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com时代终结 网络经济上路


.com时代终结 网络经济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21日 11:41 胡延平

  "别人的低潮,易趣的高潮?"最新一期《电子商务》杂志的封面专题"蜕变的方向",在写到拍卖网站易趣时使用了这样一则标题。

  "蜕变的方向"用了前所未有的篇幅---整整23个版面,对1998年以来创立的25家互联网公司---中国网络企业团队主体的生存状态、转型努力进行了透视。《电子商务》的编辑对易趣的评价是:"种种努力如果成功,易趣将是新生代互联网公司中成功落地的一个典型案例。由于竞争对手的资金窘况及其在'搁置CtoC'方面走得太远,网络经济'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的说法极有可能首先在CtoC领域成为现实"。(编者注:"CtoC"指消费者对消费者的个人电子商务模式)。

  《电子商务》在前言中说:之所以推出"蜕变的方向",是因为2000年是网络经济的蜕变之年。整个互联网都在蜕变,2000年既是兑现之年、管制之年,也是无线之年,宽带之年,但更是兼并之年、结盟之年、融合之年,因而从根本上讲应该是"蜕变之年"。蜕变之后的互联网,.com时代也好,.com经济也好,都将终结,网络将真正成为经济,网络经济时代也将正式到来。因此,"到时候了,到了应该对.com团队做一个历史性盘点的时候了,在.com时代行将终结的关头。"

  易趣也在蜕变,但不是摇身一变。总裁谭海音更喜欢用另外一个字眼:扩张。包括谭海音在内的两个哈佛MBA创办的这间企业,1999年以CtoC(消费者对消费者的个人电子商务模式)起家,最新的提法是要"深化扩张性战略",在整个行业陷入谷底,低迷徘徊的时候。

  涨跌互见

  网络经济的价值基础并未动摇

  一个有趣的变化:易趣网首页下面的版权所有署名,已经从原来的"易趣网络信息服务公司"改为"易趣集团"。

  由公司向集团的转变,既是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扩张动作的结果,也是为下一个阶段扩张策略所做的准备。今年3月以来的易趣发展特征,用四个字概括最为准确:"逆流而上"。

  资本市场的低潮不一定是网络经济的低潮。网络经济的低潮也不一定是所有企业的低潮。"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扩张"。谭海音说。"只不过每一个阶段的侧重点有所不同。去年年中创立以后的扩张主要是品牌的扩张、用户数量的扩张以及地域的扩张。今年的所谓第二次扩张表面上是外延的拓展,比如新业务的开辟,但实际上更多是对易趣商业模型价值的充分拓展和企业价值链的完善"。

  广泛的结盟活动是易趣第二次扩张战略的策略之一。尽管互联网能够跨越时空,但是网上交易的地域限制依然存在,尤其在BtoC、CtoC模式中,80%以上为同城交易。因此,选择在各区域拥有强大市场基础的门户结盟开设"分店",是快速扩张的一条捷径。3月以来,易趣陆续与新浪、"天府热线"、广东21CN、上海热线、金陵热线等14家网站结成战略联盟,通过与各个门户网站、地方网站合作开设竞拍频道,易趣已经在其外部构建起一个多地域、多领域、多平台的商业圈层。

  在市场普遍弥漫着恐慌情绪的今天,易趣为什么不言"收敛"?谭海音的回答是:第一要保持自信,市场调整、淘汰掉的将会是泡沫企业和财务已经发生危机的企业,网络经济的价值基础并没有产生动摇,商业道路正确、经营得法的企业的市场地位也不会动摇。第二要保持理性,要认清资本市场的短期调整和网络经济的长期发展之间的关系,千万不能因为一时的低迷就人云亦云、迷失自我。

  以我为主

  企业不能自己乱了自己的阵脚

  一位总裁题为"不要听他们的"演讲与谭海音的判断完全一致---前不久举行的中国互联网风险投资大会整体而言交流价值不高,但是在第一天上午的发言当中,这位总裁的讲演却是掷地有声:"跟风而上的企业,最后将随风而落;因为他们自始至终没有形成对产业对市场的自己的理解,也没有为自己的企业找到独特的市场站位。所以,对于业界以前、现在、以后四处弥散的一些观点,企业一定要理性看待,切莫再次跟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所做出的分析,是最具体的分析,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做出的判断,是最合理的判断。一样的市场对于不同的企业来讲是不完全一样的。"

  "别人怎么样无所谓,我们不会自己乱了自己的阵脚。"谭海音说。"易趣逆流而上的第二次扩张,是企业组织结构的扩张、品牌的继续扩张、服务的扩张和商业获利能力的扩张。易趣的扩张源自易趣的需要。"建立易趣的另一张网,两网在"结盟"之外,易趣扩张战略的第二种策略是企业并购。通过收购传统企业,发展网下业务,网上网下有机互动。通过收购相关度较高的网络企业,建立CtoC与BtoC融为一体的完整的个人电子商务平台,这也使得现有竞拍业务形成的客流价值得到充分开发。

