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健康才是第一:买电脑要注意的辐射问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29 IT.COM.CN

  文/不明飞行物

  



3、机箱里的EMC

  前几天看了合肥联合大学专门从事电脑机箱设计科研工作的李玉龙老师的一篇关于EMC文章,文中详细阐述了机箱是如何实现电磁兼容(EMC)的。本人看了以后受益匪浅,不敢独享,遂同大家谈谈机箱的EMC功能。

健康才是第一:买电脑要注意的辐射问题(3)

  首先,从机箱用料来看,我们平时使用的机箱主要由前部的塑料面板和钢板铆接而成的框架两部分组成,且钢板的厚度至少应该在1毫米以上。并且板材应该是经过特殊处理的SECC冷镀锌钢板,这样钢板制成的机箱具有高屏蔽性、高导电率、刚性好、不易生锈、耐腐蚀等特点。由于较厚的冷镀锌钢板的导电率比较高,所以对机箱内外的电磁辐射有一定的屏蔽作用,能有效防止电磁辐射和干扰。也有极少数机箱厂商使用到GI材料,这种热解镀锌钢板对高低频电磁波都有吸收抵消作用,可以很好地阻碍电磁辐射。所有机箱内部的铁件和外壳钢板都应当未进行喷漆处理,因为油漆反而会破坏钢板的防腐能力。

  其次,是机箱的密合度。电脑由内向外泄漏电磁辐射的途径,既可以是显示器、键盘、鼠标等间接途径,也可以通过机箱各个零件的接缝处、机箱前后部通风孔、电源开关口处、信号指示灯开口处和FDD/CD-ROM开口处对外直接辐射,或是有电源供应器入口、功能卡接口处、I/O接口处对外直接辐射。相比而言,这些直接途径的辐射要比显示器、键盘、鼠标等间接途径引起的电磁泄漏严重得多。一个好的防辐机箱,在这些方面绝对是下足了功夫的。比如说富士康机箱专门为前置USB作了铁件支架固定设计,阻止USB设备使用带来的EMI辐射。其次机箱基座,前板,顶盖,后板边均有防EMI弹点设计,并根据材料厚度的不同来规定EMI防辐弹点的间距,使之于机构密切结合,确保系统在运行时,电磁辐射得到最大限度的抑制。不过要处理前部FDD/CD-ROM开口处的电磁泄露最为困难,其次是后部功能卡接口处,这两方面的EMC问题,目前仍然没有彻底的处理办法。

  机箱内配件众多,且都是散热大户,这就使机箱不可避免地要开散热空。理论上理想的孔径尺寸为r/30(r为波长),这样的开孔既能照顾到机箱的散热需求,又能有效地防止电磁波的辐射。同时,EMI防御最好的措施就是使EMI形成良好的接地出路,让EMI消失在无形之中,所以机箱也应确保有良好的的接地措施。

  实际上,能做到上述防辐措施的机箱,绝大多数是来自名牌厂家,这也是他们同一般机箱生产商的差距所在。俗话说一分钱一分货,好的东西自然价高,相对于你的健康而言,这也算是物有所值吧。从本人周围人群的使用经验来说,强烈推荐富士康这个牌子。首先从外观来看就够炫,并且机箱都很有深度,适合大主板的安放;其次是富士康采用的是航佳电源,电压稳,质量好,用起来绝对得放心。话说事实胜过雄辩,真正好的东西不是说出来的,你自己的使用经验也很重要。

总结:

  我们与其说生活在一个信息时代,不如说是生活在电磁波的世界里,像手机、电视、电脑、甚至小小的收音机都会产生辐射。虽然电磁波对人体有害,但是这也是要看其强度的,弱电磁辐射对人体的伤害几乎是微乎其微的,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对电磁波产生恐慌。对电脑而言,要解决电脑的EMC电磁兼容问题,除了确保对显示器的认证监督和机箱的制造工艺,只有让电脑各个配件都达到EMC功能,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辐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一定会完全解决健康与电子产品的“不兼容”问题。

[上一页]  [1]  [2]  [3]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