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电脑史话》、《大师的智慧》:历史苍黄

《电脑史话》、《大师的智慧》:历史苍黄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5月11日 15:05:21  方兴东

  天天沐浴在这个产业的灼热和喧嚣之中,却难以抚平心头两个长久的缺憾:一是自己一直想看一部系统、深入的计算机发展史;一是自己一直期待一本全景式介绍计算机历史中众多风云人物的书。我翻遍了清华图书馆,也检索了另外几大图书馆,都无功而返。

  想想看,置身产业中心,不通晓历史,何以IT?不了解这部历史主角——人物,何以IT?计算机媒体层层累积,却没有人静下心来整理史料。计算机人物济济一堂,却总是围着那么几个有钱人转。几年等下来,却仍无所着落。看来与其等待,不如亲自动手。

  人是产业中最活跃、最生动的因素,自己对人物有一种独特的偏好。于是,从1998年初着手准备,实施“网络”大搜捕和“书籍”大通缉,半年下来,战果颇丰:网上媒体查到的人物资料超过800MB,中文、洋文书籍40余本。渐渐地有了海洋的感觉,有了被淹没的感觉。于是自己再花了半年时间,遨游梳理,整出一部纵横近百年的“创造计算机生命的100英雄”。由于资料零散,且人物资料与个人财富一样贫富悬殊,因此整理工作真是十足的体力活。当然,也有无尽的乐趣,会时时忍不住大笑起来。

  1999年初,一本《电脑史话》(浙江文艺)突然来到我手中。本书的责任编辑舒建华找上门来,两人话题一开,就产生了碰撞,大侃起来。原来舒就是该书作者赵焕辉的先生。赵是北大计算机系毕业的博士,舒则是中文系出身。赵担任中科院计算机网络科普讲座主讲,梳理出计算机历史的脉络。舒则以文学功底润色文字,为本书注入了难能可贵的人文气息。使本书实现了技术和文化的珠联璧合。他们的工作时间与我基本同时,但由于里应外合,双打配合,自然比我速度要快。见到舒时,其夫人已远渡新加坡。而他刚理完史,我刚好整着人,一见面两人就上下百年,话题投机得滔滔不绝。

  回来认真读完全书,更是赞叹颇多(我不是个善于赞叹的人)。虽然由于资料过多,里面也时有出错。但本书资料之充实完整,文字之生动,观点之到位,无疑称得上是一部优秀之作。相对于这个喧哗、浮华的行业,这本书值得业内每一个人士都好好翻一翻。毕竟,我们在历史中能看得多深,也决定了我们在现实中能看得多深;在历史中能看得多远,也决定了我们在未来能看得多远。

  本书以冯·诺依曼与赫尔曼·哥尔斯廷在阿伯丁火车站站台上的邂逅作为引子,切入现代电子计算机的源头——ENIAC的起源,从技术、科学、商业等不同角度讲述了半个多世纪风云变幻的计算机发展历史。与市面上一些重商业淡科学,讲故事缺史料的仓促之作明显区分开来。并在微软真正发家内幕、黑客的起源等等一系列电脑史的微妙问题上有了新的发现和见解。

  克罗齐说:“每一部真正的历史都是当代史”。的确,书写历史是为了让当代人以及后来人阅读的,体现的是现代视角和观点。克罗齐又说:“精神就是历史。”历史之中最本质的东西就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对于计算机历史来说,这个精神尤为突出。它值得业内业外每一个人回味咀嚼。克罗齐还说:“历史是生活的老师”。我想,这更无须多说。

  世面上还有一本计算机人物传记叫《大师的智慧》(河北大学),是《计算机文化译丛》之一。这套丛书自己期盼以久,但总体水平平平,处于二流。其中《大师的智慧》尚属中上,讲述的是15位计算机语言学家、算法学家、体系结构设计师、人工智能专家等杰出电脑科学家,也是一本扎实和严谨之作,可帮助我们了解平时被遗忘的计算机科学领域。但是出版者的用心却令人遗憾。封面勒口上说:“谁是计算机科学真正的英雄,是盖茨和格罗夫吗?他们还远远不够级。”这种明显炒作的语调反而有损这些科学家的形象。因为这种不伦不类的比喻正如将泰森和比尔·盖茨放在一起比较,要看比的是钱包还是腰杆。

  当今IT业热闹而壮观,但IT历史更加深邃和丰满。我们应该从眼前的喧嚣中时不时解脱出来,时不时从现实的阵营中拔出脑袋来,读读饶有趣味的历史,读读那些真正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人们。这样,我们才可能更深刻地把握行业的本质,洞察产业的内在,时时获得一种豁然开朗的愉悦。毕竟,任何人和事,面对浩浩荡荡的历史大潮,都只有一部分的辉煌可以沉淀在纸上,大部分都将灰飞烟灭。

  我们打开历史,深入历史,至少有助于预防和治疗时代的“近视和色盲”。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电脑的旋律》:失败的成功(2001/05/11 15:04)
《比尔·盖茨领导的野蛮人:微软内幕》等:告诉你十个微软(2001/05/11 15:00)
“网络社会化”新时代来临(2001/04/20 18:31)
寻找中国电子商务的新热点(2001/04/13 13:33)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