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邹剑宇专栏 > 正文

姗姗来迟的Palm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5日 18:00:30  邹剑宇

  21世纪的经济用三个词可以总结:知识管理、无线通信及中国市场。Palm会通过这些要素找回当年的性感吗?

  主笔邹剑宇

  12月11日,美国Palm公司旗下软件子公司PalmSource在北京宣布将推出中文版的Palm操作系统,联想和香港权智作为其操作系统在中国大陆首批特许经营商,旨在将使用该系统的掌上电脑(PDA)市场占有率最终提高至大约20%。现今中国人士使用Palm的不是从海外带货就是水货。

  在无线通信迅速发展的冲击下,全球掌上电脑的市场迅速缩减。IDC的数据显示,2002年上半年中国手持设备销量下降23%。权智公司总裁谭伟豪在北京发布会上说“希望通过引进Palm产品来挽救市场”。

  谭伟豪说:“21世纪的经济用三个词可以总结:知识管理、无线通信及中国市场。”这跟Palm现在的处境类似,Palm会通过这些要素找回当年的性感吗?

  1996年3月成立的Palm公司生产Palm品牌的掌上电脑原来是一个软硬件一体的公司,当时的Palm机在美国和西欧几乎就是掌上电脑的代名词。1998年7月,Palm公司的三个创始人另立门户创立HandSpring公司,HandSpring成为第一个获得授权使用Palm操作系统的非Palm公司。

  2002年12月,Palm分拆成软件PalmSource和硬件PalmSolution两个独立公司,Palm开始大规模采取特许方式推广其操作系统,而不是再像过去那样独享全部利润。这个时候Palm面临两个市场:一个是萎缩的掌上电脑市场,另一个是具有通信功能的掌上电脑即智能电话(SmartPhone)市场。而在后者,Palm迎头碰上的是传统手机领先者诺基亚以及软件巨无霸微软。

  按照该公司提供的数据,Palm目前在全球已经售出2400万台设备,IDC2002年4月的数据显示Palm操作系统占目前全球掌上电脑操作系统57%的份额。除了这些用户基础,最令Palm有底气的是它在全球拥有23万个应用开发商和15000多哥应用软件。这些应用是Palm推广其操作系统,在未来手持设备上继续占据份额的王牌。Palm如今采取的手段正式微软占据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操作平台采取的战略。

  在获得Palm特许之前,中国IT头牌公司联想已经跟微软公司达成协议,引进微软的Pocket PC系统作为其掌上电脑的操作系统。针对这一状况,联想掌上设备事业部总经理吕岩说:“这么多产品,这么多的操作系统,正说明掌上市场的不成熟。联想引进Palm系统,是要给客户多一个选择。”

  Palm的硬件公司PalmSolution12月12日也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其生产的Palm掌上电脑将于明年上半年进入中国市场。PalmSolution北亚区副总裁陈浩昌否认此举对联想和权智等厂商造成不公平竞争。

  本刊记者专访了PalmSource的CEO大卫·内格尔(David Nagel)。大卫·内格尔在加入Palm之前曾担任AT&T的首席技术官和AT&T实验室的总裁,加入AT&T之前是苹果电脑公司的高级副总裁。

  问:Palm公司去年分拆的原因是什么?分拆双方主要要解决什么问题?

  答:2000当年我加入Palm董事会的时候,董事会已经认识到应该把公司的硬件和软件部分分拆成两个公司,这样才能使各自的业务都更好发展。2001年12月我们成立了两家独立的公司。在分拆过程中,我们在知识产权如何区分,以及人员分配上,以及无形资产、包括品牌和客户资源的划分上,进行了将近一年的商谈才做出决定。最难的部分,就是软件公司如何向硬件公司发放软件使用执照和费用,为此我们花费了3个月的时间。

  问:促成分家的原因,是否是因为PDA的市场发展减缓,由Palm一家兼顾软硬件,难以推动整个行业的扩大?

  答:这的确是分家的主要原因。通过分拆,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使用Palm操作系统的特许商,也可以生产出更加丰富的产品。在没有分家之前,Palm这家公司没有选择进入中国市场,分拆以后我们来了。

  问:原来Palm产品没有进来中国承德主要障碍是什么?

  答:因为我们没有找到好的本地合作伙伴,我们必须花3-4年昂贵的代价才能建立起自己的分销渠道。现在我们这个软件公司找到了联想和权智。

  问:有一个笑话说“过去代理商找到Palm的问这个问题的时候,Palm回答说我们在欧美市场还卖疯了,没有时间来理会中国市场。”是这样的吗?

  答:这个笑话很准确描绘了当时的情况。Palm比起中国来说是一个太年轻的公司,中国的长城就建了800年,而Palm公司成立不过6年的时间。毫不奇怪Palm在它成立之初会选择它更了解也更容易进入的市场。而中国市场和消费者的喜好完全不同,所以我觉得Palm当初选择不那么快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正确的决定。现在我们通过特许协议的方法找到合作伙伴,就把建立这个市场的成本分摊到Palm经济体的各个合作伙伴上面了,也使得我们的进入更加容易。

  问:Palm的智能电话在美国占有什么份额?在大众消费者中,智能电话最终会替代PDA吗?

  答:应该说大部分Palm的操作系统都用在PDA而不是在智能电话上面,智能电话所占比例在3%-5%之间。我们预计在今后12-18个月中会有大的变化,有更多的智能电话会使用我们的系统。

  但是我认为PDA不会完全被替代,自成一体的PDA还是会存在。网络产品(像智能电话)的一个问题就是功耗很大,几天或者一天就要充电,而PDA的电池可以用几周到几天不等。而且未来还会出现一些全新的PDA产品,过去的PDA的定义太窄了。比如说现在美国年轻人使用的便携式游戏机,5年以前他们还在使用任天堂公司生产的游戏机GameBoy,而这跟网络没有多大关系。我们的另外一个伙伴生产的PDA就是一个键盘,里面装有教育软件,供教育使用的。还有一些类似于手表,但是有日程提醒等功能的装置。

  在智能电话方面,我们在美国有三个伙伴,HandSpring、三星和京瓷。诺基亚在美国智能电话市场也有产品,但是份额微不足道。当然智能电话在整个手机市场中份额很低,我们在美国这个市场的份额是90%。

  问:整个Palm公司加起来,比微软和诺基亚的实力都小很多,更别说分拆以后了。所以一方面Palm不想放弃智能电话的大市场,但是不想跟对手全面竞争,同时还要保住产品更细分的PDA市场?

  答:正是由于我们在PDA市场的成功,才使我们有能力计划进入智能电话的市场。我们的战略是两个市场都要。而智能电话也有两种,一种是手机和PDA高度集合为一体的,还有就是两者分离的。我认为后者是更方便的,因为它可以适应不同情况使用。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韩游戏即时战略(2002/12/13 15:30)
SKT是怎么控制手机的?(2002/11/06 17:14)
MSN 8正式推出 微软钉上一个楔子(2002/11/06 17:10)
为什么还要卖电脑?(2002/09/28 12:57)
相关专栏:邹剑宇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