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李学凌专栏 > Microsoft.net:不善良的召唤


Microsoft.net:不善良的召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23日 18:29:34 李学凌

  现在再谈Microsoft.net战略,已经非常老套。

  最近看了《Red herring》杂志上的盖茨访谈录,才对Microsoft.net战略关心起来,再看看我们软件公司的宣传,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一些公司跟在微软后面亦步亦趋,狂呼滥喊大造Microsoft.net的舆论,真是比巴尔默还要认真负责,好像他们才是微软的新主人。但是盖茨说得好,Microsoft.net和Windows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微软独自享有的产品。微软从来没有过自己封闭的开发语言,微软用开放的C++开发的Windows又用一个开放的XML开发Microsoft.net。

  Windows和Microst.net本质并没有区别——中国企业别想从中捞到什么好处。我们的许多软件公司现在能够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一些边边角角的软件,捞一些偏门,已经很不容易了,还要整天提防,Windows会不会增加什么新的集成。抱怨了十几年,如今,微软正在开发新一代的平台,准备一统新江湖,这些叫苦叫屈的公司又兴奋起来,屁颠屁颠跟在后面一片聒噪,有擂鼓助威的,有添柴助火的,实在不知道他们要干些什么。

  可惜的到是,微软在中国宣传了这么久的Microsoft.net战略,有这么多人随声附和,还是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读懂Microsoft.net的真意。几个国内公司制造的噪音,让大家的脑袋都是嗡嗡声。

  Microsoft.net有许多古怪的地方,微软拼命想给大家说清楚,但是又不愿意明明白白地说出来。开始的时候,许多人大喊微软开始改良了,开放了;接着盖茨说了一些话,明白过来的人高呼,微软要吞并整个互联网!许多人开始探讨微软会不会消化不良的问题。其实两种都是极端,许多人过多地被什么“服务”“Windows is going away”之类的词汇迷倒。细细分析,道理非常简单。

  大型机时代,最重要的是什么?硬件技术。个人电脑时代,最重要的是什么?软件技术。互联网时代呢?当然还是技术,不过是平台化的互联网技术。这个技术,微软想独拥有,正如盖茨所说:We are not ready to be a zero revenue company,这就是Microsoft.net,赚钱才是目的。所以盖茨说,Microsoft.net并不是什么开放的平台,而是微软专有的技术。说白了,就是一种让老百姓都说“简单”让竞争对手头痛的东西。

  国内有这么多软件公司,已死的,和将死的;国内有这么多互联网公司,已崛起的,和将崛起的。但是还没有软件公司能够真正顺利的从软件核心转移到互联网核心。软件公司的互联网转型基本上都没有摸着互联网转变的皮毛。一些擅长玩概念的“策划专家”上演了一出又一出的闹剧。在很多行业人的眼中,这些都是触目惊心的悲剧。

  是悲剧,其中也夹杂着或许有的点点希望。

  国内有几个专门研究搜索引擎和大容量电子邮件系统的公司,还是在互联网软件时代走出了可喜的一步。虽然这些产品还没有微软的气魄。微软能够从一个BASIC中成长出一个操作系统软件,从一个操作系统软件中成长出一个软件帝国,但是国内的公司,有这个气量的实在不多。虽然这些公司现在已经发现,为互联网提供技术,是一个“有利可图”的行业,他们还没有把这些软件转化成为平台的雄心,依然重复着DOS时代,个自为战、英雄并起的故事。

  我们曾经错过硬件发展时代,我们没有跟上软件发展时代。现在我们迷失在互联网时代,难道10年后,我们的互联网产业,还是要靠“贸工技”重新起步?中国还要当一个“大市场”,要抛着媚眼,诱惑外资进入?

  国内的几个软件公司不死不活,已经彻底“废了功”,花大把的钱,买软件模块来拼装,还要大言不惭的作为优势宣传。数一数国内的软件,有几个软件有自己独特的核心技术?想来想去还是求伯君的WPS,真是让人汗颜。最近一个越来越不好的风气,就是把几个共享软件(甚至是免费软件,曾因为注册的问题闹出过笑话),拼凑起来美其名曰“点net软件”(如果说是从网络上下载下来,拼凑而成的,到是正合其名)加上“强大的市场策划”,向不解真相的用户推销。骗得了一回,不知道还能不能再骗第二回。一边抱怨市场冷淡,一边错过互联网对核心技术如饥似渴的需求。有道是:沉舟侧畔千帆过。

  独独几个软件公司还气不死人。许多互联网公司,花了很大的力气,开发了网络应有技术平台,能够解决许多现实问题,却打了包“好好收起来”,生怕竞争对手用了这些软件,会赶超上来。大把的钞票往水里仍,技术不是葡萄酒,腐败的速度比荔枝还快,殊不知,如果没有勇气“吃掉自己的午餐”(Eat your own lunch),就定会有偷嘴的猫来替你办。我们有这么多精力羡慕微软,崇拜盖茨,真的有机会的时候,大家都往后让了。

  我是有耐心等着看看,谁会先醒过来。


 相关链接
一个月赚5万美元--国产共享软件开发者周奕(2000/11/17 14:44)
博大:风大!浪大!(2000/09/21 14:48)
是好是坏?-谈搜狐合并Chinaren.com网站(2000/09/14 10:57)
B2B到底烦不烦(2000/08/04 11:09)
相关专栏:李学凌专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