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深度评论:AMD能否点燃品牌PC性价比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 10:13 太平洋电脑网

  文/孤独求败

  

  PC市场可以分为兼容机市场及品牌机市场两大部分。在国外,兼容机市场已经萎缩在只对一些DIY发烧友提供个性化自由装配的范围内,因为国外PC厂商已经发展得相当成熟,其产品线极其丰富,几乎所有的配置都可以在一些大的品牌中找到相应的机型,而且很多品牌都有其很好的整机设计,甚至连外形也是五花百门,除了一些特别挑剔的用户外,一般的用户都可以在品牌PC上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型号的。另外,品牌PC对于国外市场来说,并不见得会比兼容机要昂贵,与中国市场不同,国外的兼容机因为市场份额小的关系,其出货量仅限于一些电脑超市上,由于超市的订单数量远远不及PC厂商的订单量,所以在价格方面品牌PC厂商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的,而品牌PC的销量也是相当的大,所以其利润也越来越微小,所以整机价格上也能占到优势,这一点与我们国内不同。

深度评论:AMD能否点燃品牌PC性价比神话
AMD在品牌机市场上一直处于郁闷状态

  其实在国内,如果把商用电脑统计起来的话,品牌PC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会高于兼容机的,所以,PC厂商才是决定了电脑配件的总体走向。在桌面PC领域,两大平台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在国外斗得是相当的激烈,AMD平台也能得到国数不少的国外普通用户的认可。但是AMD移师到国内情况却有点不同,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没有什么建树,特别是国内的几大实力PC厂商都基本上都没有AMD平台的产品。不过今年以来情况似乎开始有改善,AMD在国内品牌PC中的声音开始能被听到了。特别是国内的一线大厂对AMD的态度的大转变更是令到AMD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但是大部分的国内PC厂商并没有形成跟风的情况,市场上也并不见得刮起了AMD风暴。而在兼容机零售市场,尽管情况会好上不少,很多用户都反映AMD平台确是物美价廉的,但是为什么在品牌PC市场上,情况却如此的不一样呢?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怎么样的呢,AMD台式机难道真的是无法入流吗?

  是AMD无心进军品牌机市场吗? 

  不少业界人士都说AMD的市场做得不好,认为当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其忽略了市场运作方面的一些必要的策略。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其市场当然是不可能忽略的。但是在国内市场上,我们确是觉得AMD的声音还是太小了,与其竞争对手相比较,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一些IT评论者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有其自身发展的策略,并不一定完全靠宣传这样的手段去开辟市场的,像一些非终端的产品,就没有必要在宣传上做什么很大的功夫。但是笔者觉得台式PC在商用应用领域上虽然说是行业应用,但是它却带着浓厚的消费产品的味道,别忘了家用机的市场品牌PC也能占上很大一部分的份额,而很多行业采购机构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一些市场上销售情况的影响,所以台式PC在宣传上其实并不是说没有必要,相反其重要性还是相当大的。

深度评论:AMD能否点燃品牌PC性价比神话
是金子就一定能发亮吗?

  既然市场手段对于台式PC是重要的,那么我们看到的品牌机市场上一边倒的情况就有点不解了。是AMD处理器产品不好,还是其真的无心进军品牌机市场?其实答案是否定的,可以说任何一个能获取利润的市场,都不会出现无心的状态,毕竟企业不是个人机构,不会有什么意气用事的发展计划,像苹果这样的个性化极强的公司,也一样要考虑到长久的利润,要不就会面临着倒闭的危险。在国内兼容机市场还几乎能与品牌机平分秋色的情况上,AMD两手其实都是在抓的,但是轻重的问题就不是说完全由厂商单方面能主宰得了的。这当中不仅存在着厂商与消费者的买卖关系,而且很多市场上竞争的因素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力。有不少厂商并不是不想推出采用AMD平台的机型,但是由于其它市场方面的因素而只能这样。其实丰富产品线无轮对于厂商或者是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情来的,即使是在品牌机领域,性价比的需求者还是大有人在,不过目前的形势并不容大多数厂商都可以同时做两种平台的情况。这个恐怕是AMD无法大举进入品牌机市场的最大的原因之一了。

  [1]  [2]  [下一页]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