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联想对决惠普 64位速龙闪龙品牌机大激斗(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4:00 IT.COM.CN

  文/空格健

    然而,整体上从配置单可以看出,两款产品,除了CPU“名义”上的差别外,从内存到硬盘再到显卡、显示器 等,乍看起来,距离并不明显, 这只要是由于两家都是国际化的大型公司,定价相同也就决定了其产品配置也相差不远。不过,对比导购的目的,就是让大家从更多细节了解机子的底细。下面,我们将就不同的地方作以详细的比较和点评:

CPU:

    2005年的DIY市场,AMD Athlon64系列处理器可谓风光无限,从早先的Socket 754 Athlon64到Socket 939 Athlon64,再到如今的90nm E3核心产品,64bit市场完全被AMD所占领。联想的新家悦D3000A就是采用了位处中端的Socket 754 Athlon64 2800+,这可是在国内出货量相当大的一个CPU产品,千元左右的价位上,性价比一直少有能敌。Socket754的接口类型, 0.13um的生产工艺,外频为200MHz,采用NewCastle核心。实际运行频率为1.8GHz,二级缓存为L2 512K,前端总线达800MHz,它出色的性能实惠的价格使得很多人选择了它,HyperTransport的技术,既消除输入输出时带来的瓶颈,提高带宽减少延迟时间,又能提高系统的整体效能。支持3DNow!、SSE、SSE2、X86-64等多项指令集。以及支持硬件防毒技术,这样的性能对于联想D3000A这样一款定位于家庭教育PC的产品来说,其强劲运算能力加上对64位的支持,完全可以满足用户需求了。最大的缺点可能就是众多用户反映的发热量较大了,不过在品牌机上,这点问题 应该会处理得比较到位。

    至于惠普的这款A1137cl,照笔者个人看来,其身上最耀眼的光环莫过于它采用的CPU了,甚至可能在许多DIYer眼中,它 成了个“怪胎”呢!试问大家是否听说过有939针脚接口类型的闪龙处理器了?而且还是最新鲜的64位!一点也不假,据某网站的拆解评测报道,A1137cl用的的确是这款奇特的CPU——Semron 64 3200+,s939。只是AMD并未大张旗鼓的宣传这款CPU(上面提及到发布的5款均为754针的闪龙64),惠普厂商对其也只是低调处理,在其机箱简明配置单上也只是标明AMD Sempron,无论如何,这款处理器既然采用了高端才见的939针,性能必要非同凡响!这块3200+的64位闪龙的编号为SDA3200DIO3BP,其中含义为:“3200D”中的“D”表示采用939接口,再往下看,“IO3”中的“3”表示L2缓存为256KB,这个不太稀奇,闪龙大都是这样,而最后的BP则让人兴奋了!表示它采用了AMD最新的“威尼斯”核心!震撼啊,这意味这这块CPU和A64的“威尼斯”E3版本一样支持SEE3!此外,相对于32位闪龙,64位Sempron支持Nx-bit硬件防毒特性,拥有Cool and Quiet技术,这款闪龙3200+还含有1600MHz HyperTransport技术,并支持双通道!

    在两款CPU间作出对比的话,我想大多数硬件高手已经分出高下了,Athlon64 2800+是AMD 64位处理器中最低端的产品,采用的是旧核心Newcastle,上市时间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了,工作频率为1.8GHz,二级缓存512KB,但只配备了单通道内存控制器。而惠普A1137cl上的特殊闪龙3200+,则是最新的E3版本Venice核心,并且是939针脚设计,尽管主频同为1.8G,且二级缓存输给了A64 2800+,但却支持最新的SSE3指令集和集成双通道内存控制器!

    二级缓存大的直接好处就是,可以大大减少处理直接在内存中寻找资料的机率,从而提高处理器的性能,这点家悦D3000A胜出;而A1137cl装备的这个“怪兽”闪龙,仅仅除了二级缓存减小为256K外,其他包括一级缓存容量、链路数、线长、总线宽度等参数都和Athlon64一模一样,而其最新的Venice核心更是将制作工艺过渡到90纳米SOI,Socket939的接口设计,与A64 2800+的Socket754处理器相比,更多了对双通道DDR400内存的支持,另外,同样由于Venice的核心,又多了一项改进:便是增加了对SSE3指令集的支持。这样,这款Sempron 3200+可以说是目前支持常用指令集最多的PC处理器了,牛吧!最后,笔者个人还认为,90um制程使其发热量与功耗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这也是联想D3000A点的A64 2800+所不及的。只不过Athlon64 2800+是市场上一款老当益壮的CPU,其性价比不错,用在联想的新款低端机型上算是“旧酒装新瓶”,也还过得去!

