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奥运2008:赢了的北京,蓬勃的信息化

奥运2008:赢了的北京,蓬勃的信息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9月09日 15:01:38  胡延平

  来自政府投入以及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中国的信息化并没有太多受到全球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反而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发展状态。

  2000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7月14日,北京市宣布未来5年投资1800亿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300亿用于信息化,奠定'数字北京'的基础。7月15日,市长刘琪再次确认,北京信息化等方面,已有了明确计划。

  对于国家来说,举办奥运、入世、加上十五计划投资,将成为刺激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利好因素。对于信息化来说,投资300亿,力度之大,足可让曾经受伤的我们,忘记谁是纳斯达克。对于'数字北京'的300亿投资,其商机如何分布,成为7月13日晚狂喜后业界人士关注的焦点。根据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唐龙的说法,这300亿投下去,将'初步实现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化社区和远程教育'。本期互联网周刊《奇平视点》栏目试图从以上四个角度为读者展现'数字北京'300亿投资商机分布可能的轮廓。这当然不是'数字北京'的全部,但我们通过分析现有一些零散的背景材料,至少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来自政府投入以及一些利好因素的刺激,中国的信息化并没有太多受到全球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反而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发展状态。

  说到信息化,CIO无疑是其中相当关键的一种力量。走过要不要CIO的'论证'阶段,走过信息化的初级实施阶段,'如何让CIO达到长期以来他们所梦想的那个重要位置的要求',却成为了当前企业信息化推进体制方面的重要问题之一。'突破了'要不要CIO'这一困境的CIO们,现在急需突破的困境是:如何让自己达到或超越新职位的要求,支点有了,地球能被撬起来吗?

  信息产生价值。国内以前一直把信息部门当作一个费用中心。如果只是这样,国外大公司为什么纷纷投入那么多的金钱来建IT系统?'信息部门应该是一个赢利中心,至少是间接赢利中心。'有了这种认识水准,尚处于浮现阶段的中国CIO阶层把自己定位于了服务角色:以业务部门为客户,分析业务、疏通业务流程、力争改善业务。而今,随着国内各个公司ERP系统的上线,以及其他IT。投入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CIO在中国企业结构中的作用正变得清晰起来。

  虽然我们绝大部分企业尚未有真正的CIO,而是设立信息部、信息中心或数据中心,负责人主要是根据管理层的要求去提供和安排企业信息服务支持,而非自上而下地协助企业总裁进行战略性信息化管理,但同时,由IT企业、家电企业等向其他行业扩散出去,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正在为CIO留出越来越大的管理空间,要不要CIO已逐渐不是问题,问题升级为了'CIO需要在意识和能力上准备充分,以弥合空间增大与能力不足之间的张力,求得二者之间的对称。'看似一个小问题,但却是目前围绕CIO这一话题的核心环节。

  CIO作为一个群体的浮现和成长,是与整个职业经理人群体的成长分不开的,近两年在中国逐步出现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已经为CIO的更快发展做了初步的人才准备。再从大的方面来说,截止到2001年5月末,我国已有17个省(区、市)成立了企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至此,至少在高层,推进信息化的组织体制已经初步确立。但在企业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的层面上,这一体制却还没有完全成型,突出表现就是CIO的职位和职能在企业中还没有得到足够的体现和落实,CIO的素质和意识也没有及时到位。本期互联网周刊的封面故事《》从关注CIO这样一个群体出发,试图从一个侧面展现我国的信息化发展进程。

  本期的行业版将视角转向了教育行业。仅仅是对硬件设备的需求,中国校园网络就是一个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但是,相关教育应用软件的缺乏却严重制约了校园信息化进程,一些失败的校园网项目更提醒投资者谨慎从事,等待'软硬兼施'的校园网解决方案的推出。相信来自《行业纵览》栏目的文章《校园网:上万亿市场有待开垦》,将可以不仅为上游厂商抓住商机提供线索,还能够为教育行业的信息化带来诸多有益的启示。

  CRM的应用是今年以来我国IT产业不断升温的热点,也是信息化的重点之一。在如今竞争激烈、以客户为宗旨的市场,部署客户关系管理(CRM)技术不仅仅是一项战略计划--它也是商业上的一种需要。来自本期技术版的文章《左右CRM成功实施的要素》揭示:如果解决方案合理,公司就可以部署成功的销售、营销与客户关系战略,从而大幅度提高盈利能力。

  网络安全无疑是信息化旋律中一个恒久的音符,互联网周刊网络安全I-WEEK主题沙龙于上周成功举办。此次沙龙与CNNIC上周出台的最新统计报告传递出相同的信号,.com倒闭潮之后,整个中国的信息化回归了理性本原,需求为本位,应用为导向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如何看待正在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2001/09/09 15:00)
康柏惠普合并:如何看IT产业结构调整(2001/09/07 11:45)
传统企业信息化的门槛问题(2001/08/03 20:31)
互联网周刊创刊三周年汇报(2001/08/03 20:30)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短信头条新闻,天天一款手机送给您!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育儿频道“情系小茵子”爱心大行动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运动之美 世界共享 李宁-新浪十强赛专题
看战争巨片《珍珠港》 获精美珍藏礼品!
电视节目短信--不看电视报 节目早知道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361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