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逆境中暗藏趋势,你站在什么位置?

逆境中暗藏趋势,你站在什么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09日 15:03:41  胡延平

  从提供硬件和软件转变为提供多种服务,IT公司的这种转变已经被证明为行之有效。今后,立足点更高、视野更广阔的国内IT企业在把握产业趋势的同时,也一定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IBM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Gerstner所说,目前存在的是“极其困难的行业状况”,许多IT公司的业绩令人沮丧。但2001年第二季度,IBM公布的却是每普通股摊薄收益为1.15美元的优秀成绩单,与2000年第二季度1.06美元的每普通股摊薄收益相比,增长了8个百分点。

  这让我们想起了上个季度,2001年4月,当IBM宣布其势头强劲的第一季度报告时,Gerstner专门解释了为什么当宏观经济处于颓势时,IBM却表现得这么好:“那是因为,在过去的5年内,我们一直在反复推敲我们的整体战略方向,而一旦我们认为其是正确的,我们就会反复强调,认真执行。”

  “推敲战略,然后认真执行”,这算是什么?这应该只不过是每个IT公司经过良好训练的管理人员早已清楚得不能再清楚的经营常识。但是有人就是能将常识变作奇迹,然后再将常识通过业绩实实在在表现出来。常识人所共知,真正起作用的是对常识的运用,是对行业趋势的把握与顺应。

  Gerstner认为,长期以来IBM所遵循并为之不懈努力的三大IT趋势正在改变IT产业格局,改变IT企业的业务增长和赢利模式这三个趋势不是硬件,也不是单纯的软件,而是:1,.COM的蝴蝶飞走了,网络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暴风雨即将来临;2,网络计算模式正在回归集中化,垂直产品市场主导的IT潮流正在回归集成的外包服务;3,服务开始主导传统产业的IT采购决策。最大的赢家将是服务导向的公司。

  对于曾经经历过“一家企业就是整个行业”的IBM来说,以上这三点或许都算不得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真正让他们兴奋的是,IBM原来的一些战略判断和其后的策略选择,正在从财务报表上得到明确、明显的支持,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将会形构整个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方向。

  如今的IBM仍然是很多人熟悉的那家全能型企业,组织结构庞大的恐龙也不再采取守势,而是主动出击任何可能重写产业游戏规则的新技术和新理念。IBM未来的软件、硬件和IT服务战略,集中地体现在IBM的动态电子商务和自主计算计划里。逆境之中,这位IT老大,再次凸出于所有厂商之前,展现出了让整个业界都为之瞩目的鲜活力量,电子商务广受置疑却仍身体力行,偌大身躯也俨然腾挪自如。

  也许现在还没有哪家中国IT企业勇于如IBM那样去要求自己,但巨型成功者的巨大成功不是别的,它是整个行业的未来五年甚至十年。这里不存在田忌赛马式的赌博,也不需要空洞的赞美,事实就是IBM已经走在前面,后续者的方向感由此可以得到参照和明确,而决心和勇气也将更容易拿得出来,做得下去。一段时间以来,从国内几家主要IT企业不断推出的各种举措来看,它们的表现值得期待。

  大约两周以前的7月24日,联想在其“万全日”活动中,正式为“联想应用方案中心”揭幕,多家联想策略联盟伙伴展示了他们与联想合作推出的应用解决方案。杨元庆在当天的活动中多次提到这样的说法,联想今后着力建立的是一条客户-服务-方案-产品的价值链,以客户为中心,令服务带动产品的销售,最终让服务本身成为主要的利润来源。他认为IT厂商应该为用户全方位地提供产品和服务。高端产品必然是为满足网络应用而设,会带动企业的软件应用,这就需求IT服务的保证,从而使产品与服务成为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部分。

  而8月5日,国内另一IT企业浪潮集团宣布,将投资20亿元用于服务器的技术研发、服务体系和渠道建设。浪潮集团此举是为了打破国外品牌对中国高端技术市场的垄断,并继续维系浪潮在中国服务器产业的地位。20亿元据称是迄今为止中国IT业金额最大的一笔投资。孙丕恕介绍,投资的方向是服务器的四大关键环节:技术研发、解决方案、用户支持以及渠道建设。

  浪潮王恩东说:“我们坚持一做好产品,二做好服务。在产品上,浪潮尽可能地生产更适合国内用户需求的产品。在服务上,我们为用户提供的是一步到位的服务。我们也了解到,用户不仅希望从你这里得到一个应用的产品,还想得到很多附加的价值。有时候即使用户不从你这里买产品,他也希望你能给他提供一些咨询及一些可参照的方案,这种需求相当普遍。”

  去年,浪潮在济南建立了一个应用方案解决中心,而现在,这20亿中也将有一部分会投入到在以其美国基础技术实验室为标准建立的“行业解决方案应用中心”上。王恩东还强调,浪潮根据国内服务器用户现有的技术水平和特殊需求特别定制了专家级服务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全程服务,同时解决软件、硬件、网络等所有问题。

  20亿的巨大投入也好,争夺市场领先地位也好,这些都不是根本。我们在此起彼伏的市场动作背后,发现的是国内IT企业对行业发展趋势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以及身体力行的初步成果。IBM从一家硬件和软件供应商转变为一家多种服务的提供商,这种转变已经为IBM带来了持续的赢利,而且,其显著的增长速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将保持稳步增长。今后,立足点更高、视野更广阔的国内IT企业在把握产业机遇的同时,也一定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产品代表现在 服务代表未来(2001/09/09 15:03)
低迷中的商机,你看到了吗?(2001/09/09 15:02)
奥运2008:赢了的北京,蓬勃的信息化(2001/09/09 15:01)
如何看待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2001/09/09 15:00)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