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产品代表现在 服务代表未来

产品代表现在 服务代表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09日 15:03:02  胡延平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IT服务一枝独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服务将是明天的主要竞争点,谁首先吃到这块蛋糕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上占得先机。

  “服务,就好像在家用的发电机一样,200年前,美国人都陆续去找照明的办法,做其他的事情,慢慢有了发电机以后,只需把所有的开关组合拿出来就行。

  在IT业里一般都有周期的。刚开始的时候注重硬件,买了硬件以后继续开发、应用,过了一些时间以后,慢慢就要去采购那些标准的应用平台,从硬件过渡到软件。第三个周期就是服务,即本身业务与IT技术的集成,这一步对用户最为重要,是IT技术能否真正为用户带来效益的关键。”本期封面报道《IT服务值多少钱》中引用惠普CIO—KEE的一段话,道出了目前业界的一个共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环境下,IT服务一枝独秀,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成为各路人马的必争之地。

  据IDC的最新统计,2000年全球IT服务消费支出增长了11%,达到3950亿美元。到2005年,有望在此基础上继续增加3050亿美元,总额将达到7000亿美元。该数字表明,从2000年到2005年,IT服务消费额将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尽管最近美国经济有些动荡,但仍然是IT服务供应商最大的投资市场,将占到2005年全年市场份额的48%。但美国IT服务市场的年增速只有12%,亚太地区(日本除外)的增长速度为23%,是IT服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而中国IT专业服务市场的年增长率已经超过了34%,各大IT厂商正在争夺的新亮点不再是技术,更不是单纯的产品,甚至也不是解决方案,而是服务—真正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服目前在中国角逐IT服务市场的主要有四路人马:以IBM、惠普为代表的传统IT厂商,它们是服务市场的开拓者和收获者。对IBM来说,销售的内涵已经演变成咨询、培训、管理、系统维护等一系列的服务。服务,正在成为IBM最丰厚的利润来源:2000年这一领域的收入已经达到332亿美元,达到IBM全部营收的三分之一,成为IBM增长最快的部门。据报道,2001年,IBM在服务上拿到的合同是800亿美元。在IT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IBM业绩仍然坚挺,服务市场功不可没。

  惠普对服务市场也抱有很大的“野心”,Fiorina上台之后,惠普的架构也从以前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服务为中心”的结构转变,这可以说是惠普历史上最重大的一次变革。今年3月15日,惠普全新命名的“惠普金牌服务”正式启动,从中国惠普公司副总裁兼服务总经理纪治兴的一番话中可以看出惠普进军服务市场的决心:“在中国,惠普服务的目标是引领IT服务的发展潮流,发展成为中国IT市场上最好、最大、最强的服务提供商。”不仅仅是跨国公司,国内很多IT企业也看好服务市场,这些企业的竞争,不再单纯是IT技术的竞争,而扩展到了IT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

  在IT服务市场上还有三股力量不容忽视:与软件厂商结成联盟的咨询公司、与客户关系最为密切的系统集成商,还有一些正在成长中的只提供第三方服务的中小企业。

  当然,饭要一口一口吃,要真正实现从服务上赚到大钱却也不那么容易,其中竞争的激烈程度是可以预见的,但几乎所有的人都意识到:服务将是明天的主要竞争点,谁首先吃到这块蛋糕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上占得先机。

  说到服务,想向大家整体推荐一下本期周刊的后三个板块—应用、行业和技术。过去我们一直是以其中某篇文章作为推荐对象的,而从本期开始,大家会注意到这三个板块从栏目、内容到整体风格上都有不小的变化:那种动辄四、五千字,把整个行业囊括其中的大文章不见了,多了《网上分销管理改变伊利》、《新一代运营级宽带教育网络》、《Java和.Net:网络服务谁主沉浮》这种深入到企业、解决方案和技术产品之中的文章。

  这样的变化归根到底是和我们的定位相关,作为服务于IT应用的桥梁媒体,我们的目标是为企业信息化、行业信息化服务。企业所需要的不是炒作得热热闹闹的东西,而是那些实实在在对它们信息化有所指导的有效信息。对于一本产经媒体来说,这是互联网周刊应该提供给读者的服务。和IT服务市场相似,我们相信这种服务的价值会在未来得到充分地的体现。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低迷中的商机,你看到了吗?(2001/09/09 15:02)
奥运2008:赢了的北京,蓬勃的信息化(2001/09/09 15:01)
如何看待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2001/09/09 15:00)
康柏惠普合并:如何看IT产业结构调整(2001/09/07 11:45)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