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网络经济陷入低潮 舆论不必幸灾乐祸


网络经济陷入低潮 舆论不必幸灾乐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6月2日 15:14 胡延平

  纳斯达克一跌,不仅原来抱有成见的那些“不同网见者”来了劲,频繁发出“网络公司倒闭大快人心”之类的叫喊,许多一向对互联网发展投赞成票的业内外人士也纷纷幸灾乐祸、倒戈一击。一时间,“泼凉水”成了时髦,互联网公司此时此刻似乎已经不仅仅是“落地”,而是面临着“扫地”这样的问题―――名誉扫地、扫地出门。但是,真的应该因噎废食吗?网络经济在中国发展不起来,也许对谁都不是一件好事。

  2000年,网络经济迎来诞生以来第一次最为严峻的考验。国内互联网发展的第三次浪潮,既有“不尽长江滚滚来”,又有“无边落木萧萧下”。起起落落之间,必将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倒闭。也必定会有全行业范围内的调整、波动甚至剧烈震荡发生。但是我们也许更应该用理性的眼光去看待这种死亡与动荡,用平常的心态去解析一个又一个挥之不去的产业“原问题”。在所谓网络企业谁先死这样的讨论当中,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会不会有一大批互联网公司倒闭,而在于这种倒闭的相对比例有多大,会不会引发骨牌效应。倒在地上的到底是谁?是没有竞争力而应该被淘汰的一些网络公司,还是网络经济本身?

  网络经济的发展才刚刚开始。纳斯达克并不是此次风暴的源头,调整其实先是从产业内部的“第二波”―――新网络概念股的出现开始的。网络泡沫不等于网络经济,经济泡沫也不等于泡沫经济,互联网公司不是网络经济的全部。通过调整挤压泡沫也不是网络经济的全部。网络经济也有经济周期,更何况网络经济还是一种非常幼稚、不成熟的经济。

  -两种因素支撑网络经济于不倒

  目前在基本面上有两个较为有利的因素。一是风暴即使要发生,源头肯定也在网络经济的源头―――美国那里,而美国经济迄今仍然非常稳健。第二种支撑力量来自网络经济的转型本身。实际上,纳斯达克的调整走在产业调整的后面而不是前面。从1999年开始,美国的所谓互联网产业就已经开始悄悄转型,只不过进入2000年以后步伐大大加快了而已,其中的关键在于传统产业纷纷借网转型―――不是去另外做一个.com公司,而是真正用互联网来提高效率、节省费用、开辟业务、扩大市场。我们把主流经济网络化称作Internet发展潮流的“第二波”。在由互联网公司掀起的“第一波”发展曲线,尤其是资本市场的“第一波”Internet发展曲线,已经明显表现出颓势,开始下坠的时候,“第二波”悄悄跟进,并且从去年起“浮出水面”,给予整体存在下滑危险Internet曲线以有力的支撑。

  -网络经济也有经济周期

  眼前的低潮不是永远的低潮。传统经济学家厉以宁的一句话值得参考:企业的倒闭无非是资源的重新组合。企业的倒闭在传统经济当中司空见惯,在网络经济中更是不可避免。随着热潮宽度、广度急剧加大,泡沫的绝对数量肯定会直线上升,所以企业倒闭的数量比之传统经济有过之而无不及。十倍速的增长极有可能伴随着十倍速的倒闭。调整势在难免,问题的关键是调整最终将以何种形式出现:是以将泡沫逐渐内部消化的和平形式实现软着陆,还是以全面崩溃的形式硬着陆。

  网络产业、网络经济的发展也有经济周期,前一次的崩溃将是下一个增长与繁荣的开始。倒闭对于网络经济的发展来说并不一定是灭顶之灾,传统互联网企业在竞赛中落后、倒下,商业模型合乎网络经济发展规律的新兴互联网公司以及由传统产业改造而来的网络化企业纷纷站立起来,互联网的故事从来就是一个前仆后继、新陈代谢的故事。人民时空总经理许剑秋分析认为,眼前最重要的不是争论泡沫不泡沫,而是通过主流经济网络化,塑造支撑网络经济发展的新网络概念股。

  -革命:5年不算短,50年不算长

  挤除1995年以来第一波发展热潮的泡沫,通过主流经济网络化,承接、支撑Internet发展曲线继续上扬,这就是今天应该发生而且正在发生的事实。对于社会各界而言,怀疑的目光应该具体到某些企业的商业模型、发展能力,而不是网络经济本身。因为不可置疑,网络经济已经到来,网络背后的社会变革也已经开始。对于正在发生的这场变革,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信息经济在中国这个不发达国家的落地生根,必将经历多次涨落、反复震荡、剧烈冲突,时间以50年、100年计,而不是以5年、10年计。Internet潮流属于历史,无人能够阻挡,但正因为是潮流,Internet必将与历史大潮一样经历反复涨落。

  -调整将导致网络公司急剧分化

  正如新浪网总裁王志东认为的那样,互联网不会全面垮台,互联网公司在未来会作出一个变化,作出分类,一流、二流,真正好的公司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三流四流的公司自然会被淘汰。互联网的价值归根到底离不开企业的模式。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为什么能够创造价值,能够让投资界去接受呢?其实,归根到底就是这个技术或者应用能不能真正对于整个生产、效率进行提高,成本会不会大幅度的下降。最简单的就是你能不能替你的用户挣很多的钱或者满足大家更多的需求。这是一个变化。

  -整合趋势:兼并、结盟与融合

  作为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其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一轮接一轮对网络股狂飙的追捧后,将面对亚马逊这样在一年内实现23倍的市值增长而每年经营业绩净损失上亿美元的互联网宠儿和超过93%的上市互联网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的市场态势。投资者在资本市场中开始表现出应有的理智,多数亏损的网络企业已成为市场的旧爱并呈现市值下滑,获利能力已成为投资人检视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第一线联网企业的重要标准。

  这一现象的警示作用在于,以互联网领衔的高科技产业确实带动了经济的繁荣并为企业在资本市场获得超值收益,而企业如要想规避在互联网泡沫破碎时的灭顶之灾并在这一高淘汰率的市场游戏中生存下去,还必须在创新的商业模式、坚实的市场与用户基础以及科学的经营管理方面下功夫,专业化、规模化和联合发展则是许多精英企业在这一方向上所做出的几种选择。


胡延平专栏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胡延平专栏 > 网络经济陷入低潮 舆论不必幸灾乐祸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