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正文

胡延平、高群耀:微软中国新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21:44:55  

  微软(中国)总裁兼总经理高群耀

  《互联网周刊》总编胡延平

  11月30日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热气腾腾,现场几乎爆棚。主角是高群耀,他主讲的是眼前另外一件热气腾腾的事情——“.NET:下一代互联网经济的源动力”。再过一个星期,11月9日,高群耀将在北京奥体中心面对有着5000多观众的2001年度规模最大IT新闻发布会,届时的主题将是“Windows XP”,又一件尚未亮相已经被业界媒体炒得一片火热的“2001年度最重要的新产品”。

  “如果他们讲的都能够实现,还有谁能和微软竞争?”这是高群耀11月30日北大演讲结束一位学生在散场之际的真实感叹。Windows XP可以说是微软在DOS、Windows 95之后迈出的第三步。同时也是微软.NET战略的重要一步。微软首次把Windows 9X、Windows 2000、Windows NT统一在一起,号称要为用户带来的全新的应用体验。在此之前,有关它的易用性、可靠性、安全性以及多媒体和互联网方面的很多应用等,媒体已经有过很多分析。

  而在本期互联网周刊里面,我们重点推出的两篇文章则是尝试从另外两个角度帮助大家去认识Windows XP。一篇是封面报道《争夺体验》,我们尝试对微软的下一代互联网服务的整体有所认知,另一篇便是这篇访谈,我们尝试对Windows XP以及微软.NET战略对中国IT产业、市场格局的影响预先有所感知。从与高群耀的一席谈话当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Windows XP而来的,将是微软中国公司新的市场体验之旅。未来几年中国软件产业、软件市场、知识产权、PC产业等变量,都将与过去的MS-DOS、Windows 9X时代有所不同,这决定了微软自己的体验和Windows XP带给用户的体验一样,也将是全新的。

  今后的十年将是软件的十年

  除了已有应用的扩展,许多新的应用正在被开发出来,这些里面都有不少新的重大商业机会。所以,平台本身的变革对软件业的贡献是巨大的

  胡延平:刚才在北大的演讲当中您关于软件市场增长的前景判断颇为诱人。整个软件业的基础应该讲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微软的许多合作伙伴过去是在MS-DOS、Windows 9X系列基础上开发、扩展,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大家需要面对的是技术理念跨度很大的Windows XP以及.NET。张维迎教授的概括是微软一直在为整个产业搭建基础平台,现在过去的平台已经要被新的平台取代了,那麽新旧转换之际,软件业的前途还是像以前那样乐观吗?

  高群耀:.NET提供了的平台为软件开发商们所带来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刚才你也已经看到我们的介绍,除了已有应用的扩展,许多新的应用正在被开发出来,这些里面都有不少新的重大商业机会。所以,平台本身的变革对软件业的贡献是巨大的。我也非常赞同‘今后的十年将是软件的十年’这种说法。

  胡延平:我们看到您对整个软件产业的分工和结构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诠释,对我非常有启发。那麽,随着.NET战略的推进,软件产业原来的产业秩序会有什么样的改变?

  高群耀:软件企业相互之间并不是看到谁就与谁竞争,做软件首先要做技术,然后才是产业。发展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竞争,而另一种是通过合作增强竞争机制。比如印度,首先是劳工输出,最后把它变成软件工厂。

  胡延平:通过合作互相促进,最后向增值链的上游挺进。

  高群耀:对。今天我们经常把软件业划分为若干彼此不同的部分,不同的部分开发商有不同的要求和技术特点。在.NET出现以后,划分并没有改变,而是空间变大了。因为.NET出现以后会带来许多新的应用,每一个应用就是一个空间。网络给软件业带来的变化是,人们对软件的需求更大、更广、更深入了。应此大家的空间也更大了。

  把它说明白是我试图要做的事

  .NET所关联到的设备以及应用的范围在以几何数量级增加,是Windows 2000无法比的。通过努力,我们的合作伙伴、业界应该听懂了

  胡延平:到今天为止依然有许多人看不清楚“.NET”这个操作系统,在中国台湾等地它被翻译为“网络操作系统”,您认为这样的翻译是否形象、准确?.NET到底包含着什么?意味着什么?

  高群耀:网络操作系统这个名字就是想给大家看一张图,这是一个物理上的东西,而事实上.NET是一片云,是一片海,它有各种各样的东西。如果把它单纯的翻译为网络操作系统,就会把它狭窄化了很多。因为.NET不是一个具体的东西。如何用通俗的话把它说明白,是我今天试图要做的事情。

  胡延平:.NET可能比目前出现的任何一种具象的解释都更为广阔。在你刚才的演讲中,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微软在25年的发展历程中,创新、增长是贯穿始终的理念。而一旦每一个阶段有比较重大的理念被提出来,最重要的事情往往就变成了如何把它向每一个人说清楚。那麽,具体到.NET,到目前为止,您认为微软已经把它说清楚到什么程度了?

