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结束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5月19日 11:53 汪向勇

  读者和写者之间只隔着空气

  我作为一个忠实的读者,每天诚惶诚恐地到新浪网的科技时代看读者给<<逃往中关村>>的评价,浏览器的首页早就设为新浪了。这是比残酷还残酷的直面,在此我要遵守的规则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夸不还谢”,因为在这里的每个读者的每句话都遵守了两个游戏规则:

  1.没有任何利益;

  2.完全自愿。

  所以我相信他们的全部话语,无论是叫好还是叫坏。保持沉默是我的规则。

  我随意在网上摘了一些网友的评价:

  1.网友helimin0159说发表时间2000年05月16日10时27分31秒

  内容一般架子倒不小,真他吗操蛋,一天一集,又臭又长。

  2.网友gjay说发表时间2000年05月13日05时01分23秒

  DearAuthor,

  Youdidagoodjob.ButIhavetotopointoutaveryminorprobleminyourbookthat"DoubleE"

  standsforElectricalEngineering.

  Thanks.

  Jay

  3.网友aajjddmm说发表时间2000年05月12日14时39分35秒

  这是一个人心不古的年代,如果能在诙谐幽默中写出人生的真实,折射人生的辛酸苦辣,给我们一点点感动和希望,我想,就是可以一读的。

  4.网友古运河人说发表时间2000年05月16日14时56分08秒

  文笔流畅简洁,视角独特,人物心理描写得十分细腻,尤其是刚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心理入木三分。我很喜欢这部小说。但康成的成功似乎是公式化的套路,人物心理变成了理想化的模式。

  5.非常渴望能够早日看到这本书!真的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好书。

  .......

  在200多条读者留言中,有谩骂,有激赏,有惋惜,有各式各样的情绪。我是这些留言最认真的读者,这恐怕是写者的专利。我赤裸裸地出现在读者面前,我和他们之间感觉只有可供呼吸的空气,有时候被读者一句话搅得心潮起伏,因为他真的和我有同感,包括我写作的得意和失意。作品交出去,在情绪上离开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现在看起来,自己也变成某种意义上的读者,读者和写者在网络上经常有互换的感觉。

  这是否是一部传统意义的小说?这是我一直游移不定的问题。一本没有爱情的小说能否算是小说?至少应该有爱情的情绪吧?没有。在小说里到底想表达什么?我无法回答。甚至如读者所说,小说最基本的矛盾法则都没有,靠什么推动我写这篇小说?所以我不能说这是一篇充满匠心的小说,要写的只能是自己的5年之痒。IT圈内的新闻和通信写得更像小说,从这种意义上讲,记录情绪比记录事实更加真实,但愿我做到了。

  另一种发现是:IT缺乏自问和自醒。中国IT业是否只是国际大潮涨落边界的一个余波?中国的IT产业到底是在玩一种游戏规则还是真正积累了一种现代的商业文明和职业精神?我表示怀疑。康成的悲剧性格终将使他在中国的IT企业中前途黯淡。众多中国的明星企业和明星企业家在创造辉煌的中途夭折,就像康成倒在去喜马拉雅山朝圣的路途。一种真正的职业精神和商业规则还没有形成,人会成为企业动荡的牺牲品,企业会成为人事斗争的牺牲品。这是一种相互的鼓吹和伤害。说直接一点,5000年的封建性还有很深的烙印。康成出场时呼呼大睡,浑然不知,康成退场时昏迷不醒,浑然不知,两种无知无意说明我们许多重复的意义。

  科技和狭隘有时候是同义词,所以我们很难听到科技之声有多么优美,最后奉献给大家一首歌词,也是小说中的引用,我想这是我们的根本,由此出发,一切平衡前进:

  西玛拉雅,长城万里,

  辽阔的草原,绿色的森林,

  大千世界,人来人往,

  五湖四海,儿女情长。

  是不是大地,托起了我们,

  还有那太阳,使万物生长;

  是不是朋友,带来了欢乐,

  还有那妈妈,给我们安慰。

  为了大家,一丝不挂

  为了大家,请放下枪

  为了大家,献上鲜花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汪向勇专栏 > IT小说《逃往中关村》连载结束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