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家用电脑升级进行时:二手配件鉴别浅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18 IT168.com

  文/刚子

  家用电脑升级,讲求的是花小钱、办大事,使自己机器性能获得最大限度提升。因此将淘汰下来的二手硬件卖掉以减少资金投入,对于我们这些腰包不鼓又想升级的人来说简直是一条捷径。正因为如此,升级就成了一些朋友永远谈不完的话题。合理的优化自己电脑,不但可以让老机重焕青春,也可以叫我们使用最新的软件,使自己不至于落伍啊。

  在决定升级之前,我们一定要确定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这样才算话才算得上有意
义。如何掏到质优价廉的二手配件呢?笔者有以下的三种途径供您选择,途经一:可以问问身边的好友有没有自己需要的二手配件,这种方法不仅省时省力,而且可信度颇高,但缺点是范围比较小。途经二:通过网上的二手论坛,这种方法不仅范围广,而且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啊。如果您要通过这种方法的话,最好选择本地交易,这样出了什么事情,也和对方好联系。方法三:那就是要去二手市场了淘金了。守规矩商贩是有,但不法商贩也不少。

  如何来辨别质优价廉二手配件呢?笔者现在就给您介绍几种简单的鉴别二手配件方法,让您买到适合自己的二手硬件产品:

  方法一:掌握二手市场行情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里指的就是在购买之前要考虑清楚自己的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为自己定下确切的购买目标,千万不要胡乱的转市场啊,这样很容易受到一些商贩的诱导而受骗啊。还有一点就是要了解购买目标现在的市场状况和产品主要性能。最简单方法就是先多逛几家店铺,多向商家们打听、打听就可以了。

  方法二:认真辨别硬件新旧程度

  虽然我们是购买二手配件,但是从硬件的新旧程度也可以估计出硬件的大概使用寿命。而商家在收购二手产品之后,一般会进行简单翻新,希望通过此来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用户要注意检查硬件的新旧程度。笔者现在告诉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辨别硬件的新旧程度,如电容缝隙中的灰尘多少、板卡插脚的磨损情况等,都可以估算出它的使用时间的。另外还要注意检查硬件是否有修理过的痕迹,否则就有可能买到返修货。鉴别返修货其实很简单,就是细心检查,注意观察硬件上是否有补焊、虚焊的情况,以及芯片型号是否和介绍不符等等。

  方法三:索要附件和收据凭证

  既然是购买二手硬件,包装当然不可能齐全,但是一些主要附件还是要注意是否存在。假如购买外置驱动器,要注意连接线;而购买一些非即插即用的板卡要注意一些随机附件啊,尤其是驱动程序,如果所购买的东西不是主流产品,用户很难找到相应的驱动程序的。

  我们大家在购买任何东西的时候,都不希望自己买到的东西出现任何的问题的。更何况我们买的是二手产品,出问题的几率要稍微的大一些。因此在购买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为上,记住索要收据凭证,并要求在凭证上写清楚保修日期。如果商家拒绝保修的话,这件东西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存在问题的。

  方法四:带上测试软件以备用

  在决定购买某种二手配件之前,一定要带上相应的测试软件。虽然这样很麻烦,但是很管用的。因为有些二手商人看见你带上这些冷面杀手,没等你用,某些心里有鬼的奸商已经给您吓的手脚发软了。这算是在他拿货出来前的心理攻势,无形给他以一种暗示,“我是行家,别想打我的歪注意。”如果偏偏遇上一个不怕死的,测试软件可是不留情面的,一运行,是龙是蛇,一览无遗啊。这些软件一般可以在相关的硬件网站上下载,或者在网上进行搜索也可以找到。

  方法五:某些二手硬件不可购买

  虽然笔者前面说了很多挑选二手硬件的方法,但是某些二手硬件笔者建议不要购买。例如旧硬盘,虽然这些旧硬盘价格非常低,可是通常情况下商家不提供质保,能否正常使用全凭个人的运气了。另外,二手的光存储也是如此。除此之外,同为是消耗品的键盘、鼠标也最好不要到二手市场购买。

  总结:

  笔者前面介绍的都是在市场购买二手硬件时候的注意事项,不过笔者还是想建议您,买二手配件,交易对象最好不是二手商,不是有什么偏见,而是市场上的奸商实在太多,防不胜防啊;最好选择的是个人用户,也就是那些需要处理硬件的朋友,这些朋友通常是因为升级或者是其他原因而更换硬件,他们出售的硬件一般保护会比较好。因此希望购买二手硬件的用户不妨多注意各地的网上跳蚤市场,说不定会掏到金呢!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