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轮值CEO郭平:万亿市场华为只取1%

2016年09月03日 06:35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威夷在大洋中,离任何大陆都超过3000公里,每2万-3万年才有一种新的物种成功生存下来,夏威夷目前有两万多种物种。哥斯达黎加则与大陆之间没有间隔,生态开放、多样,新物种引入的速度是夏威夷生态的10倍,目前,哥斯达黎加的物种有50多万种,是夏威夷的25倍。华为要建设的,就是哥斯达黎加式的,这种开放的、繁荣的生态系统。”华为轮值CEO郭平昨日接受南都采访时强调,现在已经不可能存在以某家公司为中心、吃掉全世界的情形,“在数字化转型的巨大蛋糕中,我们只拿1%,其他都是伙伴们的。这对华为有困难么?华为任老板,二十多年来,就是这么干的!”

  土壤和能量

  “哥斯达黎加式生态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和繁荣。”郭平向南都表示,传统互联网主要解决了消费侧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华为则是要致力于在生产侧引入互联网技术。

  产业链上垂直整合已经成为过去式,ICT行业必须构建新的生态系统。郭平说,华为擅长竞争,但也明白,要做生态,架构必须是开放的、模块化的,且各模块是客户可以自由选择,灵活替换的。为此,华为将坚持管道战略,力争扮演生态中的“土壤和能量”,不与合作伙伴争利。

  “过去是乱世出英雄,时势造英雄,出来的都是孤胆英雄。今天,云时代开放、多样、共赢的生态圈,带来了广阔的生长和用武之地,这将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大联盟时代。数字化转型可能是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华为只拿1%。”

  “沃土计划”培育全球百万开发者

  “沃土开发者使能计划(沃土计划)”,正是华为打造生态圈的重要一环。在2015年10月的首届华为开发者大会(HDC)上,华为宣布将在五年内投入10亿美金实施“沃土计划”,打造面向开发者的使能平台和联合创新,到今天已经投入了3亿美元。

  华为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丁耘向南都表示,基于“沃土计划”和华为构建开发者生态的努力,使能平台的注册开发者由2000名增至2.5万多名,新增超过230个创新解决方案和超过800款应用。“去年我们的开发者主要来自中国,今年已经扩展到欧洲、中东和拉美。”

  对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来说,华为的开发者生态战略给他们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利益。深圳有一家彩印公司,2014年收入仅为7万美元,与华为合作登陆全球化市场平台后,已经发展了超过4000万的付费用户,这为之带来了400万美元的年收入。

  “在足球赛中‘临门一脚’最重要,在通信行业‘最后一公里’最挑战。毫无疑问,开发者们就是使能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和‘临门一脚’。”丁耘说,到2020年,华为生态圈中,将会有来自全球的100万开发者。

  采写:南都记者汪小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