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正文

胡延平、王恩东:服务器是下一个PC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21:31:34  

  胡延平:《互联网周刊》总编

  王恩东:浪潮集团服务器事业部总经理

  有人说今年是服务器年,其实不管是服务器年也好,存储年也好,大家都是在说谁是今年的明星。以PC为核心的个人计算时代不再是主流了,现在已经进入了以服务器为核心的网络计算时代,所以服务器产业也就成为这个网路时代的明星。今年是服务器年并不是说今年服务器产业的发展会有多

  快,实际上,今年IT产业的市场氛围并不是很好,但是总体来看,服务器的发展还是有条不紊的,没有出现萎缩的现象。不是说服务器产业不会萎缩,毕竟它是和其他行业密切相关的,但是会出现一个滞后,不管如何,未来服务器产业会出现一个强势上扬的发展态势服务器靠什么挣钱?

  胡延平:有人说,服务器是下一个PC,这种说法并不是从功能应用的角度提出的,而是指在市场的发展态势上,服务器市场可能会走PC市场的发展方向,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王恩东:这种看法,确确实实是值得国内服务器厂商关注的。我也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一个产业的发展,规模和品牌的占有率会越来越大,本地化的服务和渠道也会有一些优势,但是衡量这个产业是否是在健康的发展,必须看这个产业的“含金量”。PC产业的规模是越来越大,但是产品的附加值却越来越小,拿浪潮举例来说,浪潮以前每年生产一万台PC,利润就相当可观,规模不大,利润却不小。现在的一些PC厂商,每年生产几十甚至几百万台PC,规模很大,投入也很大,但是回报却很小,能达到3-4%的回报率就算效益比较好的,很多厂商是处于亏损状态。

  服务器走下去会不会也出现这种状态呢?所谓的服务器门槛比PC高只是相对的,两三年前,服务器的门槛是比较高,现在看来,要进服务器产业这个门是比较简单的,但是服务器的企业要发展,必须有核心的竞争力。这个核心的竞争力就是在功能和应用上符合用户的需求。这样来看,产品就不再是一个服务器的概念,而是一种需求,是为用户提供的一个方案、一种服务,用户需要的就是这些,因此我们提供的产品——包括硬件、软件等都应该适合这种需求。我们现在倡导的是一种标准的服务的概念,是产品的功能化和应用化的概念。从硬件平台上来讲,我们同国外的服务器产品应该说是处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在应用上,国内的厂商应该要走得更深入一些,要更多地去了解国内用户在应用上的需求,在这些需求的基础上生产出功能化和应用化的产品,这些产品应该是精简了的硬件平台、精简了的操作系统、精简了的应用软件。软硬产品的结合,软件产品的硬件化,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服务器产业健康发展的道路,也是避免服务器产业也走向微利的出路。服务器的高附加值不是硬件本身带来的,也不是软件本身带来的,而使二者通过整合带来的。比如说我们做的信息安全服务器、VPN服务器等等,都是这种理念的产品。我们的信息安全服务器,在硬件的基础上,整合了加密卡、Linux操作系统和基于Linux安全系统,在很多用户中非常受欢迎,同时利润回报也很高。

  服务器市场何处去?

  胡延平:年初的时候,有人提出说今年是服务器年,的确,服务器在今年的IT市场上是一个主流和亮点,那么今年的服务器的市场会出现一个什么状况?

  王恩东:说是服务器年也好,存储年也好,大家都是定位在谁是今年的一个明星。不一定是指这一年中这个产业要发展得多快。像传统的PC产业目前在整体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人们可能就会关注什么产业会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以PC为核心的个人计算时代不再是主流了,现在已经进入了以服务器为核心的网络计算时代,所以服务器产业也就成为这个网路时代的明星。今年是服务器年并不是说今年服务器产业的发展会有多快,实际上,今年IT产业的市场氛围并不是很好,但是总体来看,服务器的发展还是有条不紊的,没有出现萎缩的现象。不是说服务器产业不会萎缩,毕竟它是和其他行业密切相关的,但是会出现一个滞后,不管如何,未来服务器产业是一个强势上扬的发展态势。

  胡延平:服务器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会是什么样的?

  王恩东:服务器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围绕客户需求为核心,从传统的硬件平台向应用和功能化发展。硬件平台是基础,但是只有结合应用的平台才是发展的趋势。各个行业有不同的应用,不同的应用会有不同的需求。要在硬件的基础上,配合相应的软件组,相应的处理器,相应的嵌入式操作系统,包括一些中间件层面的配合,来达到符合用户需求的应用平台的要求。

  浪潮将如何应对?

  胡延平:在功能服务器方面,浪潮今年的市场总的规模,增长率应该说是和去年差不多。王恩东:从增长速度来说,应该还是很不错。但作为功能服务器,或者说是应用服务器占我们服务器总体的销量和销售额的比例并不大。现在美国流行soho的功能服务器,但是会不会在国内也成功?这很难说,关键是看你怎么来定义应用和功能化的产品。现在我们说功能化产品,一方面是从浪潮本身,另一方面也是从软件开发商和行业应用的角度来考虑的。比如说视频点播,其实它是一个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一个服务器。所以我们必须随时掌握需求,及时推出适应需求的产品,在硬件平台上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但同时要结合一些中间件的平台。因为是中间件,所以能够快速的适应需求。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必然是有市场的。

  胡延平:从行业市场这一块来看,浪潮是怎么做的?有哪些优势?

  王恩东:主要还是集中在电信、金融、税务、教育等行业。教育市场本身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头绪很多的市场,尤其今年教育行业信息化,政策拉动是很强烈的。在这里面,需要企业和教育部门合作建立一些规范,浪潮目前也在就一些规范和标准问题和教育部进行沟通,比如说建立一个多媒体教室,有没有一个标准和规范,实际上一个解决方案也应该有一个标准。在系统集成商参与建设校园网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就会很乱,很多功能都达不到,最初的设计效果很多都达不到。

  胡延平:IA-64架构对于国内的服务器厂商是个机遇,目前国内品牌服务器面临向高端冲击,国内服务器市场也处在重新洗牌的局面,那么,从浪潮的角度来说,向高端冲击的把握有多大?

  王恩东:可以说浪潮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定位在中、低端,我们是从高端来切入这个市场的。实际上我们也希望国内有更多的服务器厂商,像曙光等能够从高端切入市场。从低端切入也是一种方法,但是这种方法应该以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来考虑。不要破坏了服务器的概念,否则市场就会出现炒作的现象,把7000、8000块钱的东西也当作服务器来卖。服务器就是服务器,它是一个网络的核心,服务器的质量必须保证,哪怕性能低一些也都无所谓。我们一方面是从高端切入,一方面也在考虑怎么来引导中、低端的市场。高端是我们的优势,与国外品牌比较起来,可以说基本上处在同一个水平上,但是在市场推广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同时我们考虑的是做出适用的产品,而并不是全方位的适用。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胡延平、朱家良:从液晶热潮看下一代显示器的发展方向(2001/12/11 21:30)
胡延平、张向东:企业互联网应用,超前不代表主流(2001/12/11 21:29)
胡延平、时西忠:方正电脑如何找准竞争优势(2001/12/11 21:27)
专访世纪互联CEO:寻找IDC的中国出路(2001/12/11 21:26)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