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方兴东专栏 > 综述:2000年中国互联网十大事件




综述:2000年中国互联网十大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0:46:02  方兴东

  与过去几年不同,今年的互联网被放在了整个社会的放大镜下,每一个事件都是各大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冲突就有事件,有冲突就可以解决。无论将它们看作是发展中的碰撞,还是互联网的自我调节,2000年的一系列事件都值得人们关注和回顾。

  一、163电子邮局转手风波(资产冲突)

  网络界购并案频频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一年内两次转手。中国第一家免费邮局163,由飞华公司以5000万出手给新飞公司,广东省、广州市电信局震惊,飞华公司负责人张静君被解职。但“国有资产在网络界还是成功流通,无疑是一大突破”。7月份,新163. net董事长王(先+先)上任tom.com CEO,这位曾经被称为“神秘人物”的人,又几经波折,以换取股形式将163.net纳入tom.com。操作难度之高,增值之快,动作之高明,无疑是中国互联网界资本动作的典范之一。

  二、CNNIC网站评选(官--商冲突)

  作为半官方机构的CNNIC,成为各大网站争先取悦的机构,继而又成为各大网站抨击的对象,起因就是CNNIC每年两次的网站排名,直接影响各大网站的资本动作和价值评估。年底,迫于双重压力,CNNIC停止评选。但CNNIC的结论依然是权威的,我们期待CNNIC来宣布2001年中国网民突破3000万、4000万、5000万……

  三、谢文出走中国公网(股东--管理者冲突)

  五一节过后,从美国回来的谢文发现自己的职务丢了,办公室也向他闭上门。以低价购并联众而出名的谢文就这样以“非常戏剧性的方式离开了中公网”。谢文认为,如果张树新是一个“成功的失败者”,那么他自己只能算一个“失败的成功者”。

  四、联想收购赢时通(传统企业与网络企业的冲突)

  8月22日,联想宣布,以约2.759亿港元的有形资产,购入5433.947万股赢时通可转换优先股,扩股后联想占有赢时通40%的股权,成为赢时通的第一大股东,国内最大的一宗网络并购案诞生。而后广东证券收购盛润,传统企业与网络企业在冲突中走向和谐。

  五、张树新回购赢海威(大小股东冲突)

  8月24日,沉寂多时的张树新宣布要收购瀛海威。显然,张树新回购瀛海威是绝对不会得逞的,但是如何运用智慧保护小股东的利益,张树新的动作却值得大家借鉴。

  六、中国.net计划(软件企业转型冲突)

  在作为制造业的软件业向作为服务业的软件业转型的大潮中,微软的.net计划声势浩大,而国内软件厂商也不甘落后,各式“i”计划纷纷出笼,金山继在5月提出其互联网战略后,在8月推出了金山.net计划,颇有与微软抗争到底的气慨。软件企业转型对国产软件来说是一次机会,把握得好,有可能让中国的软件业再次辉煌。

  七、中文域名之战(中外域名机构冲突)

  域名之战是互联网界2000年最热的“局部战争”。战场是在两个不同的领域展开:一是围绕中文域名的利益和权限之战。11月7日,CNNIC中文域名数据库正式开通,短短几天就有超过50万在线申请。10日,全球最大的域名注册机构美国NSI也开始中文域名注册服务,近三个小时内已有300多万个注册申请。域名注册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涉及到国家标准。二是围绕域名侵权的问题也开始浮现出来,国内不少公司成为被告。

  八、互联网管理条例出台(无规则冲突)

  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站从事登载新闻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一系列互联网法规出台,第一次为这个新兴的产业立下规矩。虽然反应过敏的国外媒体和国外投资者都当作是“利空消息”,中国概念股应声下滑,但是对实际运作的中国互联网公司来说,终于可以摆脱“灰区操作”的忧患。

  九、8848分家(商业模式冲突)

  2000年在三大门户逆势上市后,“门户时代”应该告一段落,中国的“电子商务”时代应该像美国一样轰轰烈烈地展开,而作为领头的8848无疑是当然的主角。但是时运不济,加上内部争执(有人说8848是中国互联网能人的汇聚之地,自然折腾多),由B2C到B2B到“电子市场”,商业模式一变再变,但上市问题始终没能踩上点。到年底,8848分家一事终于水落石出。王峻涛带着起家的B2C另起炉灶,谭智继续锻炼于B2B市场。在“海龟”、“土鳖”日渐融合的时代,8848却选择了分手。

  十、中国概念股沉沦Nasdaq(投资理念冲突)

  一直支撑中国互联网的投资理念是这样的:在中国成功拷贝一与个美国类似的故事,然后到Nasdaq上市兑现,像中华网那样大发其财。这个梦想曾经那么真实,那么伸手可触,但在2000年,这样单纯的梦想却残酷地遭遇失败。中国互联网的Nasdaq梦暂时冻结。毕竟,仅仅靠“概念”是不够的,中国互联网最终应该在自己的市场中,寻找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和出口,才能真正主导自己的命运。


 相关链接
互联网误解之二:在概念热潮中走钢丝(2000/12/15 16:57)
互联网误解之一:股市下跌全是互联网惹的祸?(2000/12/04 15:18)
互联网全球化:美国对中国的进攻何时发动?(2000/12/01 14:05)
评汪丁丁的《自由人的自由联合》(2000/11/28 17:41)
相关专栏:方兴东专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