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6岁Internet的活力之源




6岁Internet的活力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1月15日 15:01:13  胡延平

  商业Internet六岁纪念专刊、贺岁特刊不是《互联网周刊》的借口,而是“我们”为你们整理、发现、呈现这些非主流色彩的民间语文的最充分的理由。感谢诸多虫虫朋友,你们的激情、灵感与VC一样是Internet的活力之源!

  1995年1月,中国电信分别在北京、上海设立的通过美国Sprint公司接入美国的64K专线开通,并且通过电话网、DDN专线以及X.25网等方式开始向社会提供商业Internet接入服务。

  2001年1月,《互联网周刊》倾情出击,为读者奉献上一道酝酿、烹调了两个多月时间的节日大餐——“网络最经典”。在我们心中,这期民间网络快乐文本珍藏版,是对商业Internet进入中国六周年最好的纪念。

  六岁的孩子,因为天真所以烂漫,因为纯真所以简单。六岁的中国商业Internet,因为幼稚所以艰难,因为年轻所以活力四泛。没有理由怀疑未来,.com的热潮已经消退,但是互联网服务业正在崛起,网络应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扩展开来。未来的经济,不一定是网络的经济,但是未来的经济,一定是以网络为基础的经济。信息技术、网络的普及和应用,必将导致信息流、物流、资本流三者之间关系的改变。我们生存的世界因此而改变。所有这些,只是正在发生的历史变革的一部分,但是不可否认,他们目前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依然是最为重要的那一部分。

  我们也没有理由选择沉重。所有的技术、商业都只是客体,而最重要的是主体——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从这场变革当中体验、分享到生命的激越或愉悦,那麽马上就可以肯定,Internet仅仅只是一头注定要死亡的技术怪兽。网络的真正落点在于我们的生命、生活。当然,正如大家所看到、听到、想到的那样,愉快的体验已经开始。文化、商业、生活等领域,越来越多社会群落的交互空间,正在发生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微妙的迁徙,越来越多的生命个体,正不断改变姿态在第四维度释放自己的快感。交媾、解构、架构始终在同步进行,相信过不了多久,这种释放会成为一种意识不到的常态——他们来得比商业更频密,比商业更直接。没有必要拒绝Internet,因为我们对Internet的索取和Internet对我们的改变才刚刚开始。

  所以,在第一次高潮之后的虚脱与新一轮增长到来之前的这一段间隙,让我们抽出时间——正好我们抽得出时间,我们要给自己放一个长假,过年不是借口,而是我们不可阻挡的理由。商业Internet六岁纪念专刊也不是《互联网周刊》的借口,而是“我们”为你们整理、发现、呈现这些非主流色彩的民间语文的最充分的理由。已经有六年时间过去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网虫以及他们的大作的2.0、3.0甚至4.0版,像老榕那样的老而不僵的虫虫已经不多,在这里大声喧哗或者窃窃私语的大部分是才气过人、锐气逼人的新人,这里是对中国网民各阶层现状的另一种呈现和分析,这是一部以精华区形式制作出来的泡网宝典。他们都是非主流的,但是他们又都是主流的,“乱七八糟”的调侃、宣泄、涂鸦、诙谐、机智,或者哪怕是恶毒,都曾经激活了无数人虽然活着但是却早已经死去的神经。毫不讳言,弥散在BBS里面的心迹时常是另一种阴暗,但重要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了表达自己的权利,无论是变革引擎、商业利器还是心灵马桶,Internet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不过整体而言,我们强调的依然是生命应有的健康与单纯,是幼稚网络应有的活力四泛。这也是我们选择孩子、笑脸和作为本期封面图片的理由。

  顺便做个广告:《网络最经典——民间网络快乐文本珍藏版》,从生活角度对中国商业Internet发展最好的关照,《互联网周刊》2001年最好的贺岁礼物,送给你。

  感谢我们的编辑蔡虹,感谢小蛇,感谢禹刚、初蒙、刘子阳、熊熙玲、沈华,以及我们的几位漫画作者、美编、图片编辑,在选题确立的两个月时间里,他们每一个人都用心去“发散”了一回。更感谢诸多虫虫朋友,你们的激情、灵感与VC一样是Internet的活力之源!


 相关链接
胡延平:互联网的边际化效应开始显现(2001/01/15 15:03)
精读:2001关键词汇(2001/01/15 14:59)
评论:两个8848的两种选择(2000/12/04 15:06)
评论:化数字鸿沟为数字机遇(2000/11/20 09:46)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