    两款产品的CPU 详细参数见下表:  

  联想家悦 D3000A 惠普 Pavilion A1137cl
处理器 AMD 速龙™ 64 处理器 2800+ AMD Sempron™(闪龙)处理器 3200+
核心 NewCastle Venice
接口 Socket754 Socket939
制造工艺 0.13微米 0.09微米
处理器前端总线 800MHz 800MHz
HT总线技术
二级缓存 512K 256K
支持指令集 MMX、3DNow!、SSE、SSE2、X86-64 MMX、3DNow!、SSE、SSE2、SSE3、X86-64
其他特性 Cool'n'Quiet EVP硬件防毒 Cool'n'Quiet EVP硬件防毒
处理器频率 1.8G 1.8G

主板:

    比完了CPU,我们再来看看电脑的基石——主板。由于笔者看不到实物,只能从芯片组的性能参数给大家作两款机型的对比。联想家悦D3000A用的是VIA 的K8T800M,惠普A1137cl采用的是ATi RS482/SB400。

    VIA K8M800在VIA在03年底发布的一款芯片组,适用于AMD Athlon 64和AMD Opteron处理器,集成了显卡(有没搞错?家悦D3000A是用了独立显卡的!)。VIA是第二家推出经济型AMD64主板的公司。K8M800是K8T800系列中的一款,集成了UniChrome Pro图象核心,带有128位2D/3D引擎, 2个扫描管200MHz速度,以及硬件MPEG-2加速。K8M800本身支持800MHz HyperTransport,与VT8237南桥配合能够提供PCI、USB、Parallel ATA、Serial ATA-150等接口,此外采用K8M800芯片组的主板还将集成VIA 5.1或7.1声道音效芯片和千兆网卡。整体规格如是说,但在家悦D3000A身上可能许多功能就找不到了,首先是其集成的显示核心,笔者也觉得纳闷,为什么用了独立的显卡还要采用这样一块集成显卡的主板呢?这岂不是浪费了?看来在品牌机上,配置不合理或多或少还是存在的! 或者其显示核心被厂商给屏蔽了吧,我们姑且就将它当K8T800来看待吧!

    K8T800主板芯片组其由K8T800北桥芯片+VT8237南桥芯片组成。其南北桥芯片采用数据带宽533Mb/s的8X V-Link技术连接。其K8T800北桥芯片采用VIA Hyper8技术,K8T800是VIA支持754针脚的Athon64/Sempron处理器和DDR400规格内存,由于754针脚的Athon64/Sempron处理器并没有整合128位双通道内存控制器,所以K8T800芯片组所支持的最大内存带宽是3.2G,也就是单通道模式。除了北桥K8T800有强大的功能外,其搭配的南桥VT8237性能也不俗,VT8237最多支持了2个SATA设备并且可以支持RAID模式,支持8个USB 2.0接口。除此以外通过板载VIA自家的VT6103网络控制芯片可以很廉价的实现对10/100M网络的支持。而VT8237所整合的Vinyl Audio音频技术能进一步加强VT1616音效芯片的效果,VIA自主研发的ENVY 24PT芯片同样可以受益。

    家悦D3000A用的是普通并口硬盘,该主板有否SATA同样成为一个疑问。可以说,这个整合芯片组K8M800的性能并不是十分的顶尖 ,或者说它并不是一款用于玩游戏的理想配置主板,相反,它是64位处理器应用的低端方案,瞄准的是英特尔的i865整合的市场,在与P4的同样整合显卡的情况下,K8M800的主板支持了64位处理器,价格却相对便宜,相比之下性价比十分不错。 个人感觉其的主要对手是Nforce3芯片组。不过,与惠普A1137cl采用的ATi RS482/SB400对比又如何呢?

    RS482(北桥)芯片组是用来和Nvidia的nForce 4系列芯片组抗衡的产品。它和RS480芯片组功能相同,采用先进的FC-BGA封装方式,但不是采用的130纳米工艺,而是110纳米工艺。与之搭配的南桥SB400系列 通过PCI-E总线与北桥连接(命名为A-LinkⅡ),最多支持4个Ultra ATA设备、4个SATA设备、支持RAID 0/1/0+1,提供4个PCI Express x1插槽和8个USB2.0接口 ;从A1137cl的配置表上来看,该主板芯片组是拥有十分强大的扩展性能的:1 个 PCI-Express,3 个 PCI,1 个并行端口、1 个 SPDIF-Out 端口、1 个 IEEE 1394 端口、5 个 USB 2.0 端口。这样的接口数目绝对可以满足大部分家庭用户的需求了!对比联想的家悦D3000A,惠普A1137cl性能上与K8M800实际上不相上下,但通过配置PCI-Express、SPDIF及IEEE1394等品牌机上少见的接口,就再一次胜出了!

内存:

    采用内存方面,联想的家悦D3000A官方配置介绍仅仅标明了是256M DDR,而惠普A1137cl除了说明是256M DDR外,在内存速度还表明是400MHz,也就是256M DDR400,相比之下,惠普的似乎要光明正大得多!

硬盘:

    硬盘上两者均为采用80G的7200转并口硬盘,没有什么可比性,这里就此略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