整体都比较惨淡,要想挽回很难,再加上元旦期间并没有给经销商们带来什么惊喜,于是让大家更是对春节的市场表示怀疑。所以他考虑让自己的员工多休息几天,好好调整一下状态。反之如果在春节期间盲目加班,再加上生意一旦不好,很有可能就得不偿失。

    不管怎样,此次中关村最全面的春节放假统计调查,将为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购物,带来更多的指导性作用,至少能让大家少跑一些冤枉路。而且商家们也可以在此期间好好安排自己的时间,不必和往常一样紧张,年底可以好好松弛一下自己的神经,这样才能更好地计划来年的生意如何去维持不败。毕竟,竞争依旧在悄然恶化……

    提醒消费者:春节放假前后,由于上游厂家基本停止了供货,因此市场上的货源不是很充足,价格也不太透明;即使开业上班的柜台,由于商家放假的多,消费者很难做到货比三家,因此在此阶段购物,想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不容易,除非您是急需购买的,要买几千元的大件商品,还是等到2月中下旬再买,此时新货已经上架,而且价格也更透明.最后,本站祝各位网友狗年大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