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沉默的大多数:换个角度看IT

沉默的大多数:换个角度看IT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09日 15:06:41  胡延平

  IT100快,与IT100强一样非常重要。透过沉默的大多数——刚刚推出的成长速度最快的100家中小IT企业的发展轨迹,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IT“长江前浪推后浪”式的产业演进图景,而且可以发现创新之于民族的希望所在。100家企业只是整个产业大系中的星星点点,但是这些“快鱼群”一掠而过的鳞片的光亮,让我们看到中国的IT地图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剧烈变迁。

  本期《互联网周刊》为读者捧上的最具主力色彩、也可能最有争议的一道大餐,是《IT100快》,也就是《快鱼们的鳞光——成长速度最快的100家中小IT企业》这篇封面文章。

  尽管准备了整整4个多月时间,采访了全国7个大区的数百家企业,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并且从发展速度、经营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企业团队、市场潜力、资本运营等多个角度进行了遴选,《IT100快》仍然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我们将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批评指正。但是此时此刻,《互联网周刊》首先想对您说的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对IT产业的系统观察开始了。我们走下去、蹲下身、自下而上,将过去经常局限我们认知周围世界的视角大幅度调低。因此,我们在这里可以开始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鱼群,一些不为人知的鱼种。那些大公司的名字天天都挂在我们嘴边,以至于许多人忽略了沉默的大多数——最具活力、创造力与承载力的那些中小IT企业。他们,既是中国信息化进程的产物,也是信息化进程当中最具凝结、能量传递效力的粘合剂。而他们当中的佼佼者,那些或者已经初露头角或者依然在水面以下艰难前行的新兴市场企业,就是中国IT产业的新生代以及未来的中坚力量。所以,谁也不敢断然肯定,中小IT企业这一相对模糊的产业地带不会是巨人的温床。这一切就像美国证券交易所主席索丹诺在不久前举行的国际周年会上所说的那样:“中国在构筑其经济时,不要忽视经济发展中的真正的动力——中小型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数量的98%,占就业机会的75%,出口额的60%,它们是创新经济赖以建立的基石,同时也是一群需要资本市场特殊注意和支持的公司。”

  就像我们在《快鱼们的鳞光》的导言当中表述的那样,成长速度最快的这些中小IT企业,是正在酝酿、喷发的IT地热的一部分,是产业洪流之下的暗流,是经常被我们的眼睛忽略的那些一闪即逝的鳞光。从《快鱼们的鳞光》当中,我们可以比较多的看到过去以来常常被大鱼们的阴影遮蔽的快鱼们的身影。

  不像10年甚至5年以前那样稀缺,如今我们在从华北、华南、华东到西北、东北、华中、西南的所有地方都能够看到创新者活跃不息的身影。不可否认,大企业仍是潮流的主导者,但是一如接受本刊采访的Xteam公司CEO任一先生的判断:“社会生产诸要素的变化使得企业的规模与创新的关联度越来越小”,与电子信息产业100强相对应的“IT100快”一样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甚至在很大程度上,我们从中小企业那里呼吸到的空气更加清鲜。在此意义上,“IT100快”是《互联网周刊》下一阶段要继续尝试建立的企业发展与产业评价新标准。因为我们认为,电子信息百强的评选,只是反映了中国IT的一个侧面。

  成长速度最快的100家中小IT企业,并非广为人知、常常被大鱼的阴影遮蔽的100条快鱼,此时此刻让我们放慢呼吸,仔细观察。他们的鳞光,正在IT中国的产业海洋里一闪一闪。透过沉默的大多数——刚刚推出的成长速度最快的100家中小IT企业的发展轨迹,我们不仅可以看到中国IT“长江前浪推后浪”式的产业演进图景,而且可以发现创新之于民族的希望所在。100家企业只是整个产业大系中的星星点点,但是这些“快鱼群”一掠而过的鳞片的光亮,让我们看到中国的IT地图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剧烈变迁。

  在此次报道中,我们还可以看看——在这个彼此共生的IT产业价值链条上,那些分处于不同地域、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环节的中小企业,是如何与同业竞争,与上下游企业取得协同,从而在其具有相对优势的领域脱颖而出的。

  2001年的互联网周刊,努力尝试以理性、平实的视角和语言为读者提供带有产业原生态色彩的新闻、信息。对事实的还原是我们作为一份在商言商的现实主义媒体的基本职责,对信息的深度分析和独特处理是我们媒体作为独立观察者应该为读者提供的服务。我们不想像一些新经济的鼓噪者那样一味标新立异,处处充满饶舌的喧哗和含混不清的缠绕,也不想像一些以先知自居的观察家那样时刻都想担当商业变革伟大导师的角色。商业意见领袖、产经新闻、应用服务是我们三个价值点,但是一切都以“内容驱动、应用为本、服务为王”为基本原则。《IT100快》,就是我们今年以来在上述立场指导下一系列努力的延续。

  就像《IT100快》有一段话所述及的那样——“当你接触华南本地的企业家时,从他们身上你会感觉到他们的最大的特点是“务实”——我们希望,大家看完互联网周刊以后,也会留下类似的印象。

  本期《互联网周刊》当中,《3G很远,GPRS很近》也是一篇基调务实的报道。4月24日,本有望成为全球最早提供3G服务的日本NTT宣布原定于5月底推出的3G服务将推迟到10月底。随后,英国电信的3G计划也发生变化,3G服务将至少延后3个月时间。而与运营商相继推迟3G服务形成对比的,是曾经备受争议的第2.5代移动通信GPRS如日中天,在全球的业务正在迅速展开。到现在,已经有近100家运营商开通了GPRS试商用系统和试验系统,沃达丰、英国电信Cellnet、香港数码通等已经开始向用户提供GPRS业务。中国移动在今年年初开始建设的大规模GPRS网络也将比预期时间稍晚,在五月底、六月初在全国16个省25个城市同时推出。

  面对有些遥远的3G,眼下人们似乎更愿意将注意力投向即将到来的GPRS。但是《互联网周刊》想提醒读者注意的是,虽然处于起步阶段的GPRS在全球范围内广受欢迎,但却已经像3G一样承载了太多的期望。GPRS的参与者,也要当心陷入迷途。

  《CRM:谁的噱头,谁的盛宴》以及《2001:服务器市场的服务年》是另外两篇值得推荐的文章,因为在“求实”这一点上,他们和《IT100快》如出一辙。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不要人为阻断信息中国的网络血脉(2001/09/09 15:05)
“体验经济”价值凸现(2001/09/09 15:04)
逆境中暗藏趋势,你站在什么位置?(2001/09/09 15:03)
产品代表现在 服务代表未来(2001/09/09 15:03)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