  高群耀:.NET所关联到的设备以及应用的范围是以数量级在增加的,是Windows 2000无法比的。通过努力,我们的合作伙伴、业界应该听懂了。更加高兴的是,.NET在中国已经深入人心,特别是开发商队伍。前不久举行的亚洲开发.NET应用软件大赛,令人惊喜的是获得优秀奖是中国队,当时比尔·盖茨在汉城为他们发奖。这次在上海举行的开发商大会上,有两个学生做的.NET的应用也相当精彩。现在已经有东西出来了,我们会尽全力把开发工具提供给他们,让应用尽快变为现实。我们做的东西不会是很少数人采用的东西,而是对大多数人的冲击。

  胡延平:.NET所倡导的应用整体上仍然处于启动、培育阶段。那么,在今天会议上微软制作的视频文件所展示的数字生活场景会在多长时间之后成为现实?高群耀:并不难,其实其中许多细节、场景一旦有了Windows XP就可以实现,一切就这么简单。Windows XP就是.NET战略的具体表现之一。

  Windows XP有许多实质性的突破

  比如PC与PC之间的远程控制、远程管理等。公众对互联网的应用可以促进电信业的发展,同时数字相机、数字摄像机的需求也会增大

  胡延平:可能是这方面的消息比较多,最近大家对MSN都比较关注。这里面的关系是什么?这个还不为大多数中国用户所熟悉的门户站点悄悄的升级到了第7版本,也就是MSN 7。舆论称MSN和Windows XP是.NET战略的两个重要支柱,这两个发动机也将随之启动一个新的网络服务帝国。日前MSN的用户数量第一次超越YAHOO,您如何分析其中的含义?到今天为止,你又是如何看待微软的互联网内容服务、数字娱乐、有线电视、电信以及软件操作系统等业务之间的关系?他们之间的关系未来还将发生哪些变化?

  高群耀:目前,在中国,我们主要还是以Windows为主。MSN有过尝试,但是没有做。

  胡延平:尝试了很久,是不是意味着你们也曾经做过市场进入方面的努力?

  高群耀:就是还在探讨中,暂时没有举措。

  胡延平: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有分析称Windows XP的一些功能似乎没有出现质的突破。你怎么看即将发布的Windows XP和.NET所设想的技术、应用水平的差距?

  高群耀:这可能是一个误解。Windows XP在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实际上有许多实质性的突破,比如PC与PC之间的远程控制、远程管理等。Windows XP对产业的带动是正面的,机会在增多。公众对互联网的应用可以促进电信业的发展,同时数字相机、数字摄像机的需求也会增大。Windows XP最大的特点就是体验,我们每次活动都是让人们自己感受、自己动手。

  胡延平:Windows XP是微软的“这一步”,是微软一系列操作系统中最新的一个,未来还将有更新、更强大的产品发布。那麽,对于Windows XP之后的下一代操作系统,目前有没有那些理念上的展望或者功能上的初步的描述?

  高群耀:肯定有,但是我们目前的重点主要还是Windows XP。

  对大环境的改变我们非常高兴

  从版权局的18号文件到政府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对于增个软件业的发展都是非常必要的。这个工作是长期的,在中国、在美国都是一样

  胡延平:据称Windows XP将带动整个软件市场和电脑业的再次繁荣?具体如何实现?中国乃至全球PC企业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PC企业的困境仅仅在于市场需求不足吗?你们与中国PC厂商之间的合作策略和重点有变化吗?

  高群耀:首先,业界期待Windows XP已经很久了。在财富论坛上,麦克·戴尔也这么表示的。我想Windows XP对整个PC产业无疑是一种推动。我们对这一点也非常乐观。在国内,PC厂商对Windows XP的感受是空前统一的。比如在机场的大幅Windows XP广告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做的。其次,Windows XP使用防伪技术,避免盗版现象等措施也是对PC厂商的利好消息。

  胡延平:你们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防止盗版?

  高群耀:微软为了防止盗版,在Windows XP中使用了“激活”策略,也就是说,你必须使你的XP在安装后的30天之内激活,否则系统会停止操作。“激活”意味着你不再能只用一个拷贝安装到所有机器中,不是三个系统、四个系统,只能是一个系统。当然,对于这种情况的安装一直有一个合法的规定,一个拷贝只能用于一台机器,但是这次,显然说明微软是下定决心坚持它的原则。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办公团体来说,不被要求激活他们的拷贝,因为他们可能被假设为购买Windows XP的专业版,通过一个网站的许可使用多用户系统。

  胡延平:单机用户具体如何来进行“激活”操作?

