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分析表明CNNIC网民数统计可能存在重大缺陷

分析表明CNNIC网民数统计可能存在重大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 09:23:52  方兴东

  作者:方兴东

  CNNIC最新统计报告波浪不兴,但依然牵动大家的心情。其中网民数量无疑是最受关注的一个数据。据报告,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从2250万增加到2650万人,仅仅增加400万,增幅不到20%,全然失去了过去一年半载翻一番的气势。

  当然,随着基数的增大,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但下降如此之快,还是出人意料,这与互联网实验室观察和研究得出的结果相去甚远。我们认为,CNNIC网民统计可能存在重大缺陷。主要的原因可能是CNNIC统计的样本主要集中在几大城市。应该说,这个增长幅度基本上反映了大城市的状况。但是却忽略了网民增长最具活力的新增长点:非中心地区!尤其是国内地区、县市一级的地区。而这些地方的网民开始规模增长,就是出现在最近半年内。尤其是我们密切关注的沿海一带,活力非凡。

  虽然,这些地区网络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但是,他们代表了中国人口的大多数。这些地区开始规模增长,中国网民的大盘才算真正启动,其后劲与能量不可低估,也将是未来几年中国网民的主要增长点。其实,只要平均每个县增加2000人,中国互联网用户就可以增加500万以上。而这一点,只要稍微了解一下各县网吧的增长数量和热闹状况,就一目了然了。

  我们注意到,信息产业部也几乎同时发布数据,认为上半年互联网注册用户新增395.1万户,达到1246.9万户,增长将近50%。虽然,注册用户与网民是两个不同概念,但两者的增幅应该比较一致,不会有如此重大的差异。而由于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是实际数据,其增长幅度更加贴近真实,反衬出CNNIC抽样调查的结果存在重大缺陷。CNNIC的数据表明,上个半年网民增长幅度超过40%,而现在一下子缩减了一半多,显然也不合道理。因此,要么是CNNIC抽样方法存在问题,无法真实反映和代表中国网民状况;要么是过去的数据存在较大的水份。我们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更大。

  本文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信发表意见。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闪电商人》:电脑的纯真岁月(2001/05/24 10:49)
《起来--挑战微软霸权》:误读是一本书的命运(2001/05/24 10:48)
《蓝色巨人》、《IBM归来》等:蓝色巨人百态(2001/05/24 10:45)
《开源》:聆听自由软件的声音(2001/05/24 10:44)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