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8:软件屋赵晓侠(2)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8:软件屋赵晓侠(2)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 15:52:16

  海外求生

  抱着闯一闯的心态,带着对企业机制的思考和创建一翻个人事业的梦想,1992年春节刚过,赵晓侠一行三人到了日本。当时他们连日本字母都认不全,没有办法,只好边学日语,边找工作。大萧条时期的日本,连日本人都找不到工作,谁还要不懂日文的中国人呢。小餐馆和有一些日本人不愿意做的工作倒是有,但赵晓侠不干。他就想找一个技术类的工作,以实现自己想学些东西的愿望。

  然而,经过努力,操着半生不熟日语的赵晓侠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后来他灵机一动,试着与面试考官用英语谈话,结果还真管用,不久他找到一个小公司,做电脑工程师。

  尽管工资只相当一名日本中专毕业时的水平,但他却无半点怨言,相反,他的工作态度比别人认真得多。很快他就以出色的技术功底绽露头角,提拔为公司的技术核心。为了表扬他的工作成绩和稳定人心,老板将他的工资翻了一倍。

  赵晓侠每天5点下班,回家吃过饭洗完澡,8点多钟开始学日语。这样边工作边学习,一年后获得机会加入日本最大的贸易公司之一的伊藤忠集团,任CRC综合研究所系统工程师,参与并负责了该集团各种信息、贸易系统的建立。

  在伊藤忠集团一呆就呆到1996年。他的日常工作越来越顺利,由于公司懂UNIX的很少,而他又是这方面的专家,公司对他很器重。赵晓侠与公司的同事比较熟了,也能够融入日本社会了。那时,他再不像以前一样,每天下班就回家学习日文,而是经常参加公司的聚会,周末与同事去酒馆喝喝洒。

  1995年,赵晓侠的妻子经过一番波折,终于把出国的手续办完了来到日本,一家人团聚,他的生活更加稳定并趋于小康。但与此同时,赵晓侠在工作上又有些不安心了,总觉得大丈夫成家立业,自己应该再做些事情。不久前他回忆说,头几年在日本的生活和工作对自己创业没有太大的帮助,当时只是想着既然来了,就要生存下去,想着在工作中尽量学些东西。“应该说,在日本那种特殊环境下努力生存下来,对自己的忍耐力是种锻炼。”

  “在专业上有所发展,还是1996年的后半年。”1995年,互联网开始兴起,赵晓侠对此很感兴趣,直觉上他认为一个更技术化、更普及化的时代即将来临,人们的生活也将因此而发生重大的变革。但他也说不好这一时刻什么时候到来,从量变到质变还要经过多长时间,还需多少努力。由于这时他的妻子已经到了日本,在生活上可以照顾他,他就有了更多的精力干自己的事情。

  他装了机器、ISDN专线上网,同时自己订了许多计算机类的报纸杂志,密切追踪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他很清楚,自己到日本不是去打工淘金,而是积累经验。后来,他把在伊藤忠集团自己控制的几台机器联起来,搞了一个内部网,然后上网浏览。

  之后的事情很巧合。1996年12月的一天中午,赵晓侠在公司里没事干,就用UNIX的终端访问网络。正好看到日本雅虎(属于“日本盖茨”孙正义的软银的企业)招人的消息。当时无论在日本还是在全球,雅虎公司的知名度很高,可以说是互联网企业的一面旗帜。此前一段时间他就想过要离开伊藤忠公司,因为他已经有种在伊藤忠混日子的感觉,他觉得伊藤忠不能再给自己更多的学习机会了,自己的创业想法也不可能在这里得到更多的实践。

  求学雅虎

  赵晓侠给雅虎人事部门发了封邮件。当时他也没抱太大希望,结果当天回家后,打开电子信箱,就看到雅虎公司的回信,他们希望他去面试。面试过程赵晓侠至今记忆犹新,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那样的阵势。不知是他们很重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从负责招聘的人事经理到技术负责人,再到部长以及总经理,一共4个人和他谈话,据说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兴师动众。面试时问了他个人的、技术的等一系列问题,时间持续大约一个小时。两天后,公司通知他可以上班。

  第一天到雅虎上班的情形,他记得很清楚:那天,他前两天的高烧刚刚退一些。9点钟去软银(因雅虎归软银控股,所以手续要在软银办理)报到,仅用一个小时,保险、人事、工资等手续全部办完。10点钟去雅虎正式上班。

  到了雅虎,简单的客套后,他便被吩咐去参加一个技术会议。会议开了一上午,12点钟大家一起吃工作餐。然后技术部门的人员到合作伙伴的公司进行技术培训,培训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所有的人包括培训都没有座位,全部站着。因为发烧还没有完全康复,赵晓侠当时就觉得身体有些受不了,回家后,病情又加重了,于是他不得不又休息一周,但雅虎公司并没有因为他请病假就扣他的薪水,这一点,他深有感触。

  让他感触更深的是公司管理制度的完善。第一天上班时不仅办手续时间很短,而且工作效率极高。事后他回忆说:“从第一天去雅虎上班,我就发现日本公司与国内企业的不同,不管你是新人还是旧人,也不管你怎么特殊,只要加入了公司,就会马上被纳入到公司整体运行的轨道上。”

  赵晓侠在日本雅虎的工作十分紧张,基本上是从早晨9点一直干到晚上10点,甚至回到家里也得不到安宁。公司给每一个搞技术的人都配备了呼机、手机、笔记本电脑,家中的电脑都用综合业务数字网联网。如果公司有什么问题,无论是什么时候,哪怕是半夜,无论人在哪里,技术人员都可以立即通过网络解决问题,工作强度极大。

  正是在公司同仁们的努力下,雅虎的设备不断地更新,访问量一个月就翻一倍,远远地领先竞争对手,并且领先不是一倍两倍,而是十几倍。看到雅虎的迅速发展,赵晓侠回国搞互联网的念头更强了。他有意识地学习和参加不同部门的工作,为以后做着准备。

  不久,他开始负责日本雅虎的搜索引擎、新闻系统及整个公司系统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此时的赵晓侠,已远不是当年开发Unix汉化版的他了,他已成为一个成熟的具有世界水平的互联网资深技术专家。

  1997年4月,他虽然感到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但却认为不能再等了,必须要抢占先机,特别是要抢占国内市场。因为在日本雅虎的工作经历,已经让他了解像这种国际巨头一旦进入一个市场,别人就很难拼得过。于是,他马上与国内他曾经的“娘家”——长城公司联系,建议做一个类似雅虎的门户网站。长城的人说他们也在考虑相同的事情,“他们告诉我,一旦定下来,就我和联络。”结果过了3个月,一直到7月30日,长城才答复赵晓侠,说做互联网网站的事情已经确定下来。


 相关链接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8:软件屋赵晓侠(1)(2000/09/05 15:46)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7:3721周鸿(衣韦)(4)(2000/09/05 15:41)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7:3721周鸿(衣韦)(3)(2000/09/05 15:30)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6:焦点网龚宇(5)(2000/09/05 15:26)
相关专栏:《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