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2)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 18:31:38

  拿到哈佛全额奖

  在老师和父母眼中的“乖宝宝”有天忽然不安分起来,他想去美国读书,到某一个名牌大学读本科。那一年,他17岁,在华东师大二附中读高一。这个决定是他自己做出的。已经长大的邵亦波问自己:“我现在知道自己能做数学题,但是我不知道自己除了数学还能做什么,我不知道我究竟喜欢什么。我是应该按部就班继续下去呢,还是尝试到外面去看看。”他想换一种生活。

  当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父母的时候,他们觉得很突然。父亲很冷静地听完他的话,虽然心里很不放心,但却没有反对,这大大出乎他的意料。9年后回想起来,邵亦波仍是由衷地感激父亲的的支持和信任:“虽然我还是那么小,但有爸爸对我的教育,相信我(出去后)不会变坏。”

  父亲似乎有先见之明,在邵亦波读初三时就要求他课外补学英语,每周两次,坚持了两年。当时有出国读研究生的热潮,但几乎没有人想到出国读本科。无数同学、老师都说出国读本科是不可能的,好的大学不会要中国中学生,更不会给奖学金,何况他还要跳过高三直接升大学。但邵亦波心里打定主意,自己需要全额奖学金,“学校不但要付学费,还要倒贴给我饭钱与住宿费!”他感到不服气,加上他已将所有高二与高三的课程预习完了,到美国读书的念头更加强烈,信心也更坚定。

  高二一开学,邵亦波开始了漫长的申请过程。

  TOEFL和GRE考完了,推荐信托老师帮助用英语写完了,成绩表与很多的奖状也翻译完了,申请表一式几份,寄给了七八个美国大学。

  当年,邵亦波两次参加了美国高中数学邀请赛(美国向世界各国优秀的数学选手发出竞赛邀请),并在各国中学数学精英中脱疑而出,两次竞赛均以满分拔得头筹,荣获特等奖。就是那一年,大学录取通知书也在三四月陆续来了。哈佛大学是给他全奖的三四所大学之一。

  邵亦波最终选择了哈佛——这所享有至高荣誉的高等学府,他也因此成为建国以来以全额奖学金进入哈佛本科深造的中国第一人。

  第一次离家走出国门,邵亦波至今记忆犹新。飞机降落在洛杉矶机场上打电话回家,听父母庆祝自己生日快乐,突然觉得很孤独:“在美国什么人都不认识,英语还词不达意,到底是不是应该放弃中国安稳的生活出来冒险?”在他慌乱的思绪中还夹杂着一丝兴奋。

  那种感觉被邵亦波记录在他到哈佛后第一篇用英文完成的作文里,作文的名字叫《起飞》。写的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出国,飞机在跑道上滑行转弯准备起飞时他的紧张彷徨的心理状态,以此来比喻每个人都会经历一段苦闷彷徨的时期,然后才能振作、起飞。虽然是第一次用英文写作,却得了A,还被老师在课上朗诵。

  这也是邵亦波第一次发现自己在数学以外的才能。因为数学好,他在选择专业时,还是选读了物理,兼修电子工程。因为他喜欢分析问题,而物理又比数学接近现实,让他觉得可以真的对世界有新的贡献。他的梦想是做一个发明,改变世界,获诺贝尔奖。同时他认为,自己兼修的电子工程则可以将物理的理论更实际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67岁的约翰叔叔

  哈佛大学课堂绝非徒有其名,在这里邵亦波不仅学到了最先进的知识,也学到了独立的能力,学会了适应一个新的社会——而这个新的社会是不同的文化所集成的,它教会了同学们如何去欣赏与接受人与人之间的不同。教给他知识和道理的还不只是哈佛大学,约翰叔叔可以说是邵亦波在哈佛遇到的一位对自己一生影响极大的人。他几乎是用一种敬佩与景仰的语气来讲述约翰叔叔,就像小时候父亲对自己的帮助与关怀。在约翰叔叔那里,他不仅学会了生活,学会了博爱,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

  邵亦波是一年级的暑假时遇到约翰的。约翰要邵亦波叫他约翰叔叔,而不是林斯利先生,第二天约翰就把他它的钥匙交给了邵亦波。后来邵亦波发现他给每个学生钥匙,因为他觉得惟一能使外国学生真的觉得有个家的办法是给他们自由出入家的权利。他坚持说国外学生与他的亲儿子与女儿一样属于他的家,他知道学生刚到他家一般容易害羞,所以他特地每次请他们一起吃饭,与他的家人一起度假,借给他们书或是与他们一起骑车旅游。

  很多次约翰回家,总会发现有一个学生在他的摇椅上看书。邵亦波回忆说,“我无法形容,他使我们觉得多么的温馨,多么的安慰,我更不能想像他自己做出了多少的牺牲。”

  邵亦波经常和约翰叔叔一起骑车去旅游——洛基山的雪地、新苏格兰的荒野、伦敦的小街、爱尔兰的平原。约翰极爱骑自行车,曾两次横跨欧洲,一次是在他67岁时。

  约翰成了他最好的朋友。“约翰有一种平静的信心,一种广大的自然胸怀。一想到他,我就会想,对别人真正的无私与关心,对自己以外的世界的关心与兴趣,能使人的生活如此充实。他使我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使我周围的人与我自己的生活快乐了无数。”

  后来,约翰叔叔因中风去世。邵亦波无法形容自己的失落与痛苦。他经常路过约翰叔叔的家门口,“我的心里会暖暖的。我知道自己再也见不到约翰叔叔了,但他的正直与广阔的胸怀将永远在那儿,给我加油,给我安慰。”


 相关链接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9:易趣邵亦波(1)(2000/09/07 18:29)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8:软件屋赵晓侠(4)(2000/09/06 18:55)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8:软件屋赵晓侠(3)(2000/09/06 18:53)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7:3721周鸿(衣韦)(5)(2000/09/06 18:51)
相关专栏:《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