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 正文

品牌机年鉴:2004年最有特色产品系列(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1:04 IT.COM.CN

  文/整机频道

 
    苹果 G5系列:

    无可否认,从G3系列开始,苹果电脑在设计上一直都拥有自己的特色,加上它使用的CPU、主板这些硬件又是跟IBM PC标准不一样的,甚至连操作系统和各种软件都是只有在苹果自己的机子上才能运行,所以苹果的特色是真正意义上的“think a different way”。

品牌机年鉴:2004年最有特色产品系列(2)
G5内部构造

    04年,苹果影响力最大的产品应该是64位的苹果G5电脑,它相对前一代的G4系列不仅仅是CPU由32位升级到64位,更多的是整套系统的全面改善:

    在CPU方面,虽然苹果公司的处理器一直以来都比同主频的PC处理器高效,这一点也一直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不过由于G4长期以来得不到更新换代,因此在主频速度上已经逐渐和Intel等厂家拉大了差距,而且G4的前端总线过于“狭小”,在Intel P4和AMD 64大幅提高前端总线后,G4的性能已经不仅仅是跟不上发展,甚至表现出全面的落后,即将面临淘汰的厄运,这也令苹果公司在G5的研发上摒弃了“不思进取”的摩托罗拉,转而投向IBM最新研发的64位处理器PowerPC 970。PowerPC 970采用了IBM 0.13微米铜互联SOI工艺,主频达到了2GHz,下一代产品中最高频率将能达到5GHz,可以同时处理超过200条运行指令,远远超过了32位P4处理器的126条指令,另外,借鉴了AMD在64位技术中采用兼容策略从而占得先机的做法,G5在设计时实现了向下兼容苹果现有32位软硬件,这就令广大消费者和软件开发商免除了最大的忧虑,也为G5的“谋权篡位”铺平了道路。为了充分发挥PowerPC 970处理器的运算能力,苹果专门为它设计了1GHz前端总线并具有2组高速单向32位数据通道,这样就能够在使用双CPU时令其各自拥有自己独立的数据通道,实现了每秒16GB的带宽。 另外,32位CPU的直接寻址能力是2的32次方,约为4GB,而64位CPU的直接内存寻址能力将达到2的64次方,也就是接近18TB!!目前尚无任何一台服务器能够使用到这么大容量的内存,所以G5不止在家用领域可以大放异彩,即使在高端服务器领域也大有可为。

    内存方面,G5采用了现在正大行其道的双通道DDR技术,可以提供6.4GB的数据流量,基本跟目前主流PC平台的规格一样;另外,G5系统才是桌面平台中最早支持PCI-X总线的!其133MHz的运行频率和1066MB/s的带宽足以令APG 8X抬不起头;还有,G5在显卡中选择了AGP 8X PRO,AGP PRO的意思就是在AGP插槽上扩增一块供电口,用于提供比普通AGP 8X更强的供电系统,以支持现在那些耗电量惊人的高端显卡,不过由于苹果系统上没有多少大型3D游戏,所以苹果G5选用的显卡并不是DIY市场上最牛的那些型号;硬盘方面,G5跟PC机一样也采用了性能出色的SATA磁盘系统,目前可以支持到500GB的总容量。光存储上G5仍然采用SuperDrive,它相当于PC机上的DVD刻录机,支持DVD±双格式刻录,不过它的刻录速度不如PC上的16X DVD刻录机快。

    G5还有一个非常值得一提的亮点:它支持目前已经算是比较先进的802.11g无线网络技术,跟Intel大力推行的无线平台802.11b相比,802.11g的传输速度更快,而且信号的有效距离更远。G5可以轻松地连接AirPort Extreme网络或与移动电话,PDA和其它支持Bluetooth设备同步运行。

    最后还要说一下G5所配套的 软件: 为了充分发挥G5的强大性能和64位系统的优势,苹果公司为其搭配了经过长时间测试的Mac OS X10.27,这套操作系统号称是目前世界上个人计算机领域最先进的操作系统!它的很多设计已经大幅领先现在的Windows XP,大家要在微软下一代的“号角”操作系统上才能看到接近Mac OS X的设计。另外,很多配合G5开发的功能软件和辅助软件都已经出炉了,在软件的强大支持下,苹果G5的战斗力和独一无二的使用体验将让它成为新一代的霸主。

    遗憾的是,苹果G5的售价一直高高在上,而且苹果不像PC那样会经常降价,所以没有一定经济能力的用户恐怕是无法一尝苹果滋味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苹果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TCL新闻 全部方正新闻 全部七喜新闻 全部台式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