  高群耀:激活只需要填写一张简单表格,把一个唯一的代码从PC机发送到微软的服务器,然后服务器会返回一个激活代码,这样你就可以继续运行系统了。这个代码只适合你的机器。

  胡延平:那麽,到今天为止,你认为微软的反盗版工作已经进展到那个阶段,对于随后Windows XP的市场销售环境,你们有多乐观?高群耀:对大环境的改变我们是非常高兴的,从版权局的18号文件到政府带头使用正版软件,对于增个软件业的发展都是非常必要的。这个工作是长期的,在中国、在美国都是一样。日前微软与上海市政府签约使用正版软件,这些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程。

  合作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微软在科研上的投入有50亿美元,我们会不停地有新东西面世,随着外界的变化,微软会给世界带来惊喜的

  胡延平:据称新出现的视频、多媒体软件遮蔽了相当多的软件企业的活路,你们怎麽看?微软的垄断比过去多了还是比过去少了,或者说微软的垄断问题根本就是不存在的?如何看待欧盟及美国国内等地方的不同声音?

  高群耀:总体来说Windows XP对产业的带动是正面的,机会在增多。

  胡延平:对,应该看整体。另外一条消息称,Windows XP将不再支持Java,微软自己也一直试图在拓展Java,为什麽这次会放弃,是你们的路线变了吗?

  高群耀:对于Java微软始终是非常欢迎的,但是究其实际是不是所有人都对它有需求?实际上并不是。这也是我们没有把它挂到Windows XP上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如果人们对Java有需求,只要下载就可以满足。

  胡延平:请谈谈你们同Intel和AMD、Intel的合作。

  高群耀:我们始终非常重视。与他们的合作始终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则一直没有变化。Windows XP支持从Pentium 4开始追加的SSE2指令,还支持Pentium 4所配备的用来检测处理器及平台故障的功能“扩展Machine Check Architecture”。因此相对于其他机型而言,配备Pentium 4的电脑在发生硬件故障时更容易采取措施。我们两家公司计划推出组合有Windows XP和Pentium 4标志的共同LOGO,并且计划在店铺以及各项活动中进行共同宣传。另外,共同在DirectX与Athlon XP之间实现了最优化,除此之外,还使Windows Media Encoder 8.0与Athlon/Duron的追加指令“3Dnow!”实现了最优化。微软在科研上的投入有50亿美元,我们会不停地有新东西面世,随着外界的变化,微软会给世界带来惊喜的。

  Windows XP成为主流的时间会很快

  最近两年,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很理想,在未来我认为只要中国软件业会翻十番,微软也在中国的销售也一定会翻十番

  胡延平:据Gartner公司10月24日的预测,在2003年前,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机器不会超过装先前版本的机器。并称要到2003年Windows XP才会主宰商用PC市场,到2004年才会主宰家用PC市场。你怎么看这个预测?

  高群耀:其实有各种各样的预测,有的估计在一年之内就会成为主流。我们当然愿意越快越好。我们的做法也是在促进它。以前我们有Windows 9X、Windows 2000、Windows NT好几条线,现在我们已经聚焦到Windows XP上。与PC厂商的合作就看出我们的决心,和Windows XP成为主流的时间会很快。

  胡延平:你对微软在中国的销售情况、销售额如何预期?

  高群耀:亚洲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中国又是亚洲增长最快的。尤其是最近两年,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很理想,在未来我认为只要中国软件业会翻十番,微软也在中国的销售也一定会翻十番。

  胡延平:有报道对你们的激活功能如此描述:Microsoft Product Activation(MPA)是微软公司在WindowsXP中最新加入的防盗版功能。它的原理是XP软件会对你的电脑硬件配置快速记忆,当计算机的内存、显卡、处理器等硬件部分产生变化时,也就是在使用盗版或者升级硬件等情况下,一旦发觉检测结果不符,XP将自动锁死机器,用户必须从微软处获得一个特定密码才能恢复运行。

  高群耀: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我们一定要澄清。激活与锁死机器是根本不同的两件事情。我们只是在防止盗版方面采用了一些技术手段,事实并非像有些报道所宣称的那样。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胡延平、张明正:一毒激起千层浪,网络安全呼唤新架构(2001/12/11 21:41)
胡延平、杨旭:Intel能否在通讯和行业计算领域复制辉煌(2001/12/11 21:39)
胡延平、乔松:产业开始拐大弯,PC市场需要新的增长点(2001/12/11 21:37)
胡延平、田溯宁:关于电信市场当前竞争时局的对话(2001/12/11 21:36)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