  第三是收购拍卖企业,解决身份合法化问题。

  据悉,下周易趣将对外宣布收购上海一家名为"5291"的通信产品连锁销售组织。"5291"虽然是一家地区性的传统企业,但是在上海相关市场拥有1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前已经在互联网上展开销售活动且绩效甚佳。7月份还将对外公开的另一则消息是:个人求购网站当中表现突出的"虎嘉网"也已经被易趣纳入旗下,其客流与易趣现有客流之间在需求方面的互补性非常强。

  各就各位

  网络概念日趋清晰网络军团兵分三路

  5月30日,易趣又宣布推出基于网络平台的iTEL服务---在网下,消费者可以通过iTEL的电话服务功能进行商品定购,可以得到易趣售前服务专家提供的专业咨询指导。在网上,消费者可以通过新推出的商家专卖和易趣直销两个服务频道直接订货;其它服务功能如电子支付、网上诚信、多样化的交易手段等也将相继推出。"通过推出iTEL电子商务服务,引入BtoC业务,使易趣网成为具有多种商务模式的综合电子商务网站"。谭海音说。"不过再综合,易趣依然是一家专注于个人电子商务的企业。"

  业界的分析是,投资、兼并、结盟也好,擎起"个人电子商务"大旗也好,都可以理解为:易趣正在互联网以外的物理空间拓展互联网的商业疆界。只有到第二个阶段的时候,易趣的两网互动结构才真正开始确立,易趣内部通过由单一结构向复合结构的演变,形成了高度一致、相互促进的几个利润生成点,易趣的核心价值才真正开始形成。

  "以我为主并不等于我行我素,闭门造车。易趣的战略与策略实际上都基于我们对产业走向的判断。"谭海音称:"今年所谓的网络经济的蜕变,方向就在虚拟与现实结合、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技术与商业的结合。.com时代终结了,网络经济上路了"。

  .com概念只是网络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com作为企业在互联网上的商务平台,也仅仅只是业务链条上的一个环节而已。所不同的是,网上商务平台对从事不同商业的企业而言重要程度、依赖程度也不太一样。所以.com时代的终结,并不是.com的终结,也不意味着.com公司的终结,只是纯粹.com商业道路的终结而已。目前舆论众口一词的"只有盈利的互联网企业才能合乎市场要求"的说法其实比较笼而统之。各个企业根据自身商业模式需要合理运用互联网,合理安排"网络"在"经济"中的比例才是问题的关键。

  如今的网络概念已经越来越清晰,网络军团正在兵分三路,一路退回IT"为互联网做",提供研发、硬件、软件,一路在IT与其他各个新老产业之间形成市场潜力无比巨大的中间产业带,"做互联网",为其他产业提供各种互联网应用服务、解决方案;一路则进入各个传统产业以及在新诞生的行业里"用互联网做"自己的业务。那么易趣属于哪一路呢?

  "第三路",谭海音说。所以更应该称易趣为电子商务公司而不是网站。

  分化之年

  持久战需要战略但更需要策略

  1999年,两个年轻人邵亦波和谭海音以60万美元起步。1999年11月,易趣网完成第一轮650万美元的风险融资。据称,新一轮融资将在近期到位。

  创办易趣的初衷源于将eBay的拍卖模式引入国内。但国情不同,尽管有庞大的二手货市场,但在线支付不成熟,特别是社会信用体制的不健全。易趣前后推出鼓励网下交易、建立"客户服务"部门以及网上信用"金豆"奖励机制等措施,力图使这种处于幼稚期的商业能够一点一点地"现实"起来。易趣网是规模最大的中文物品竞标站。1999年8月18日开通以来,截至今年5月29日,已有注册用户658911人,会员总数35911人,累计在线商品总数达33万件。在CtoC类网站中,以网上活跃竞标数计算,易趣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据易趣介绍,在最近两周内,易趣网上新登陆的商品数比同类网站高出3倍以上。

  但是优势并不意味着持续领先,网路竞赛将是激烈异常的持久战。"2000年也是行业竞争格局高度分化的一年,现在这种在同一个领域有一两家、三四家甚至四五家企业水平相当的企业竞争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倒不一定都是倒闭或者被别人收购了,而将会是各有侧重。"谭海音说,所以易趣除了以我为主,根据自身市场定位确定发展战略之外,还需要及时推出灵活得当的战术策略。


 相关链接
2000:走过分水岭(2000/06/21 11:43)
权力消费:造网运动中的另一个花钱能手(2000/06/15 13:30)
评论:ICP的第三条道路(2000/06/14 15:30)
兼并: 网络经济深度整合进入高潮(2000/06/13 18:31)
相关专栏:胡延平专栏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