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闪电商人》:电脑的纯真岁月

《闪电商人》:电脑的纯真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24日 10:49:05  方兴东

  信息技术与媒体、金融“狼狈为奸”,共同导演了信息时代的恢弘巨片。我们在兴奋和刺激的前所未有的体验中,构建了一个梦幻般的时代。但是,沉静下来就会发现,我们人性深处并没有随着我们财富的积敛而水涨船高。这个时代里我们创造了许多,但似乎也失落了不少。

  翻开刚刚从国外寄到的一包新书。有一本一下子吸引了我。题目很怪,叫《闪电商人》(Dealers of Lightning),不知所云。但副标题很明确:施乐(Xerox)PARC和计算机时代的黎明。《洛杉矶时报》记者Michael Hiltzik把我们带进了一个时代的传奇之中。在1969年至1984年电脑的纯真岁月里,发生了一场神奇的故事:

  1969年,施乐公司CEO Peter McColough打算为公司未来创建“信息建筑师”,重点是计算机技术研究,以防公司主营业务——复印机、打印机受到冲击。这就是施乐PARC研究中心的起源。他们把鲍勃·泰勒(Bob Taylor)找来,让泰勒组建PARC。

  泰勒既不是计算机科学家,也不是研究人员,但泰勒却是富有远见的计算机战略家,是最好的研究组织者。泰勒的任务也就是物色人才,将全国最优秀的工程师、黑客和计算机天才网罗在一起。于是,在斯坦福校园旁旁边,一座建筑拔地而起,甚至高过了HP的建筑。

  如果世上真有存在过一个电脑研究者的天堂,那么肯定非PARC莫属。从激光实验室的物理学家,到微芯片的工程技工,再到计算机语言设计者、人工智能程序员、认知生理学家、视频设计家、音响工程师、机械师等等组成了一个乌托邦一般的技术王国。大多研究人员都是临时性研究,来去自由。但是创新本身却成了他们难以挣脱的游戏,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泰勒只招聘最优秀的人才,每一个应聘者都需要与实验中的每一位研究人员面谈,一方面检测他们的真才实学,另一方面也“检测他们神经系统的质量”。新雇的人通常要与计算机科学实验室(CSL)中不同的小组着手好几项目。而且泰勒将他不时地从这个小组换到另一个小组,以实现充分的混合。大家交流的另一渠道就是会议,由泰勒主持,每周都要进行汇报和讨论。泰勒创造了扁平式的组织结构。每个工作人员,从科学家到秘书都直接向泰勒汇报,里面没有中层管理人员。他像是中央交换机,交换所有的创新想法和工作进展,并使实验室和谐运作。虽然观点都来自他手下的科学家,但泰勒指定了研究的总方向。科学家只需埋头工作,一旦他们有新的计算机梦想,泰勒就会帮你处理所有的杂事:设定预算、与公司总部商谈、争取经费以及各种配合事项。泰勒的角色至关重要,科学家都很服他。泰勒就是他们的老师,他们经常将CSL称为“泰勒的实验室”。到1971年,泰勒已为CSL招来了50~60名该领域中最出色的人士。用阿伦·凯的话说:“全世界100名顶尖计算机研究人才中有58名在PARC工作。”能将这些天赋超人、个性迥异的天才凝聚在一起,大概除了泰勒,再也没有更好的人能胜任了。

  PARC所获的成果如今看起来都是触目惊心的,包括:首台Alto PC、个人分布计算、图形用户界面、第一个商用鼠标、位映射显示、以太网、客户机/服务器架构,面向对象流程、激光打印机以及许多互联网上的基本通信协议、信息可视化、合作工具、页面描述语言、专家系统、语音的压缩技术、所见即所得技术等等,几乎囊括了PC革命所需的所有重要技术。

  如果施乐能将这些技术及时有效地推向市场,那么施乐将成为信息产业的统治力量,计算机历史也将改写,也就不会有苹果、IBM、微软在PC上的成功故事。但是Peter McCollough不再是公司的CEO,施乐的高层管理者也无法认识这些十年成果的意义和价值,CSL作为计算机研究的天堂也开始走到尽头。泰勒的位置岌岌可危。

  “施乐完全可以在今天拥有整个计算机产业,完全可以比现在的规模大上10倍,完全可以成为90年代的IBM,完全可以成为90年代的微软。”1996年在电视节目中谈论PC历史时,斯蒂夫·乔布斯慷慨陈词。的确,是施乐PARC为PC革命准备了所有关键的技术条件。这一点依靠PARC技术而发家的乔布斯自然最有体会。施乐PARC发明了Alto个人电脑,然而是IBM发布了IBM PC;施乐拥有带鼠标、图标和视窗的图形界面用户,然而是苹果和微软发布了Macintosh和Windows;施乐发明了“所见即所得”的文字处理,又是微软大胆地放进了自己的Word中并征服了整个办公市场;施乐发明了以太网,但如今争夺市场的是Cisco和3Com;约翰·沃诺克发明了页面描述语言Postscript,却要自己创办Adobe来推广;虽然在激光打印机方面,施乐还有一定的市场,但却是IBM于1975年最早商业化,而今是HP一马当先……

  1983年9月19日,泰勒被迫辞职。消息引爆了整个中心。大规模的辞职没有马上爆发,但过了年底,在拿到一年的红利、股票期权后,人们纷纷离去。因为泰勒不仅仅是一位领导,而是这个奇异王国的守护神。泰勒一走,再没有什么力量将他们凝聚在一起。“泰勒为施乐牺牲了许多东西,因此我们不愿看到许多胡言蜚语。”阿伦·凯的话代表了大家的内心。阿伦·凯的辞职标志着PARC一个时代的正式终结。

  从80年代初期开始,实验室的天才们纷纷离去,或加入其他公司或自立门户,作了更重要的播种机。而点燃PC业野火和收获利润的任务让给了那些计算机业余爱好者。使得乔布斯、比尔·盖茨等业余选手可以直接操起他们准备的武器,赤膊上阵,引爆PC革命,并使自己平步青云,名利双收。

  PARC所结束的不仅仅是一段纯真的岁月,而是一个时代。从此以后,汹涌的商业大潮席卷了整个计算机业,并永远改变了产业的形态。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起来--挑战微软霸权》:误读是一本书的命运(2001/05/24 10:48)
《蓝色巨人》、《IBM归来》等:蓝色巨人百态(2001/05/24 10:45)
《开源》:聆听自由软件的声音(2001/05/24 10:44)
网络+咖啡 谁的香味在飞?(2001/05/23 17:32)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