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同质同价的格局 低价液晶PC评测专题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5日 10:57 IT168.com

  文/Binggo

   【IT168 专题】4999元,厂商一贯喜欢将低端的主打产品定在这个与5000元一步之遥的价位上,虽然只是一元的差距,但在用户心里感受却大不一样!要说目前品牌机市场什么最受关注,那一定是4999元的17液晶PC,自2004年的下半年开始4999元搭配17液晶的品牌机,就不断的充斥着我们的视听。17英寸的大屏幕液晶显示器的诱惑力也着实在市场掀起了轰动,让其成为近期市场中的焦点!

  4999市场的热度不难从各厂商均有产品参与竞争而看出,最初推出4999元17液晶机型的厂商我们不必去追寻,但此后的市场境况,估计也超出了其预期,其余厂商的纷纷跟进,让4999元17液晶机型在04的寒促前达到了高潮!联想、ACER、戴尔方正同方TCL神舟等等,几乎国内所有的品牌机厂商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点上!

  虽然产品的性能有限,但4999元就能够得到一台满足学习、影音娱乐、上网,而且还是17寸的大屏幕显示器,并且在售后服务上有保障的品牌机!这样的价位也让几乎所有的品牌机用户都将注意力集中在了这点上!

  如此多的型号同时在一个市场焦点中竞争,消费者一定会觉得眼花寥乱,对于如何选择的困惑也就自然而然产生了,如何选择一款最适合自己的产品?于是IT168台式机频道策划了这次专题,对目前市场中的热点机型做出了评测,然后对它们进行对比分析,以帮助用户在购买时做出最优的判断和选择!

  本次专题共征集到了各品牌5000元左右,搭配17寸液晶显示器的机型十一台,几乎涵盖了目前市场中所有的低价大屏液晶机型,产品包括有联想 家悦C1066E、TCL 锐翔K3685、八亿时空 彩虹C371M、ACER SA10-M、长城 嘉翔A726D、方正 飞越V310、神舟 新禧3300F、清华同方 真爱E7355-903、紫光 紫光之星T3073、海信 智佳E3128、新蓝 靓点1048。

  经过综合比较,我们发现这11款台式电脑在主机配置方面大多处于同一水平,无外乎是Celeron D325处理器、256MB DDR333内存、整合显卡、80GB高速硬盘、16xDVD-ROM,但其中也有更高一些配置的机型,采用了Celeron D330、256MB DDR400、GeForce FX5200 128MB显卡、COMBO驱动器,甚至还配备了电视卡和遥控器,而联想 家悦C1066E则是唯一采用AMD Sempron系统的机型。

   雷同的配置,雷同的性能

  TCL 锐翔K3685、八亿时空 彩虹C371M、长城 嘉翔A726D、方正 飞越V310、神舟 新禧3300F、清华同方 真爱E7355-903、紫光 紫光之星T3073、海信 智佳E3128,这本身分属八个品牌机厂商的产品,其中任何的一款在市场中都能将很多的用户吸引住,毕竟5000元左右就能得到17液晶PC。

  17寸液晶显示器、英特尔845G芯片组、赛扬D330处理器、256MB DDR333内存、80GB硬盘、16速DVD光驱、集成10/100网卡、集成Intel Extreme2显示芯片、2.0有源音箱,这本身属于一套针对低端用户的电脑配置,办公、影音娱乐、上网完全绰绰有余的配置!

  如果这八台机器同时放在你眼前,那么它们各自不同的外观一定会让你眼花缭乱,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我们就会发现这八台机器的配置如出一辙,除了各自配件的OEM厂商不同,这几台机器用“类似”这个词语来形容已不恰当,似乎用来用 “相同”来形容更为恰当些。

  本次的专题,我们共征集到了十一台产品价格在5000元左右,配置17液晶显示器的机型,我们惊异的发现低端PC产品同质化的不单单是性能,还有价格,几乎所有的厂商都采用了一样的配置,一样的价格—4999元!

  所有的产品中,只有联想的采用AMD的系统,其余的产品配置是如此惊人的相似!配置的雷同无可避免的导致了性能的雷同,不得不让笔者惊叹国内品牌机的同质化已经严重到了如此地步!

  同质而且同价,这让产品如何竞争?

   低端的配置,足以的性能

  英特尔845G芯片组、赛扬D330处理器、256MB DDR333内存的主机配置注定了该产品性能有限,其中只有赛扬D330处理器属于较新的产品,845G和DDR333则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

  赛扬处理器是英特尔桌面产品线中的低端系列,和奔腾系列处理器形成高低搭配的态势。从最早的第一代赛扬开始,这种相对低价的产品从奔腾处理器简化而来的,虽然拥有同一种类型核心,但通常在前端总线缓存等方面都比同代奔腾有严重的弱化,这样的特性使相同运行频率的赛扬和奔腾两种处理器在性能上有较大的差距。赛扬D330,实际主频为2.66G,采用Prescott核心,制造工艺为90纳米,512K二级高速缓存,赛扬D处理器的前端总线频率从Northwood核心赛扬处理器的400MHz提升到了533MHz。

  845G芯片组是英特尔首款整合图形核心的P4芯片组,于2002年推出的,集成有Intel Extreme Graphics2显示芯片,相当于GF2 MX200的水平,在推出时该芯片组广受好评,但在时过境迁的三年后,该芯片组所能提供的性能相当有限。

  845G提供了533MHz的前端总线, CPU同芯片组之间的数据通讯带宽为4.26GB/s。尽管英特尔在845G推出时声称可以支持DDR200/DDR266内存,但是实际上845G完全可以支持DDR333的内存规格,而目前品牌机厂商所用的DDR333则恰好与之搭配,个别厂商所用到的DDR400内存则略显浪费。Intel 845G采用了ICH4芯片,最大的特点就是提供了对于USB 2.0设备的支持,整合了6声道AC'97控制器,提供给用户廉价的多声道解决方案。

  256MB的内存在WINXP盛行的时代,已经颇为吃力,但还可以基本满足应用。80GB的硬盘则没有什么可以说道的,基本主流品牌机的通用配置。

  从以上各个主机配件不难看出,主机的整体配置均是比较落后的,自然在机器性能上也就相对较为落后。

  但这些产品本身就是针对低端市场而推出的,产品也主要针对家庭日常影音娱乐、办公、上网的用户,这样的配置似乎恰恰可以满足需求!我们来看看这些用途对于机器的需求到底有多高?家庭日常影音娱乐,无非是看看DVD,听听音乐,再有就是些对机器性能要求很低的游戏,比如纸牌、麻将等等,再或者就是诸如联众、QQ游戏之类的网络游戏,怎么看这套配置都可以轻松完成!办公的需求那就更简单了,通常的办公无非是WORD、EXCEL,连接些打印机什么的,作为家用的产品能满足如此办公需求足以,而且应用起来绝对不会有慢的感觉!至于上网的需求,浏览网页、查询资料这就不必说了,下载?80G硬盘只要不是疯狂的电影收藏者也足够了!17寸的液晶显示器无论是看电影,还是上网都能提供不错的视觉感受!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