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邹剑宇专栏 > 正文

www.chemnet.com价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1月02日 11:29:22  邹剑宇

  围绕www.chemnet.com的域名官司透露了互联网6年以来的血雨腥风

  11月1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将裁定一个化工产业的域名www.chemnet.com的归属,该域名官司的原告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化工企业Orica,被告方是杭州中国化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Hangzhou Hi2000 InfoTech Inc、以下简称中国化工网(www.chemnet.com.cn)。官司焦点是Orica诉中国化工网恶意占有了应该属于Orica的域名,但是中国化工网的总经理孙德良说:“Orica的起诉状是不成立的,因为我们有chemnet商标、通过合法途径注册了该域名。”(孙德良指向的是国际域名管理机构ICANN规定的域名纠纷的三个条件“没有商标、非法持有、恶意使用”)。

  Orica曾委托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Shanghai Patent & Trademark Law Office)进行调查,Orica给WIPO的起诉书有关陈述说: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在2001年9月12日提供的调查结果中没有发现中国有一家以“Hangzhou Hi2000 InfoTech Inc.”命名的公司,同时也没有发现被告注册或使用CHEMNET商标。

  一个牵涉到“有无”而没有“是非”的官司围绕一个互联网的域名展开。曾经投资在chemnet.com域名上的资金已经达数千万美元,chemnet.com诞生6年8个月,周游6国,迄今并未尘埃落定。

  www.chemnet.com域名最早于1995年2月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Tulsa被注册,在该域名上构建站点是在1995年4月,当时是一个面向化工行业的信息平台,它是最早在互联网上出现的专业化工信息平台。

  1995年正是中国互联网开始出现时候,同一阶段与瀛海威旗鼓相当的还有讯业公司www.col.com.cn。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讯业杭州公司曾订阅了1000份报刊,采取类似于今天新浪网的模式,通过互联网发布新闻。但当年上网的人很少。而讯业本身尽管总部在深圳,由于主要投资方“宁波东方”在浙江,讯业杭州公司与整个讯业网并没有实现策略上互联互通。当时23岁的孙德良在讯业杭州公司里与20岁的邓煜做邻居。2000年3月邓煜担任总经理的蓝点LINUX在美国上市,虽然获取现金很少,但在全球互联网最高潮时蓝点LINUX曾名声大噪。

  1997年10月,www.chemnet.com域名转让到印度一家信息公司,该公司沿袭了在美国构建的平台模式。同期讯业由于“宁波东方”不能继续投资,杭州讯业没有资金发工资,孙德良和很多同事(包括邓煜)被迫离开讯业。孙德良下岗后与另外两个朋友借款3万元在1997年12月9创办了杭州世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杭州中国化工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于2000年8月成立)。

  1999年3月,在互联网爆炸式增长的狂热时期,瑞典的Vertical Development AB (简称VDAB)斥巨资从印度将chemnet.com域名购回,并称将在此域名下建立世界上最大的化工专业B2B电子商务平台,同时VDAB公司对其项目花巨资进行广告宣传,并曾来中国巡回演讲推广。与孙德良同城的马云在1999年做起了阿里巴巴网站alibaba.com,马云在2000年7月10日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封面,阿里巴巴作为唯一中国代表入选《福布斯》200家全球最佳B2B网站。

  2001年4月,VDAB因经营问题而使www.chemnet.com站点面临倒闭。2001年4月10日,澳大利亚最大的化工企业Orica同VDAB达成将chemnet.com域名转让给Orica公司的协议。

  戏剧性的是2001年8月30日,chemnet.com域名因Orica没有及时续费,被域名注册服务商NSI注销。2001年8月31日,该域名被韩国公司DomainAgent.com注册。2001年9月3日,孙德良意外发现chemnet.com域名为韩国DomainAgent.com持有,随即致电该公司联系可否转让,并于2001年9月5日在上海签定转让协议,将域名购回杭州。Orica在9月6日发现域名丢失,在9月9日给中国化工网通过E-MAIL和传真递交了索回chemnet.com域名的律师函。在没有得到答复后,Orica在9月28日向WIPO递交了投诉书,副本同时送交了中国化工网。10月2日WIPO通知中国化工网行政诉讼已经启动,出现了本文开始所述官司。

  实际上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给Orica提供的调查报告并不是全部失实,中国化工网在2000年2月向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申请了Chemnet的国际商标分类的第38级商标,商标局最后于2001年5月14日批准了该申请。而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查询的材料或者是2000年的商标大全光盘或者是其他信息,总之它没有注意到该商标权的最新变化。而另外在中国的企业目录中要寻找注册chemnet.com域名的“Hangzhou Hi2000 InfoTech Inc.”公司是更加不可能,因为中国公司登记不允许使用英文,而域名注册却只能用英文注册。

  中国化工网在10月19日给WIPO递交申辩书前几天,最终从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获得一份证明,证明注册chemnet.com域名的“Hangzhou Hi2000 InfoTech Inc.”公司与使用该域名的杭州世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确是同一公司,才从中国法律上完成了摆脱“非法、恶意使用”chemnet.com的嫌疑。

  此时从3万元起家,不到4年时间已经做到了年营业额将近¥5000万元,利润率45%,在中国B2B网站首屈一指。“在中国5万家化工企业当中,已经上网的企业约7000家,成为中国化工网会员的是5000家。”孙德良说。中国化工网从它的每个会员第一年收取12000元的建站和会员会,以后每年收取6000元的会员费。

  孙德良从开始做中国化工网的时候,就对chemnet.com域名关注有加,该域名加上其他国家域名后缀的衍生域名有50多,其中它的中国顶级域名www.chemnet.com.cn在1998年3月由孙德良注册。孙德良拒绝透露www.chemnet.com的转让金额:“说句实话,这个有公共平台意义的域名归我们是合理的,给一个具体的化工企业,不管它是多大,总是为它独家服务,这不符合互联网的精神。”孙德良说,“在WIPO的行政诉讼我们有可能赢,但是Orica有可能在澳大利亚启动司法诉讼,因为这个域名的注册服务商在澳大利亚。为了这个域名,我倾家荡产也要打。”

  传奇域名周游列国 中化网应诉跨国官司

  谁该是世界传奇域名www.chemnet.com的真正主人?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网络媒体·三年而立(2001/09/25 16:58)
邹剑宇:惠普-康柏拉练拉起来的合并(2001/09/18 13:57)
忠孝两不能全(2001/08/19 17:42)
二板的一口大喘气(2001/08/15 18:32)
相关专栏:邹剑宇专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