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4)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4)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2日 17:27:47

  突发奇想

  两年的哈佛硕士学业结束了,摆在邵亦波面前有两项选择:一边是15万美元的年薪和绿卡;一边是负债9万美元,放弃绿卡返国。1999年6月,他毅然选择了后者。

  其实,从他刚开始读哈佛的MBA时,就开始留心祖国的信息。从报纸、电视、父母的来信来电中,他发现:中国的变化速度之快,令人不可思议,然而中国的商业贸易领域,还有那么多的空白可以填补。

  与此同时,近几年美国互联网产业的迅猛发展,使1997、1998两届的哈佛MBA毕业生不再争着抢着去咨询公司、去投资银行,而是转向互联网公司,一部分人还选择了自己创业。受到这种趋势的启发,邵亦波也在考虑自己创业:“想做自己最想做的事,”他对笔者说。在美国工作,他可以有丰厚的年薪,有自己的汽车房子,但他认为:年薪再高,也是为别人打工,几年下来,优裕的生活当然是不愁的,但有可能从此滋生了惰性。

  从创业的角度看,似乎回国后机会更多些:国内网络发展迅速、魅力难挡,互联网上的商品交易,还是一场空白,至今未有大的起色,而美国,这一块市场的容量目前已经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

  1999年年初,趁着为新加坡政府做一个电子商务研究课题时,邵亦波把美国的各种电子商务模型反复研究了一遍,但结果很令人失望:把美国的电子商务模式搬到中国,就像是以百米速度跑万米,而且是在黑暗中跑,根本做不起来。

  然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那是1999年4月份的一天,邵亦波记得很清楚,当时是吃晚饭的时候,在新加坡的一间餐厅,他突发奇想,觉得ebay这样的模式应该可以在中国行得通。“个人对个人这种竞拍的模式,好像可以做得成。尤其是做了本地化的工作以后,上海人与上海人交易,北京人与北京人交易,可以绕过中国的一些问题,比如付款、运输、虽然没有解决,但是绕过了,并不是很完美,但是可以做起来,用户在网上交流,在网下成交。”他为此感到兴奋。

  另一件促使他回国的事情是1999年4月朱镕基总理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演讲。那天,他从哈佛步行到邻近的麻省理工学院,聆听朱总理的演讲。朱总理在讲话中,鼓励在美国的学生回国报效祖国,说祖国正需要他们。朱总理言辞恳切、热情,他当即就被总理的话感动了,决定立即回国寻找发展机会他很清楚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将要放弃绿卡和在大公司工作的机会,意味着他将自动放弃15万美元的年薪。

  父母劝他在美国干两年再回国,但邵亦波不愿久留:现在自己还血气方刚,两年后就不定说没有精力也没有勇气了。说走就走,他把自己在美国的东西全都在ebay上卖掉后,准备回国建立一个类似ebay的个人拍卖网站。不久前他回想当时的情形说,自己做这个决定并没有太多的思考,也就2、3周,慢慢地靠近那个想法,然后突然就决定了。

  想到这一点,邵亦波也没有做更多的市场调查,就赶写了一分商业计划,拿着去了趟硅谷,见了几个风险投资家,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他们觉得这个计划不错,很快便有投资者投了40万美元种子基金。投资人对他说:“不管你做什么,我都相信你会成功,就算这一次不成功,下一次一定能成,很高兴你能让我对你投资。”

  拍卖品从电话卡到计算机

  1999年6月,邵亦波带着40万美元和投资者的信任与信心,在浙江嘉定留学生投资区,注册了他的第一个公司——易趣网。他在公司的简介上这样写道:

  “易趣网是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网上个人物品竞标站。广大网友可以借助它来出卖或购入任何物品,大到计算机、彩电、电冰箱,小至邮票和电话卡。你也可以通过它来结交新的朋友,比如有着相同兴趣的收藏爱好者。”

  7月份,他在美国哈佛读MBA时的同学谭海音回国度假,当时她已经接受美林银行投资银行部的聘请,准备开始自己的投资银行的工作。当邵亦波听说老同学回来了,就找到她,邀请她与自己一起创业。

  谭海音说她一向不是冲动的人,但这次却在一个星期之内就答应了邵亦波的邀请,放弃了在美国的一切,毅然决然地留下来做创业者。这个举动不仅把父母、朋友吓坏了,连她自己都说:“也许这是我这辈子最crazy(疯狂)的事了!”

  其实,真正吸引谭海音的还是事业本身以及创业的魅力。

  8月18日,易趣网站正式推出。短短5个月过后,易趣创造了网上电子商务的新奇迹:注册用户突破11万人,登录物品总数超过9.7万件,网上成交数高达3万余件。各项硬指标显示,易趣成为国内乃至大中华地区同类网站中规模最大的翘楚。

  此后,易趣精心策划的活动与服务接连不断:春节首次在国内“拍卖”厨师;首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开通800免费服务电话;与新浪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一系列的活动登场,使易趣成为国内网站中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市场的回报也源源不断。11月,易趣再次获得650万美元风险投资。2000年1月15日,历时3月的中国优秀网站评选活动正式揭晓,易趣网当选为十佳工业与商业类网站。1月18日,易趣网在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评选中得票数高居国内拍卖网站之首。


 相关链接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3)(2000/09/12 17:25)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2)(2000/09/07 18:44)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0:携程旅行季琦(1)(2000/09/07 18:40)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2)(2000/09/07 18:31)
相关专栏:《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