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健康才是第一:买电脑要注意的辐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29 IT.COM.CN

  文/不明飞行物

  

  我们知道,大部分电子产品在工作的时候都会产生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可谓是隐形的慢性杀手。长期受到一定量的电磁辐射,可以导致记忆力衰退、失眠、胸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免疫功能降低等多种疾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电脑已经飞入了千千万万的大众家里,仿佛一夜之间电脑也变成了一种家用电器。然而随之而来的电磁辐射也冲进我们的生活,如何减少电脑发出的电磁辐射,也成为人们日益关心的问题。

  关于电磁问题包括了两个方面:电磁干扰/辐射(EMI)和电磁兼容(EMC)。EMI是指任何高频设备或系统所固有的可能引起本身性能降低,或者对使用者产生伤害的一种电磁现象,包括了设备或系统遭受外部电磁环境的干扰和自身对外部环境的电磁影响两方面;而EMC主要是解决上述电磁干扰/辐射的屏蔽问题,内容涉及众多学科。

  总的说来,电脑的辐射源无外乎是两部分:机箱和显示器。而机箱的辐射源又来自机箱内部的电脑配件。由于机箱内部的电脑配件很难直接做到减少电磁辐射,所以要防电磁辐射就只能从机箱本身的工艺着手。显示器的辐射我们同样较难直接处理,主要措施还是要在购买的时候就选择那些“健康”的显示器。所谓“健康”,是指显示器通过了一些重要机构的防辐标准认证,对人体的辐射低于一个标准,当然,这个标准就是人的健康。

  ERS是Electromagnetic Radiation Standards(防辐射标准)的缩写。关于显示器的防辐认证,国际上制订了几个标准,分别是MPR和TCO认证标准。虽说是国际标准,其实都是瑞士制定的,它们的涵盖面非常广,包括人体工学、生态学、能源效应、电磁波外泄等,能够最低限度的减少电磁辐射对人体以及环境的伤害。以下详细解释这些标准:

1、TCO

  TCO是瑞典的环保组织,它并不只是针对电脑显示器,而是对几乎所有电子产品都提供安全认证。TCO的监测十分广,几乎涵盖了所有可能被辐射影响的项目。同时TCO也是最严格的监测:要求逐个监测。TCO认证按年份分为TCO-92、TCO-95、TCO-99、TCO-03,随着年份的增加,其监测的苛刻程度也是一路上升。以下对各年份的TCO认证作一个简单的说明

  •TCO-92
健康才是第一:买电脑要注意的辐射问题
(TCO-92 认证标志)

  TCO-92强调降低电磁辐射、节省电力、防火和防电。算是一个基本准则。

  •TCO-95

健康才是第一:买电脑要注意的辐射问题
(TCO-95认证标志)

  TCO-95 首次对环境保护提出了要求,这也相应增加了对生产厂家制造工艺和上产材料的要求。监测范围也由显示器扩展到鼠标甚至整个电脑。同时要求设备符合人体工程学,并进一步限制辐射。

  [1]  [2]  [3]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