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新浪王志东(7)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新浪王志东(7)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8月16日 15:52:41 赵旭

  换 帅

  1999年10月14日晚,从外地飞回北京的王志东连夜紧急召集北京几大媒体的记者:新浪将爆大新闻。

  采访在北京郊区的一座度假村举行。起因是新浪网首席执行官CEO?、前一段媒体关注的沙正治及其辖下的一班硅谷经理人齐刷刷扬长而去,王志东及其中国创业班底成了新任管理团队。

  9月底,关于新浪网的人事变动新闻在海外媒体上接连出现。《商业周刊》、《矽谷时报》等报道说,新浪网执行长沙正治、运营长茅道林、财务长瑞利·威尔考、科技长,已先后离去。董事会要员陈丕宏及杰瑞·科罗那,也因对新浪网9月11日董事会的提案不认同而离去。

  9月30日的《商业周刊》报道称:“在这场裂变的背后,暴露出新浪网在人事与管理决策方面的剧烈冲突,这也表明要将硅谷、华尔街与中国内地、台湾的商业文化进行嫁接并非易事。”报道暗示,这些可能会影响新浪网上市进度。

  事实上,在上任之后,沙正治便大刀阔斧进行人事更换:鼎立支撑王志东创业的严援朝未能保住技术总监的位置,甚至洋人财务总监马克也未能幸免,为王志东两次海外融资立下汗马功劳的茅道林离开运营长之位,姜丰年没了“联席CE0”的资格,只留董事会主席职务。

  沙正治齐刷刷换上一班美国硅谷的经理人。其中较有名气的是雷利·威尔考克斯,他是有过4家公司上市经验的财务专家,沙正治让其取代茅道林和马克,出任营运长兼财务总监。技术总监也由沙正治钦点一名硅谷人士担纲。此次撤换执行层人事班底,沙正治快刀斩乱麻,动作过于迅速。

  9月初,新浪董事会突然宣布,王志东出任首席执行官,成为一号人物,沙正治担任董事会主席,姜丰年降为董事会副主席。十几天后,沙正治离开董事会主席之职,随之离去的还有新浪的财务总监雷利·威尔考克斯及技术总监和一名董事。新一轮洗牌的结果为,王志东仍任首席执行官,姜丰年重回董事会主席之位,茅道林复出营运长职位,马克再担财务总监,严援朝再任技术总监,一切重新回到沙正治掌权之前。几天之后,财务总监马克从管理层退出。

  在10月14日的会议上,王志东解释说:沙正治离开了执行长位置但仍是公司股东,而董事会之所以做这样的决定,其实1998年年底就有安排,王志东和姜丰年往后退,外聘执行长,“等公司顺利转轨后我们再接手。今年8月底9月初对公司运营整个做了一个分析,董事会认为发展得比原来顺利,所以决定已有安排提前实施。”

  据王志东解释,董事会做出这个决定有4个原因:其一是由于王志东成熟了。其二是中国互联网市场也逐渐成熟,公司希望业务重点更集中在中国,其次是大中国区,这样北京的砝码越来越重,因而王志东的价码也越来越重。而沙正治先生原来生活、受教育、工作都是在美国,对亚洲并不熟悉,生搬硅谷那一套会事倍功半,而且他对新浪这种类型的跨国企业缺乏理解。第三点是四通利方以及新浪的历史相对比较长,新领导消化原来的人员、商业模式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第四,董事会希望互联网公司的形象是全新的、年轻的、传奇的,而沙正治已近50岁,不符合人们的观念。

  王志东一再强调沙正治不是有错误,是新浪要找更好的组合。但对王志东挂帅新浪,能否比以前更好,人们心里没底。尽管心里是同样的忐忑,王志东仍旧愿意试一试:“不试你怎么能知道呢?”在一定意义上,王志东和他的新浪处于摸索状态,包括出任执行长也是。一个出身中国的企业家,如今要全面掌管在美国、中国内地及台湾、香港拥有分部的跨地域、跨语言、跨文化企业的公司,这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是巨大的考验,这样的事例在国内少见。


 相关链接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2:8848王峻涛(1)(2000/08/15 10:27)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新浪王志东(6)(2000/08/15 09:54)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1:新浪王志东(5)(2000/08/11 13:48)
《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连载三:新浪王志东(2000/08/08 14:42)
相关专栏:《网者王-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档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