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邹剑宇专栏 > 正文

与“中关村不倒翁”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29日 13:34:19  邹剑宇

  记者:您第一次挣到钱是什么时候?当时有什么长期的想法吗?

  张旋龙:1972年我在福建老家高中毕业留学校挣到了第一笔钱,是十几块钱。如果说大钱,是1979年底在香港做导游挣到的。我那时候一个月差不多能挣上万块钱。当时一家人在一起做,挣了钱都交给父亲。我自己对钱从来没有概念,也不怎么花钱,最多就是跟做导游的朋友出去玩,花的都是小钱。

  我其实一直都有心思帮父亲做生意,但是我做导游那份工资挺好的,父亲最初那个生意也没看谁做得很大。再一个想法是挣了钱做一个旅行社,因为那些带队朋友对我说:"你不如自己开一家旅行社。"我觉得自己刚到香港不久,各方面都不很熟,实力还不够。所以后来就帮我父亲的金山公司做电脑生意。

  香港一个财经台对我说:"你进入高科技行业这么成功,真是有本事。"我说那个时候在香港,你们香港人看不起我,我没饭吃才去做高科技的,根本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就是为了吃饭,"真的是这样子!"当时是西方国家用巴统协议限制中国技术进口,我父亲非要做,谁知道这个还可以赚到钱,还有发展余地。

  记:朋友们都说你是一个义商,有豪侠之气,这气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张:我到香港是1978年3月12日,很穷困的。当时我去香港,按照规定只能带150港币,我母亲去走了后门才带了300港币。到香港时父亲是最惨的时候,他做的医生职业还没有申请到牌照,收入不稳定只好到各个亲戚家蹭饭吃。他最"喜欢"吃面包,因为面包便宜。我在香港岛北角堡垒街父亲租住的地方,看见的是只有一张单人床的小黑房间。

  但是我天生还比较乐观的。读完高中后我一直很想读大学的,但是我的出身是华侨,根本没有可能。到香港后一边在亲戚的工厂做工,一边晚上到夜校学英语,才有机会去做了导游。

  我做导游的时候也是不很计较钱。开始做学徒要跟老导游,游客Shopping(购物)后商店会给回扣,他分给你多少就是多少。有一次,带我的师傅在上车不久就把我赶下去了,因为怕我学他。我当时很难过,拼命想超过他。努力终于有了回报,老板觉得我"这个人挺能侃的",我终于有机会自己可以带团了。

  那次我带一个马来西亚的一个很有钱的"拿督团"(拿督是马来西亚当地一个封爵名称,有点像香港的太平绅士),这个团买了几十万的东西,简直不得了,回扣分钱就分了几万块。当时有一个小女孩叫西西莉娅跟我做助手,我说你把这个钱数数,数完了咱们对分。结果每个人分了两三万,西西莉娅当场就哭了--她干了很多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的钱。我做导游两年,跟巴士司机和商店老板都说,如果又能做生意又能做朋友,是最好的。

  记:你什么时候清楚自己的个人身价呢?

  张:其实原来香港金山公司都是我父亲算账的,我从来不管。真正是到了1990年才开始自己算一算。1992年开始跟方正公司合作的时候,金山公司开始分股份,我是家里老大,占40%,我弟弟占30%、妹妹占30%。父亲分开了就没怎么做。但是到那时还没有个人身价的概念,所有的财产都在公司,家里人谁说要买一个房子,就掏钱买了,都算在公司的账里。这样统计下来到1992年公司累积了一到两亿的资产。我们兄弟妹几个共用一个账户一直到1995年上市。

  公司积累主要靠做了几款电脑,剩下就是把部分利润拿出来买香港的房地产,这个项目由我妹夫负责。但是到1997年金融风暴,把我们所有投进去的钱全部亏进去了。后来网络热潮的时候我还投了大约1000万美元到一些网络公司--都是朋友的公司,比较失败,现在那些钱都归零了。从金融风暴和网络泡沫,算下来我自己的钱一直在减。

  从1995年开始当香港方正的总裁,除了一些投资之外,我再没有时间做自己的生意了。现在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方正,做管理、开海外公司。

  记:现在图的是什么呢?

  张:最近我又开始在一线做生意打单,帮助下属公司一段时间。隔了好多年重新回到一线,还是觉得很刺激。要说做商人,最好是有理想又有钱。我现在是为了理想,也想争一口气。你看方正的股票这么差,没脸啦!当然我在公司的认股权也是跟行情利益相关的。但是这个股价,真的没脸。

  记:方正这几年事情比较多,跟它北大的文化背景有关系吗?

  张:前几天北大校长还说,北大受人关注太多了,拆毛泽东像上CNN,拆一个围墙上了CNN,盖一个围墙又上了CNN。对于做方正这么一个公司来说,文人气息还是比较重,太清高了。但是做生意是不能清高的,是要给人当孙子的。

  记:您有"中关村的不倒翁"的称呼,您怎么看?

  张:我没有刻意去营造这种关系。可能跟我做人不会坑蒙拐骗人家、做事很直接有关。哪怕是竞争对手,坐下来我也会跟他互相了解。当然我不会翻我的底牌给人家,但见面就要打打杀杀的事情我是从来没有。我是一个香港人,一个南方人,比较粗,在中关村这么久还是比较少见的。香港媒体也是认为像我这样一个人(香港人认为我是内地人,中关村认为我是香港人,我都不知道我是哪里人),在香港红筹股公司做到老板这么大的没有,也是像内地说的"不倒翁"。

  记:您在香港、中关村游刃有余,对家庭来说是不是就不够时间照顾了?

  张:我们年龄大了才要孩子,所以我女儿最宝贝,但是她5岁以前不认我这个爸爸。我老婆在台湾出生在美国长大,她一直很喜欢美国,但是我喜欢中国。美国是以家庭为中心的,我不习惯。89年我在美国住了一个月住不下去了,回到北京住在燕山酒店,觉得整个酒店只有我一个人,但是我还是回来了。我想将来退休了,随便找一个人聊天,多舒服。所以我老婆一直说我:"你是大家的人,不是我的人。"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XP的感受--微软!(2001/11/24 16:36)
www.chemnet.com价值多少钱?(2001/11/02 11:29)
网络媒体·三年而立(2001/09/25 16:58)
邹剑宇:惠普-康柏拉练拉起来的合并(2001/09/18 13:57)
相关专栏:邹剑宇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