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邹剑宇专栏 > 正文

3721:“正名斋”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9日 13:31:19  邹剑宇

  6月28日,美国RealNames的创始人Keith Teare在网站上帖出了公司最后一个通告:使用在微软公司的互联网浏览器IE上的关键词导航服务即日起关闭,原因是微软公司不同意续签与RealNames的技术使用合同,RealNames盈利的基础不再存在,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

  这一天,中国的网络实名服务商3721.com的创始人周鸿祎去了杭州,他想看看浙江的商人们对购买各自在互联网上的名字服务有什么意向。然后周鸿祎又找了位于杭州的中国化工网的创始人孙德良,因为孙德良为超过一半的中国化工企业做了网站,所以二人不但有生意上合作的可能,也有经商体会的交流。

  3721和RealNames同样做互联网上的导航服务,这个生意一度被人认为简单而潜力无穷。因为在它之前有很多互联网的域名交易和域名官司引人关注,其中实际成交创记录的business.com卖到750万美元。

  RealNames也是这么做的,它依靠微软提供的一个浏览器软件IE里的一个接口连接一个数据库,使得在这个浏览器的地址栏中直接输入一个公司名称后即可直接来到该公司的网站。一切看起来完美无缺,RealNames前景无限,实际上微软也拥有了RealNames公司20%的股份。

  可是事实上:一方面RealNames每年要为购买这个接口的使用权花费数千万美元(其实该事件的起因就是RealNames无法支付欠款和未来的费用);而另外一方面,这种"出卖名字"的生意有天然的缺陷,比如说"通用"这个词,RealNames卖给谁呢?是卖给做电灯泡的那个美国公司还是中国的某个汽车维修公司?如果把"通用"卖给很多公司,就是说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以后得到多个结果,这势必使得它的售价无限降低。如果要保持高价,一对一的出售,在一些习惯的用词上,就会有很多"上当"的使用者。

  RealNames找对了婆家,它想靠微软的垄断力量卖垄断的名字生意。没想到微软釜底抽薪,关闭了接口,因为微软不想因此给它的用户带来坏的体验,因小失大。曾经融资一亿美元的RealNames只好宣布倒闭。Keith Teare曾经找到周鸿祎,谈到收购或者合作,不料碰上的是一个脾气十分不对的人。

  1997年周鸿祎还在方正电子公司的时候,自己总捣鼓点互联网的玩意,琢磨出一个中文网络实名的生意,模式类似与RealNames的做法,不同之处是周鸿祎不做单一的一对一的生意,而是给出一系列的结果供选择。同时周鸿祎也没有跟微软捆绑("微软的开价太高了",周鸿祎说),而是提供一个小软件在网上供免费下载。

  结果当然是3721的生意进展比RealNames的缓慢,并且收益更少。RealNames跟周鸿祎的谈判未果,最后找到中国域名的管理机构CNNIC作为代理商,直到RealNames倒闭。

  RealNames的一亿美元怎么花完的过程不为外人所知,但是类似的生意似乎应该是像中国这样的非英语国家,同时互联网的应用又良性增长的地区有更好的前景。周鸿祎感到委屈的是他让RealNames在中国提高了知名度,虽然两个公司不约而同找到了一个类似的生意,结果是RealNames的倒闭连锁引起了人们对3721的质疑,网络实名服务什么时候不再边缘化?

  答案在什么地方呢?不懂技术的孙德良在杭州怎么赚到了钱?互联网上丰富又免费的技术应用其实一直都有生意存在的。关键是把时间用在销售上,而不仅仅是周鸿祎当年在方正的办公室里琢磨出的"不管3721"的技术绝招。同样的道理,RealNames找了3个人在中国做代表,一个来自台湾的女经理要面对她并不了解的中国大陆企业,卖不出去的原因可想而知。

  没有人知道微软是否会做网络实名的生意。但是自从域名生意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逐渐下沉之后,很少会有人再为一个名字掏天价的现金,掏一点是有可能的。理论上每个公司都有一个名字,都需要为自己名字在互联网上找个合适的又响亮的位置。所以让全国企业都掏几十块钱生意的主意是好的,销售成本是关键。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金山公司有钱干什么?(2002/06/03 17:52)
联想主义者的一个改变(2002/04/15 17:55)
陈天桥:心存敬畏的亿万富小子(2002/03/28 14:37)
被人请客的面子问题(2002/03/22 11:25)
相关专栏:邹剑宇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