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品牌机市场现状分析:品牌电脑购买群体细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1:42 IT168.com

  文/千里马

    自出现了电脑市场以来 ,DIY和品牌机的斗争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同时DIY 在国内发展的势头强劲,其一是因为价格上相对品牌机有优势;其二是能够满足人们的自我动手能力,就是现在流行的“Do it yourself”;其三还有过去高高在上的品牌机给人留下高价低能的印象 ,P4+液晶的模式除了CPU和显示器之外的配件性能低下,一度成为笑谈。但是如今的情况又是如何呢?随着硬件技术的飞速发展,硬件价格雪崩,型号极大丰富,选择多元化,品牌机出现了新的春天!

    首先,品牌机在价格降
低的同时,配件组合的趋向与合理化。过去清一色的P4+液晶模式已经被打破。众多品牌推出了基于高性价比的AMD处理器的型号的产品。而且在内存容量,硬盘大小上也下足功夫。而且品牌机的反应能力很快,比如说一些型号的发布是随着它采用的CPU的型号一起发布的。在品牌机的系统里面,一般都对系统进行了优化,有效地改善了电脑的性能。现在的品牌机已经开始重新成为性能的代表。
   
    其次,品牌机的售后服务系统更加完善。众多品牌的销售,维修服务站点遍布全国各地,承诺短时间内响应上门维修,这对一些初级用户和企业机关用户具有重大的意义。 同时品牌机的上门服务,也成为厂商与客户之间的第二次接触,对品牌的形象和口碑的确立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服务的质量,已经成为品牌机生存的重要前提。

    第三,品牌机由原来的高价变成了中等价位机型是主流,低价机型为前驱,高价 型号为形象拳头产品的态势。国内的老大联想去年就推出了仅售2999元的品牌PC,在国内刮起了一阵 以低价高质服务普及品牌电脑的狂风。 其后国内厂商纷纷跟进。大部分品牌都推出了2999的型号,更有甚者推出1999的无敌价格的品牌PC。这一场价格大战直打得天昏地暗,日月无关。价格的优势极大地刺激了品牌PC的销售。面对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国外的巨头们也不得不低下了他们高贵的头,陆续推出了低价的型号 。惠普推出了3999元高性价比的电脑,国际老大戴尔也令人刮目相看的推出了2998元的产品。可以说,要拥有一台品牌机,已经是伸手可及的事情了。

    第四.品牌厂商还从小处出发,加进了许多人性化的因素,使得品牌PC无论外观还是人性化操作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许多品牌都建立了自己的设计中心,努力改进人性化的设计和外观设计。一些超炫的型号被大肆宣传,成为潮流的风向标。一些极具创意的型号的介绍请看极速炫动法拉利火影V6000游戏PC详评 ,拒绝同质化 国内品牌机厂商力挺创新。许多细微的操作充分体现了对人的尊重,方便了人的操作。工作的时候使用舒适的品牌PC会使人的心情舒畅,提高工作的效率。 家居使用也会改善人的心情。

    不仅在硬件配置上品牌机发展的很大的改变,软件上的改变更加巨大!我们看今天轰动全世界的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的事件!这个事件被人们称为“蛇吞象”!这个事件的发生改变了整个世界的PC格局,造成了PC界的大地震。联想一下子就让lenovo的名字传遍全球,并且跻身世界PC三强之列。这势必会造成PC界的重新划分和市场的巨大改变。而其他两个巨头,hp和dell,甚至利用这个事件作为自己宣传的筹码,妄图利用这个契机在利润日益分薄的PC领域再分一杯羹。 当代品牌机市场的激烈地震,势必会造成品牌机市场的剧烈重组,无论重组的结果如何,受益的都是我们消费者。

    酷暑将至,品牌机厂家之间“暑促”的活动如火如荼。一时间品牌机市场硝烟四起。放眼今夏市场,谁更适合购买品牌电脑?现在的电脑市场,已经成为买方的市场!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度身订做最适合的产品,才是占领市场的大道理!

品牌机购买者一:学生

    高考刚结束,广大的考生们刚放下了学习的负担。面对漫长的两个多月的暑假,学生朋友们当然要好好规划一下了。中学生阶段是最容易接触新鲜事务的时期,现在最流行的电脑当然是中学生朋友的目光的焦点了。特别是随着现在宽带网络普及的大潮,电脑普及速度更是前所未有的。拥有一台好PC,一边在家里享受空调,一边体验网上冲浪的乐趣,真可谓是炎热的夏天里面的最佳选择了。考虑到即将跨进代表先进知识的大学园区,已经实现了网络化和自动化,不懂电脑就是现在的文盲!因此,电脑已经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了。而对于刚接触电脑的初级用户来说,服务至上的品牌机是上上之选。一则可以免除自己挑选配件的麻烦,二则品牌机一般都有经过优化的系统,针对用户需求搭配上了比较容易操作的自己研发的软件,人性化的操作对初学者很有吸引力。最重要的是可以有优秀的售后服务做保证,解决了后顾之忧。因此品牌机在这个市场上的潜力巨大。但是学生这个消费群体大部分是初级电脑用户,也就是说购买时比较看重于性价比。

品牌机购买者二:白领

    众多的工薪阶层也是品牌机的忠实用户,他们都有生活节奏紧张,资金预算较为充裕的共同特点。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他们的购物也带有便捷的特性,特别是能够提供优质服务是他们所青睐的采购要求。同时对时尚和科技的要求也是必不可少的元素。在今天拒绝同质化的品牌机市场,酷眩的外观+实用的功能+优秀的售后服务打造了白领一族的梦想PC。另外这个阶层中还有很多是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大学四年的电脑已经太过陈旧,不堪使用了。面对新的工作环境也需要一台强力的PC的支持。同样是忙于工作的他们也没有太多的闲暇时间摆弄电脑。这个时候售后服务占绝对优势的品牌PC就成了最佳的选择了。而此用户群的经济条件相对宽裕一些,所以我们将其定位在中级电脑产品

品牌机购买者三:家庭

    作为社会上拥有消费金额最多的阶层,消费已经慢慢趋向于合理性,便利性和休闲性。现在流行的是电脑家电化的趋势。家用电脑要提供TV的接口,可以提供收看电视,电视录像的功能,还要可以外接液晶电视,能够实现大屏幕观看的应用,加上遥控操作,5.1以上的多声道环绕立体声来营造一个超级家庭影院。这些功能都是DIY的盲点,也正是品牌PC的强势。品牌机更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操作,适合家居的使用。在现在液晶电视飞速发展的趋势下面,品牌机的更新换代也成为了潮流。这一部分的消费市场成为了品牌机的高端用户,同时也是市场上绝对的主力。

    综观市场形势,针对买方市场的特点,品牌机已经在寻找突破点,并且把用户的需求变成了生产的导向。品牌机的设计越来越贴近用户的需要,操作越来越人性化,功能越来越全面。品牌机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了。随着暑期的来临,有一次的电脑销售旺季就要来临,而想在此时购买电脑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我们IT168为大家带来的导购,以方便大家选购自己满意的产品。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