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台式机 > 正文

4999元共输的游戏:评国内PC厂商集体跳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0:39 IT168.com

  文/娄二少

    近日,国内PC厂商不约而同的拿出了售价4999元的17寸液晶电脑,范围之大,影响之广,另人惊叹,目前国内上至一线品牌联想,下至价格杀手神舟都纷纷杀入了这个战局,一时间狼烟四起,好不热闹,不过浮华下面却是一场全体国内全体PC厂商的共输游戏,民族PC厂商们仍试图用价格战这个重要的砝码来占领市场,当他们在这个战场上杀红双眼的时候,却没有注意到背后的危险——那些国际品牌的带来的威胁。

  从配置上来看,这批4999元的机器都算的上是物有所值,加上有厂家的保修,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
绝对是一件好事。但是从长远来看,国内的众多PC厂商现在仍在价格上下工夫已经不是明智之举。一直以来大多数人都有一种印象,价格战只是国内厂商之间的事情,与HP、DELL等厂商无关,但是这种想法只是国内PC厂商和评论界的一相情愿,如果现在还抱着这种想法则可以说是大错特错,谁说国际品牌不会打价格战?谁规定国际品牌一定不会在低端市场与国产品牌一较高下?

  这不是危言耸听,去年大陆笔记本市场上众多以联想为首,众多的国内品牌推出了6999元笔记本,并掀起了一阵6999风潮,一时间整个笔记本市场沸腾了,但不到几个月的时间HP也推出了6999元的同档次产品,再接着DELL又推出更新技术更低价格的5999元笔记本,从此国产笔记本在低价位产品上的风头就被这两款产品彻底抢走,销量直转急下,直到现在依然没有扭转颓势。没有消费者再喊什么支持国货,在同样的价格上,国际品牌本身就是一种更大的吸引力,认为靠低价战术可以玩转一切的国本行业尝到了过分依赖价格战的苦果,而且至今找不到解困的办法……

  反观国内品牌PC厂商仍然在走老路,想靠集体跳水的方式来分蛋糕,明显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联想刚刚收购了IBM的PC部门,现在HP和DELL都想趁着这个时期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利润本身已经不是最大的要素,市场占有率才是他们的追求,低端市场和低价产品是他们下手的最好目标,所以才会有这两大国际品牌近来一系列的低端产品发布和上市,虽然暂时他们没有加入到4999元17寸液晶的争夺战之中去,但是据消息人士指出,他们已经有了发布同样价格近似配置产品的意向。虽然消息真伪没有结论,但是一旦这几家国际品牌PC产品以同样价格出现在大陆市场上,那么情况将会发展为曾经笔记本行业的重新演绎,甚至更加糟糕,因为同时还有DIY为国产品牌PC施加压力,真是无法想象国产品牌PC会是怎样的结局,但是一点是肯定的,众多的国产PC厂商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失去对低端市场的绝对控制力,由国际品牌取而代之。

  这是大部分人不愿意看到,但是却能想到的事情,记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说过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或者类似的话了,不过国内PC厂商却一直都没有被这把双刃剑真正伤到过,所以一干厂商可以玩的不亦乐乎,可以玩的肆无忌惮,心照不宣的维持在同一个价格线水平线上。所以当他们再一次打算表演电影《出水芙蓉》里经典的顺序跳水镜头时丝毫没有考虑到,不光自己可以跳,别人也可以,而且一旦外国厂商跳下去,你们就上不了岸了!

  4999元的17寸液晶电脑更像是一个套,把国内大部分的品牌PC厂商装了进去,同时又像一个诱饵,如果一旦把DELL、HP等国际品牌引了进来,对国产PC行业就成了灭顶之灾;如果没有,则给了国产PC一个缓冲的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果应付面对国际厂商加入的价格战。不过对最终的消费者来说,留下的都是实惠,即使国产品牌PC在低端市场被击败也没什么损失,乐观其成该会是大部分人的选择吧。价格战这个游戏如果玩到最后只能是共输游戏,但是我们清楚明白一点,那就是国际品牌能比国产品牌玩的更久。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